到達該去的地方《Re/turn》
12月
30
2014
Re/turn(台南人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26次瀏覽
呂玟君(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碩士班)

《Re/turn》自2011年首演以來,成為台南人劇團的經典劇目,在大家的口碑推薦下,將許多甚少進入劇場的觀眾拉入劇場看戲。穿越時空的奇幻元素,結合交錯的人際關係,讓觀眾與角色之間的親情、愛情、友情產生共鳴,更具話題性的,創作者為《Re/turn》製作了多種結局,吸引喜愛此劇的觀眾「回鍋」看戲,製造場場爆滿的盛況。在許多2011年沒機會看到《Re/turn》的觀眾殷殷盼望下,2013年《Re/turn》再度巡迴演出,其中最明顯的改變,是一改實驗性質的雙面舞臺設計,將舞臺改為傳統鏡框式舞臺。而其中的賣點,是推出2013年才有的新結局,又再次讓劇迷進劇場重回《Re/turn》的世界。

今年的演出,一如去年的行銷模式,再度推出2014年「神祕結局」。筆者觀看的結局是號稱只有七百人看過的「那張臉」(只有在2013年時演過一場),「那張臉」源自劇中角色白若唯的男閨蜜Wasir向她說過的一段話。他說在跨年倒數的時候,在那瞬間消逝的短短十秒鐘,心裡浮現在天空中的那張臉,就是深愛的人的臉龐。「那張臉」代表的是《Re/turn》中每個主要角色心底最深的想望,是本劇所強調的人際情感所在。

本劇的經典台詞:「生命中的缺憾,會引領你到達你該去的地方。」而引領角色的道具,是來自西藏的神秘門把。第一個拿到門把穿越的人物是蒲松文,而他拿到神秘門把的緣由,在2014年的版本似乎有新的解釋。他在電視台錄完節目,便收到這個神祕門把,而一位喇嘛鬼魅似的出現在舞臺上的一隅,暗示著門把的來歷,增添一股超自然的力量。根據之前的版本,門把是白若唯的母親白襄蘭從西藏的古董店購入的,但在這版本已經不存在,精簡為喇嘛過場,但由喇嘛聯想到西藏的門把,儼然考驗著新觀眾的聯想力。

另外,這次值得一提的是湯境澤這個角色。表面上湯境澤有著事業、感情兩得意的人生,事實上卻因為壓抑的性向造成心靈匱乏,發洩的出口只有靠金錢陪睡的短褲男。能夠了解這樣的他的,只有雷奕梵一人,但兩人卻已形同陌路。當他與短褲男吸大麻被逮捕,聲淚俱下的跟雷奕梵求救即表現出他們矛盾的關係。雖然湯境澤遇到這樣的險境與其複雜的情感,但這個角色在舞臺上卻顯得平板而單薄,以致於雷奕梵握著門把來找高中時期湯境澤的真情告白,少了先前的鋪陳,而失去看到兩人言歸於好的感動。

作為一個忠實戲迷,很高興今年《Re/turn》又重演,對演出團隊精益求精的精神感到十分欣慰。從2011年首演到今年,每次的演出都可見到創作者不斷求新、求變,只為了追求演出的品質。縱使不同的觀眾對每個版本的喜好不一,卻也代表著對《Re/turn》的關注,也許每個人都需要個門把帶領他們到達該去的地方吧!

《Re/turn》

演出|台南人劇團
時間|2014/12/17 19:30
地點|台北市南海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門把的安排是刻意、明顯,卻巧妙地。一可在故事性上作為改變命運的媒介,二則在功能性上可因此做精妙安排,如,帶領人到其他時空的任意門,以及換場時的整個舞台、場景旋轉,華麗並讓「舞台本身」具有高度觀賞性。(陳彥諺)
4月
20
2018
演員在舞臺的圓心不斷地走動繞圈來表現面對選擇的猶豫不決,而每一條道路代表著所選擇的方向,在選擇過後來決定走向哪一條自己的未來人生。(游若婕)
4月
05
2018
通過劇作檢視生命當中的愛與缺憾,意圖給予觀眾面對這些情感的方法、同時認知到「面對」的困難,正是在於此劇對於處理情感課題的深刻之處。(蘇恆毅)
3月
27
2018
羅曼史成也市場,敗也市場。羅曼史的第一要務是賣,買不起去倫敦的機票,可以買得起戲票,羅曼史帶你飛,生命的缺憾只消一口櫻桃起司,一次dance studio的邂逅,一次西藏的心靈之旅,就會完滿。從缺憾到圓滿,只要輕輕按下轉台的鈕。(許仁豪)
3月
26
2018
跟音樂劇所不同的是,歌曲並不是由演員唱出,而是由旁邊的演員藉由第三者的立場唱出。但其中也包含了一些音樂劇的元素,在幕與幕的穿插中,眾演員一同在台上跳舞,藉由歌舞,構成了故事的強度。(陳諭嬌)
3月
19
2018
在一百八十分鐘,含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的時間內,《Re/turn》引起了熱絡的討論及節目單購買。甚至甜點代表的愛情故事也穿越劇中,成了可以購買的商品之一。這樣劇內劇外分界模糊化,應是2011年開演至今人氣不減的原因之一。(陳亮伃)
1月
17
2015
「默默」這樣的結局,看似悲劇,但「遺憾」如已存在,人真正該做的不是return、彌補,而是「面對」並得以前進。2013年的《Re/turn》,不是回頭,而是繼續往前。(吳岳霖)
1月
14
2014
《Re/turn》的調性像一齣成功的電視愛情偶像劇,有著穿著美麗服裝、可愛不真實的主角,充斥誇張搞笑的類型化人物,穿插無關敘事的優美唱歌跳舞橋段,加上諸多異國情調的龍套,畫面乾淨唯美,也令人目不暇給。(林雯玲)
12月
21
2013
在語言符號表層的諧擬和拼貼之下,蔡柏璋與台南人劇團對於跨文化性的思考,劇場理論或類型的界限,生命的思考(關於選擇),未來是否、或將會如何更進一步地展開,轉回(return)或轉向(re/turn)何處。(李時雍)
7月
04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