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丑角,新鮮上任《巧縣官》
10月
31
2023
巧縣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904次瀏覽

文 蘇恆毅(專案評論人)

五四運動以降,中國進行了戲劇與戲曲改良運動,為了符合進的的文化思潮與藝術審美,因而產生了多齣新編戲與移植戲,且此種風潮遺緒甚長,綿延至近代仍有相關作品誕生,《巧縣官》即是其一。

和1963年由陳仁鑑自莆仙戲移植改編的《春草闖堂》、1979年郭大宇及習志淦自相聲移植改編的《徐九經升官記》相同,《巧縣官》是1982年由焦克自呂劇《逼婚記》移植而來,創作時間雖不一致,但仍可見三齣戲在戲曲改良思潮下的相同脈絡:同為公堂喜劇,且丑行角色占有極大份量,作品主旨期望的不單是官府明辨是非,而是從人物的機敏急智,表現官府百態,藉此達到演出的趣味性。對於演出團隊而言,是磨礪丑行演員的重要劇目;對觀眾而言,由於口白較多,且劇情明快,是個輕鬆易入門的京劇作品,也因此成為推廣京劇時,常選用的作品。

《巧縣官》的劇情簡單,述國舅紅中龍欲強搶民女為妾,促成紅藍兩家聯姻,但在縣官使計安排、與國舅夫人相助下,解除藍府之困、卻從藍田玉與皇姨的婚事維持紅藍聯姻,故事皆大歡喜。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本次前來嘉義搬演《巧縣官》,除為罕有京劇演出的嘉義帶來不同的表演風貌,也有帶著近年嶄露頭角的青年演員給各地觀眾賞鑑的意味。

在戲曲舞台上,最容易被看見的是生行與旦行,淨行與丑行則較難以快速的被觀眾發現,加上臺灣戲曲演員的培養與演出環境仍有限制,優秀的淨行與丑行演員不容易養成,丑行之中以文丑最為難尋。本次主演王辰鑫專攻文丑,近年給人留下最多印象的是2021年「承功」演出崑版《活捉》、以及今(2023)年「戲曲夢工場」《串南?串北?有戲!》中,無論是儒雅風流的張文遠、或是性格要強的戲班演員,都有亮眼之處。


巧縣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提供)

《巧縣官》無論是內容或口白,皆通俗易懂,但對演員而言卻處處都是考驗。王辰鑫飾演的縣官除了念白外,做工也相當繁複,從騎驢上台、與衙役夜半行路、翻上四衙役的肩、搜房上樓時「磕磕拜拜」大幅度前後跳躍的一跪一拜上樓等,都是相當精細且吃重的工,而王辰鑫皆能流暢俐落地完成。至於唱功與念白,【四平調】嘆為官之難、與皇姨(黃聲苓飾)的答對,嗓音亮脆、表情細膩,都極好地將縣官的機敏與正直表現出來,頗有陳清河的風範。

王璽傑目前已是臺灣優秀的青年小生,扮相嗓音都好,本次演出逼婚案中的男主角藍田玉,從出場時的【西皮倒板】、作畫時的【西皮原板】等大唱段,嗓音如同既往清亮,現場作畫也可見下了一定工夫,演出實力日漸豐厚,不僅出場時即獲得碰頭好,演出中也獲得大量掌聲,足見觀眾的肯定。

飾演國舅夫人的唐天瑞青衣、花旦、刀馬兼擅,過去演出新編劇目時,多演出潑辣的角色。本次演出潑辣的國舅夫人,卻非使用小嗓演出,而是在大小嗓之間轉換,製造出低迴幽深、卻又悍妒張揚的效果,讓人驚艷。

雖是三丑鼎立的戲,但除縣官與國舅府師爺是文丑外,國舅卻多是淨行應工,雖不勾臉,只為突顯此角的莽撞粗鄙,如國光劇團2014年演出此戲時是由黃毅勇飾演,本次演出是由吳仁傑演出,正如其分。

《巧縣官》雖是在時代潮流下創造的「新」戲,卻是極考驗丑行功底的戲,其他行當的功底需求亦甚高,是齣兼具趣味與磨練的好戲。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的中生代與青年演員共同演出此戲,不單是把戲推給觀眾,也有把近年畢業且逐漸養成的演員介紹給觀眾的意味,新戲有新人傍著,才走得長遠,也期待有更多的文丑戲能夠隨著演員養成,出現在舞台上。

《巧縣官》

演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
時間|2023/09/20 19:30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因為台詞生動淺顯,不必盯著兩旁的字幕看,也能輕鬆理解。眾人渾身解數,踢腿、翻觔斗,台上氣喘吁吁,台下掌聲如雷。縣官於舞台前緣,俐落地躍身、跪坐、貼地,來回反覆、身段輕盈乾淨,著實好看!(郝妮爾)
12月
09
2014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