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彼時是哪一刻?《一座消失的城門、死刑犯與他們的魚塭》
4月
23
2019
一座消失的城門、死刑犯與他們的魚塭(耳邊風工作站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72次瀏覽
呂政達(國立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碩士生)

時代轉變,變化最大也最不明顯的,便是城市地景了。其總在不經意間改變,哪邊又被剷平變工地,哪邊又新建好商場大樓,而我們所站立的這塊土地,曾經的樣貌又是如何?《一座消失的城門、死刑犯與他們的魚塭》(全名為《一座消失的城門、死刑犯與他們的魚塭》城市打版術:小西門下的地景重返)從小西門原址周圍出發,尋找那些已經消失,卻還留在當地居民記憶中的城市地景。因道路拓寬被搬離的小西門城門、關押死刑犯的監獄與處刑的刑場、死刑犯勞動的魚塭,在深夜的城市漫遊中,一步一步地窺探過往的痕跡。

三位創作者分別負責主題「消失的小西門」、「消失的監獄」、「消失的魚塭」,除了「消失的魚塭」的創作者妳太甜是影像創作外,其餘兩位創作者婷詠、楊大德都是現地創作。戲,或是說導覽,從耳邊風工作站的門口出發,跟隨創作者婷詠的帶領,觀眾漫步在夜晚城市的巷弄中,聽著耳機中傳來的導覽聲與環境時而靜謐、時而雜亂的聲響交相呼應,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要存在於當下,抑或是遁入耳機中的導覽聲,感受一個又一個關於腳下土地的故事。

時間與空間的討論不斷在過程中發生,此地彼時的樣貌,過去的記憶片段與當下城市樣貌的疊合,城市的多重性也在過程中被建立,而過去一定就筆直地朝未來前進嗎?就像影像創作中訪談小霜阿嬤時,阿嬤不斷落入相同的記憶中,講述的內容不斷重複,彷若時間被停滯在過去,未來不未來,未來不會來;觀眾像是不經意落入城市的時空狹縫中,回溯城市曾經可能的景象,踏足在當下的土地,回望過往。

演出中對於多重性也有非常多的嘗試及探討,像是場域的多重性,演出一定要在劇場內發生嗎?日常生活的城市是否也能轉換成演出的場地,那又何謂劇場?打破觀賞演出的慣性,甚至「觀賞」這個行為也有多重的視角──觀演關係被交雜地建立,觀演者與演出者的觀看關係,觀眾之間的觀看,城市中的路人對移動隊伍的好奇眼光。當觀看的同時也在被觀看,觀眾就不再純粹,而是整場演出的一部分。誰都不只是被動的接收,更是主動的探尋、組織、重構當下的觀演經驗。

其中,當婷詠關於小西門的片段結束後,觀眾由工作人員引導至下個集合點,而婷詠則奔跑著繞道,觀眾在行走的過程中,可以不斷聽到耳機中傳來婷詠的喘氣聲、與工作人員溝通的聲音,一再地打破第四面牆,模糊演出與當下的疆界,觀眾與創作者是在戲裡還是戲外,或是觀眾已經進入另一齣戲當中?同樣地,觀眾進入KTV包廂看見楊大德時,也是這樣的情形。楊大德親切地招呼每位觀眾,就像是熟識的朋友,又快速地轉換角色進入演出。這樣的進出卻不令人感到違和,反而令人期待。

導覽式的演出常容易讓觀眾被周遭環境吸引而轉移注意力,觀眾身在此地,聽著彼時的故事,思緒又存在於哪一刻呢?但總會有某個當下,所有人都一起存在於這一刻。耳邊風工作站此次的演出令人驚艷,對於城市地景的過往探究與再建立,隨著台南夜晚的涼風,讓觀眾以不同角度認識這座城市。

《一座消失的城門、死刑犯與他們的魚塭》

演出|耳邊風工作站
時間|2019/04/12 19:30
地點|台南小西門原址及周邊公私領域、錢櫃KTV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我們隨漫遊者漫遊的這一帶,曾座落於舊城區之內的邊角,城牆與城門的拆除、毀朽,並不保證記憶的保存,而更可能讓人習慣忽略、遺忘。這一晚的漫遊,亦是對紀念碑式地景巡禮的質疑。(吳思鋒)
4月
30
2019
他們奇異的重新縫合各種邊界,提供了一種途徑,直指城市的形狀可以如何建構、如何觀看,一座城市的樣子從來都不會(也不能夠)完全被界定、重現與建構,它是變動的,憑藉身體、記憶、歷史、虛構的囈語,每時每刻都有打版重製的可能,時而可見,時而不見,卻可以是如此真實的。(梁家綺)
4月
17
2019
原本以為「正義」的問題都給楊牧、汪宏倫說完了。最近赫然發現,「轉型正義」的問題或許不在「正義」,而是「轉型」。誠如汪宏倫所指出的,「轉型」的原意是一個有具體歷史脈絡、階段性任務的「過渡時期」,而當前的問題正是用「正義」的超級政治正確和「人權」的普世性,掩蓋了對於現在究竟處於哪一個歷史階段的辨認。我們正經歷的「轉型」究竟是什麼?
4月
18
2024
同時,我愈來愈感覺評論場域瀰漫一種如同政治場域的「正確」氣氛。如果藝術是社會的批評形式,不正應該超越而非服從社會正當性的管束?我有時感覺藝術家與評論家缺少「不合時宜」的勇氣,傾向呼應主流政治的方向。
4月
18
2024
「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感動,「我」沉浸其中,在修辭上會不會不及「觀眾」那麼有感染力?而且「觀眾」好像比「我」更中性一點,比「我」更有「客觀」的感覺。
4月
11
2024
對我來說,「文化」其實更具體地指涉了一段現代性歷史生產過程中的歸類,而懂得如何歸類、如何安置的知識,也就是評論分析的能力,同時更是權力的新想像。
4月
11
2024
首先,出於個人感覺的主觀陳述,憑什麼可作為一種公共評論的原則或尺度呢?我深知一部戲的生產過程,勞師動眾,耗時費工,僅因為一名觀眾在相遇當下瞬息之間的感覺,便決定了它的評價,這會不會有一點兒獨斷的暴力呢?因此我以為,評論者對「我覺得」做出更細緻的描述及深入剖析,有其必要。
4月
11
2024
假如是來自京劇的動作術語,比如「朝天蹬」,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揣摹動作的形象與能量:「腳往上方」,而且是高高的、狠狠用力的,用腳跟「蹬」的樣子。但若是源自法文的芭蕾術語,往往還有翻譯和文化的隔閡。
4月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