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主義與現實主義的調和——評男中音丁一憲獨唱會《冬之旅》
4月
14
2022
冬之旅(丁一憲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30次瀏覽

顏采騰(專案評論人)


享譽歌劇界的男中音丁一憲,今年首度在臺灣舉辦聲樂獨唱會,演唱舒伯特的連篇歌曲《冬之旅》(Winterreise, D. 911)。伴著鋼琴家徐嘉琪的琴音,眾人一齊在廳內讀著主辦方發放的德中歌詞本,翻頁聲齊響齊落,一同漫步於這場冷冽、哀傷卻又充滿神秘色彩的紛紛大雪。

為《冬之旅》帶來溫暖的渾厚嗓音

《冬之旅》全曲以「陌生」(Fremd)一字起頭,僅僅一個詞便道盡主人公被愛人拋棄、流浪遠方的悲懷;而丁一憲從第一個音起,便緊緊揪住了聽眾的心。

初聽丁一憲的演唱,最鮮明的印象是他那渾厚且沈穩的嗓音、以及每個音符覆滿空間的溫暖感受。繼續聽下去,會驚豔於他細膩的處理:在音色上,他隨著詩詞情緒的不同,細膩地變換著泛音共鳴;在樂曲細節上,每個表情記號、音符時值、力度與速度變化,他毫無一處馬虎(例如,誰會如此細心照料〈菩提樹〉每句當中的微小休止符?),卻不帶一絲刻意。徐嘉琪也不甘心成為淪為背景伴奏,在緊緊契合聲樂旋律之餘,許多段落都勾勒出鮮明的畫面感。

雖然丁一憲全場維持著莊肅(且單調)的挺立身姿,可他的詮釋有許多新奇之處。第一首〈晚安〉起始的速度比常見詮釋還慢、第六首〈洪水〉末句的「那就是我愛人的家」唱得激烈,使人震顫;以大量短音符構成的第八首〈回顧〉則唱成了費加洛〈好事者之歌〉般的超技樂段,而第十四首〈白頭〉則有歌劇詠嘆調般的濃烈氛圍。這些特點,在一般藝術歌曲的演唱中並不常見,想必與他長年的歌劇演唱經驗,有著深厚的關聯。

以上種種的「沈穩」、「溫暖」、「超技」等印象,是純粹關注聲音的表象,不涉及《冬之旅》詩句內容而言。進一步的問題是,這種「溫暖」,和《冬之旅》本身的內容有著怎樣的關係?丁一憲的詮釋,又構成了哪些和眾多名家錄音不同的樂曲解讀?

 冬之旅(丁一憲提供)


冬之旅,一場心理的獨角戲

在深入探索丁一憲與徐嘉琪描繪的冬日風景前,有必要先了解《冬之旅》本身的種種特點。

和同時代的作品相比,《冬之旅》無疑是個異端之作。其晦澀且獨到之處在於:它是一齣徹頭徹尾的心理獨角戲(monodrama),猶如二十世紀表現主義音樂——最知名者為荀貝格的《期待》(Erwartung, Op.17),由發瘋女人無數囈語構成的獨幕歌劇——的先驅。【1】

在這種「獨角戲」下,觀眾一切所聞只有流浪者私密的內心獨白,連其旅途與經歷都蒙上了他那悲傷且破碎的心理濾鏡,毫無客觀事實可依。《冬之旅》雖穿插夜晚、白晝、村莊、墓地等時空場景,但我們難以確定,從離開愛人到遇見風琴師,之間到底經過了幾個月?幾週?還是短短一天?流浪者到底漂泊到了離愛人之家多遠的地方?唱到第二十三首時,真有兩個幻日高掛天空嗎?——會不會,流浪者早已悲慟至深,以至於幻覺頻發,甚至瀕近死亡邊緣?聽著〈菩提樹〉簌簌的樹葉聲,那無疑是死神的召喚⋯⋯。

因此,死亡、癲狂、夢、幻覺等元素,是構成《冬之旅》詩作的基調,也是詮釋者無可迴避的課題。歌者要不竭力地描繪那精神官能症般的心理狀態(如知名的許萊亞 Peter Schreier/李赫特 Sviatoslav Richter 版本的詮釋)、要不唯美主義式地耽溺於幻象之中(如當紅男高音博斯崔吉 Ian Bostridge 的詮釋)、要不以大無畏的堅定與溫暖包覆凜冬(如 1970-80 年代初的費雪—狄斯考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的詮釋)。費雪—狄斯考的演唱雖為萬世經典,然而如博斯崔吉、古樂風格等詮釋也在當今樂壇蔚為風潮,代表一種以美學逃離現實,「為藝術而藝術」(l’art pour l’art)傾向的盛行。

如此看來,丁一憲的詮釋可說是取得了唯美主義與現實主義之間的平衡。唯美之處在於他歌劇演唱般的詮釋取徑,現實之處則在於他既沈浸幻象、又堅定地回絕幻象。從舒伯特的譜曲手法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於大調/小調轉換的強調——大調代表幻境與美好回憶、小調代表殘酷現實的逆襲,而丁一憲面對這兩者時,都是毫豪不猶豫的:他既能徜徉於輕柔夢幻的琴音,唱出綿延甜美的旋律,又能適時粗暴怒吼,在快速的小調曲段裡掀起一陣暴風雨。在這個意義上,他是超越費雪—狄斯考,又與博斯崔吉的理念適度調和的。我們不妨將之視為他貼近舒伯特作曲理念的方式,也是他對於當今種種詮釋主流的回應。

你永遠不必獨行

《冬之旅》的最後一大公案是,主人公最終到底是生是死?結局到底是絕望還是希望?有一說終曲的「風琴師」(Leiermann)為死神化身(好比馬勒《第四號交響曲》或聖桑《骷髏之舞》勾勒出小提琴為死神的形象),召喚著心碎垂死的旅人;另有者主張風琴師為流浪者的形象映射(Doppelgänger),代表浪漫主義時代藝術家嚮往的孤高形象⋯⋯等。無論如何,在那高度異質化、鋼琴揮發奇異聲響的〈風琴師〉曲段中,一切充滿謎團,學界至今也爭論不休。

那麼,丁一憲與徐嘉琪又是如何思考、理解這個結局?僅僅聽其音樂詮釋,當然很難參透他們的心思。不過,他們在謝幕後演唱的安可曲,給了我們一絲線索——那是音樂劇《天上人間》(Carousel)的知名插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演唱此曲時,丁一憲洋溢著舒暢的笑容,唱出這樣溫暖的歌詞:

「繼續走下去/永懷希望/你永遠不必獨行。」

也許,這是《冬之旅》演唱史上,對於結局最圓滿的理解。


註釋:

1、Susan Youens: Retracing a Winter's Journey: Franz Schubert's" Winterreise"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91), 52-53.

《冬之旅》

演出|丁一憲、徐嘉琪
時間|2022/4/3 14:30
地點|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賴聲川細緻地調度了事件與走位;每一次的僵局與無法釋然,或是對歷史的無法澄清,總是困鎖在左右舞台獨立本位而又傷痕累累的空間。然而,中間長板凳,在左右之間、海峽之間(?)、或絕對之間的「翻譯空間」才是攤開歷史、清理傷口、檢視倖存、撫慰不堪的位置。(汪俊彥)
6月
20
2016
《冬之旅》中陳其驤一句引自尼采的台詞:「不要俯視深淵,深淵會向你回望。」這些經由水的意象所串連起來對生命的反芻,究竟是要選擇記憶或者遺忘,都在於對於生命永無止盡的扣問,亦是此劇所要彰顯向觀眾表達的意涵。 (葉根泉)
6月
13
2016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