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然後呢?──Minyen Hsieh Quartet Plays
8月
07
2019
Minyen Hsieh Quartet Plays: Viva! Lovano!(黎時潮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46次瀏覽
黎時潮(專案評論人)

Minyen Hsieh Quartet Plays: Viva! Lovano!

演出:薩克斯風/謝明諺、鋼琴/葉政廷、低音提琴/王群婷、爵士鼓/馬仕函

時間:2019/08/02 19:00

地點:新竹打里摺+大楡二社區會館

Words live ★《爵士群像》Minyen Hsieh Quartet PlaysVivaLovano!》

演出:薩克斯風/謝明諺、鋼琴/葉政廷、低音提琴/王群婷、爵士鼓/馬仕函

時間:2019/08/03 15:00

地點:台中Words Live

欣賞到天分洋溢的年輕音樂家演出,總是讓人欣悅,謝明諺帶隊的主題巡演,總是能使人感到這種快樂。

從比利時學成歸國後,謝明諺很快就成為台灣薩克斯風演奏者中的明星。他寬廣的演奏範圍,使其可以參與各式各樣的舞台,無論是流行、民樂、古典、爵士樂直到最前衛的自由即興,這幾年都留下了讓人記憶深刻的好作品。

今年的巡演讓人更加驚喜的是,其他三位演奏者都是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台灣好手。王群婷剛在倫敦拿到學位,馬仕函一年前從紐約歸來,葉政廷則已經在台灣爵士鋼琴領域建立聲望。如此組合,自然使人滿懷期待。

然而,八月二日在新竹的演出卻是一場災難!打里摺+大楡二社區會館完全依賴直接音,沒有配備任何音響工程器材;而現場環境是挑高兩層、底部正方的剛性空間,沒有任何反射板,因此所有樂音都往上飄,音場非常糟糕;此外,有兩面是玻璃鋁門窗,聲音撞上去只會堅硬地反射回來。最後的結果是,台上的音樂家不但聽不到自己的演奏,更聽不到其他樂器的聲響。演出能順利完成,不得不佩服這四位演奏者確實訓練有素。最後的結果是,這場演出只是中規中矩,爵士樂特有的即興激情被減到最少,因為每首曲子他們幾乎是算著拍子、靠著默契完成的。

八月三日在台中的演出就非常順利。Words Live位於地下室,現場的音響工程完成得很漂亮。大概是昨天演奏不順,憋了一口氣,從第一首曲子開始,鋼琴和薩克斯風就即興能力全開,雖然曲目相同,每首曲子的演出時間都比前一天長得多,也精采得多;加上鼓手終於不用收斂自己的力道,各式各樣帥氣的敲擊方法一一出籠,把現場氣氛帶得非常熱。所以,同一爵士樂團的演出,至少要在不同地點看過兩次以上,才能得到較為正確的判斷與認識。

2019年的巡演題目是「向洛瓦諾致敬」(Viva Lovano),演奏的都是現代爵士樂巨匠喬洛瓦諾(Joe Lovano)的作品,或者他曾有過精彩演繹的曲目。洛瓦諾從1980年代活躍至今,無論演奏技巧或者作曲能力都是後咆勃(post-bop)時代的領軍人物。其作品雖扎根於咆勃理論,但已常常跨越到在固定和弦行進下展開集體即興的現代爵士樂演奏方法。也因此,想挑戰、演奏他作品的樂團,膽量、技巧、天分、默契缺一不可。

八月二日的演出且不論,在八月三日的現場,很欣喜地聽到謝明諺四重奏確實掌握住洛瓦諾作品的現代味。第三曲〈瓊斯皇帝〉(Emperor Jones),表面上是洛瓦諾獻給與他合作過的老前輩鼓手艾文瓊斯(Elvin Jones)的作品,實際上卻是向艾文瓊斯曾經的領隊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致敬之作,全曲使用了柯川發明的柯川變換【1】的作曲技巧。這種多調性音樂,即使是照譜演奏都已非常困難,更何況還要進行即興演奏。謝明諺在此曲表現出的即興能力,放眼世界也不可多得。

第九首〈算血球〉(Blood Count)是作曲家比利史崔洪(Billy Strayhorn)在病床上的最後作品,爵士樂史上凡演奏此曲的,皆不會添加任何即興,只會照譜忠實演奏,以紀念這位偉大作曲家。謝明諺演奏時,對音色的控制完整表達出作曲者對生命的眷戀與遺憾。

兩場演出各有約三十位觀眾,若是沒有贊助、只靠門票收入,從主辦單位到音樂家都在做賠本生意。葉政廷是這四位中在台灣演出經驗最多的,他表示這樣的人數已屬罕見,他參與的演出常常只有不到十人來看,有時甚至拿不到酬勞。在台灣,近年來三十多歲的優秀爵士樂手如雨後春筍,但演出機會卻少之又少,觀眾人數更不用提。即使受歡迎如謝明諺者,也必須接很多其他的演出或錄音工作,才有辦法生存。

演出環境如此險惡,對這些願意苦撐堅持的年輕音樂家,也只能給與祝福並盡量參與他們的音樂活動。

註釋

1、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是爵士樂史上最重要的薩克斯風手,艾文瓊斯(Elvin Jones)是柯川經典四重奏(Classic Quartet)的成員。柯川變換是1959年的柯川作品〈巨人腳步〉(Giant Steps)一曲使用的作曲技巧,把八度內的十二個音依照五度圈的原則排列,繞成一個圓,然後在任一音上畫正三角形,選出三個調,例如C、E、降A這三個調放進同一曲,就構成一組柯川變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原本以為「正義」的問題都給楊牧、汪宏倫說完了。最近赫然發現,「轉型正義」的問題或許不在「正義」,而是「轉型」。誠如汪宏倫所指出的,「轉型」的原意是一個有具體歷史脈絡、階段性任務的「過渡時期」,而當前的問題正是用「正義」的超級政治正確和「人權」的普世性,掩蓋了對於現在究竟處於哪一個歷史階段的辨認。我們正經歷的「轉型」究竟是什麼?
4月
18
2024
同時,我愈來愈感覺評論場域瀰漫一種如同政治場域的「正確」氣氛。如果藝術是社會的批評形式,不正應該超越而非服從社會正當性的管束?我有時感覺藝術家與評論家缺少「不合時宜」的勇氣,傾向呼應主流政治的方向。
4月
18
2024
首先,出於個人感覺的主觀陳述,憑什麼可作為一種公共評論的原則或尺度呢?我深知一部戲的生產過程,勞師動眾,耗時費工,僅因為一名觀眾在相遇當下瞬息之間的感覺,便決定了它的評價,這會不會有一點兒獨斷的暴力呢?因此我以為,評論者對「我覺得」做出更細緻的描述及深入剖析,有其必要。
4月
11
2024
「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感動,「我」沉浸其中,在修辭上會不會不及「觀眾」那麼有感染力?而且「觀眾」好像比「我」更中性一點,比「我」更有「客觀」的感覺。
4月
11
2024
對我來說,「文化」其實更具體地指涉了一段現代性歷史生產過程中的歸類,而懂得如何歸類、如何安置的知識,也就是評論分析的能力,同時更是權力的新想像。
4月
11
2024
假如是來自京劇的動作術語,比如「朝天蹬」,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揣摹動作的形象與能量:「腳往上方」,而且是高高的、狠狠用力的,用腳跟「蹬」的樣子。但若是源自法文的芭蕾術語,往往還有翻譯和文化的隔閡。
4月
03
2024
我們或許早已對「劇場是觀看的地方」(源自「theatrum」)、「object」作為物件與客體等分析習以為常,信手捻來皆是歐洲語系各種字詞借用、轉品與變形;但語言文字部並不是全然真空的符號,讓人乾乾淨淨地移植異鄉。每個字詞,都有它獨特的聲音、質地、情感與記憶。是這些細節成就了書寫的骨肉,不至有魂無體。
4月
03
2024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于素貞透過操偶白素貞、投射許仙、扮演法海,來消化「妖種」所留下的創傷,最終拾回具備能動性的自己。于素貞不可能也不會因成為神通廣大的白素貞而解決問題。於是當于素貞最後唱完「只剩我一人」後,便默默將耳環取下,
8月
3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