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戲曲?《愛河戀夢》
5月
31
2012
愛河戀夢(明華園天字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06次瀏覽

演出:明華園天字團

時間:2012/05/26 19:30

地點: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文 張啟豐

《愛河戀夢》以高雄愛河的前世今生作為劇情發展起點,不論是高雄火車站、玫瑰聖母堂及南洋櫻,抑或是愛河/高雄川,都靜默地旁觀日治時期富少俊生與藝妓麗玉、七○年代紅男綠女慶章、筱慧的情愛發展,這一切一切,使得整場演出更在地、更有高雄味。

青樓女子心純情專,卻命運多舛、事與願違,富家少爺非伊不娶,然抵不過父母強迫要脅;最後多是生死兩隔,陰陽遺恨。這樣的梗-青樓才女佳公子,自來即是觀眾喜愛的故事原型之一,如何能變舊出新,端看編劇及演員如何在既有的主幹上添枝加葉、點綴繽紛。《愛河戀夢》情節雖然也循既有脈絡進行,但是最後的反轉與揭露,卻足以使整齣戲呈現不同的光彩──原來筱慧在愛河畔遇到的俊生,是一個不知道自己已死、每天堅心等待麗玉40年的老靈魂。

這是天字團首度嘗試的「新劇」,緊張自然難免,但也因此卯足全勁,營造出不同於天字團以往演出的氛圍,粉絲對心目中天王及明星的熱烈擁戴,更讓這一齣戲溫度飆升!全劇幾乎都是新編曲,並且有主題音樂「風吹風吹」,曲詞與旋律或相貼合,只是,步出劇場之後,腦中便再難回憶起演出中「美聽」的曲調。彷彿新編曲只是功能性地執行任務──讓詞樂吻合,而未更上層樓地塑造或凸顯曲情,著實可惜。演員的表演也有類似狀況。以天字團演員實力而言,在臺上如何安放自己並尋找定位,絕對不是難事;加上陳昭香的演唱早已風格獨具,穩定度高,是讓觀眾絕對放心的一大保證!然而,要如何突破窠臼(或自己的慣性),真正進入劇中人物,而不僅止於執行「青樓才女佳公子」的一干人物類型?或許才是這齣戲真正的挑戰。

雖然這是一齣帶有老梗的戲,但是,劇中離我們不遠的時代氛圍,以及長年在電視連續劇中不斷出現的情節發展及人物關係,都讓臺下觀眾有一份熟悉感(更或是親近感)。於是,當上半場麗玉備受俊生父母歧視,無法與自己心愛的人交往時,我左邊的女性觀眾已經暗自低聲輕啜;於是,當下半場英俊瀟灑的俊生終於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愛人時,眼前的麗玉卻早已鶴髮雞皮,不復往日丰采,再加上俊生看到麗玉保存多年的報紙,才知道自己早已在40年前命喪颱風大作的高雄川──此時臺上重現當年俊生為愛喪命的場景,陳昭香扣人心弦的演出,以及最後真相揭露所迸發的能量,使得我右邊的男性觀眾不禁淚崩,閃閃淚光中是他看戲的專注與投入;於是,我頓時覺得自己根本是一個「無血無目屎」的人……

這樣子的看戲情狀好生熟悉,以貼近庶民大眾生活經驗與情感的故事,讓一群人在同一個空間裡,感受(甚至投入)臺上演繹的人生悲歡:不就是類似於吳念真「人間條件」系列-所謂的「國民戲劇」嗎?雖然這是天字團踏出的新步伐,但是,如果和歌仔戲原有的新劇脈絡重新扣合融合,或許能踩踏出另一條新國民戲曲的道路,抑未可知。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原本以為「正義」的問題都給楊牧、汪宏倫說完了。最近赫然發現,「轉型正義」的問題或許不在「正義」,而是「轉型」。誠如汪宏倫所指出的,「轉型」的原意是一個有具體歷史脈絡、階段性任務的「過渡時期」,而當前的問題正是用「正義」的超級政治正確和「人權」的普世性,掩蓋了對於現在究竟處於哪一個歷史階段的辨認。我們正經歷的「轉型」究竟是什麼?
4月
18
2024
同時,我愈來愈感覺評論場域瀰漫一種如同政治場域的「正確」氣氛。如果藝術是社會的批評形式,不正應該超越而非服從社會正當性的管束?我有時感覺藝術家與評論家缺少「不合時宜」的勇氣,傾向呼應主流政治的方向。
4月
18
2024
首先,出於個人感覺的主觀陳述,憑什麼可作為一種公共評論的原則或尺度呢?我深知一部戲的生產過程,勞師動眾,耗時費工,僅因為一名觀眾在相遇當下瞬息之間的感覺,便決定了它的評價,這會不會有一點兒獨斷的暴力呢?因此我以為,評論者對「我覺得」做出更細緻的描述及深入剖析,有其必要。
4月
11
2024
「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感動,「我」沉浸其中,在修辭上會不會不及「觀眾」那麼有感染力?而且「觀眾」好像比「我」更中性一點,比「我」更有「客觀」的感覺。
4月
11
2024
對我來說,「文化」其實更具體地指涉了一段現代性歷史生產過程中的歸類,而懂得如何歸類、如何安置的知識,也就是評論分析的能力,同時更是權力的新想像。
4月
11
2024
假如是來自京劇的動作術語,比如「朝天蹬」,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揣摹動作的形象與能量:「腳往上方」,而且是高高的、狠狠用力的,用腳跟「蹬」的樣子。但若是源自法文的芭蕾術語,往往還有翻譯和文化的隔閡。
4月
03
2024
我們或許早已對「劇場是觀看的地方」(源自「theatrum」)、「object」作為物件與客體等分析習以為常,信手捻來皆是歐洲語系各種字詞借用、轉品與變形;但語言文字部並不是全然真空的符號,讓人乾乾淨淨地移植異鄉。每個字詞,都有它獨特的聲音、質地、情感與記憶。是這些細節成就了書寫的骨肉,不至有魂無體。
4月
03
2024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