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丑鼎立,老少皆宜《巧縣官》
12月
09
2014
巧縣官(國光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28次瀏覽
郝妮爾(東華大學華文系創作組)

台灣觀賞傳統戲的年齡層多為中老年以上。年輕一代的觀者,縱使有興趣,恐怕也會因為過多門道的橋段,難以融入劇情之中,最後逐漸放棄。不過所謂「傳統」正是經過重重淘洗、淬煉所留下來的經典。就藝術價值上,確有不能取代的意義。Peter Brook在著作《開放的門》中寫道:「他們悉心專注於化妝,最小的道具也完美無瑕,凡此都是為了超越唯美主義。彷彿透過純粹的細節,試圖前往神聖的境地。佈景中一切、音樂及服裝,都是用來映照存在的另一種層次。連最細微的姿勢也經過研究,為的是從中刪除平庸與粗俗。」這樣對於「美感的呈現」有著近乎吹毛求疵的藝術態度,使得一齣戲的力量能夠從多方面彰顯出來。即便僅是一齣輕鬆詼諧的爆笑喜劇也不例外。

國光劇團搬演多次的《巧縣官》,劇情簡單易為大眾接受,一位狐假虎威的國舅爺(黃毅勇飾)強搶民女、霸道無理;一位民胞物與的縣官(謝冠生飾)出手相救、妙招不斷;中間穿插馬屁精師爺」從包袱中抖出惡點子,與國舅沆瀣一氣。這「三丑鼎立」的劇碼,奠定整齣戲笑鬧的基礎,是為一個典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歡樂大結局。

三丑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良善而機智、蠻橫卻癡愚、陰險且奸詐。輪番上陣,加以十來多個配角演員(衙役、小僕、老父、深具畫龍點睛之效的大奶奶、氣質端莊的藍秀才以及皇姨紅素梅……),使得場面熱熱鬧鬧卻動靜得宜,絲毫不亂。演員之間的對話節奏控制極佳,活潑淺白。縣官出場一段,特別騎著驢子自觀眾席中現身,突然之間拉近了與觀眾距離,似乎也暗喻著此角色原本親民可愛的形象。且演員善用騎驢的姿態,一會兒踢踏踢踏地趕驢快走、一會兒驢子抬腿踢翻惡霸、一會兒來場正反兩方的拔河競賽,國舅爺拔走了驢屁股、跌得自個兒一屁股,處處笑聲不斷。

因為台詞生動淺顯,不必盯著兩旁的字幕看,也能輕鬆理解。當然,花拳繡腿的地方也不少:衙役協同縣官上路,遇見了大溝需跨越,眾人渾身解數,踢腿、翻觔斗,台上氣喘吁吁,台下掌聲如雷。就更別說那磕頭跪拜的場面了。在劇情即將進入高潮之處,縣官簡直豁出去,甘冒殺頭之罪,決定深夜直搗皇姨的繡樓尋找藍秀才──深夜打擾閨女之房,對象又是皇親國戚,入房前得來個一磕一拜,沿著階梯磕磕拜拜才能請入閨中。縣官於舞台前緣,俐落地躍身、跪坐、貼地,來回反覆、身段輕盈乾淨,著實好看!

雖是一齣情節簡單的劇情,不過兩個鐘頭的時間內幾乎不見冷場,跌宕起伏。傳統劇碼,不見代溝,不只時代無隔閡,連年齡也老少咸宜,現場多的是孩子清脆的笑聲。相當適合作為觀賞京劇的入門之作。

《巧縣官》

演出|國光劇團
時間|2014/12/06 14: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本次前來嘉義搬演《巧縣官》,除為罕有京劇演出的嘉義帶來不同的表演風貌,也有帶著近年嶄露頭角的青年演員給各地觀眾賞鑑的意味。
10月
31
2023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