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交的優異法式演繹《法蘭西-黃金印象》
10月
04
2018
法蘭西─黃金印象  彩排照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02次瀏覽
武文堯(專案評論人)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瓦格(Gilbert Varg)自2013年上任,至今已有五年的時間。走過多個樂季,經歷了與團員的磨合期、與市政單位的溝通、協調,瓦格與市交已是一個讓人感到放心、喜悅的組合。有瓦格指揮的演出,市交往往能在其細膩、嚴格的帶領下,演奏出超水準、令樂迷朋友們驚艷的演出。這場《法蘭西-黃金印象》音樂會邀請到法國知名鋼琴家柯拉德(Jean-Philippe Collard)與樂團協奏兩首經典的法國作品:佛瑞為鋼琴與管弦樂團寫的《敘事曲》(Fauré:Ballade pour piano et orchestre),以及拉威爾膾炙人口的《D大調左手鋼琴協奏曲》(Ravel:Concerto pour la main gauche, M. 82 )。柯拉德與瓦格曾在2014年與北市交合作過聖賞斯的鋼琴協奏曲,此次相同的組合於國家音樂廳再度同台,彼此的默契當然更上層樓。

「柯拉德在我心目中是最有魅力的鋼琴家,有典型的法國氣質,優雅富有詩意……他是我所認為當代樂壇法國風格的代表」,與柯拉德有過多次合作經驗的瓦格如此說道。這位樸實、低調的鋼琴家,將佛瑞音樂中細膩的線條、柔和的音色做了相當迷人的詮釋,佛瑞音樂中特有的、受到德國音樂影響而廣泛使用的半音(Chromatic),轉化成法蘭西式的音樂語彙,成為柔和、飄逸般的旋律。極為細緻的色彩變化,不單是大聲與小聲的分別,柯拉德彈出恰到好處、細緻的層次,就像是高級的法國香水般,在同一種香味的基調中,卻有著不同的變化。《敘事曲》開頭像是「前香」,優雅的開展;隨後比較不穩定、發展的段落,就像「中香」,開始了全曲大致的基調;樂曲最後結尾的連串琶音,宛如「後香」一般持續發酵,讓音樂廳沈浸在一種溫暖、幸福的餘韻中。

拉威爾的《D大調左手鋼琴協奏曲》則呈現了截然不同的風格。這首作品堪稱鋼琴協奏曲中的經典之作,也是拉威爾兩首鋼琴協奏曲中具有高度知名度的。如曲名所示,此曲只使用了左手彈奏,背後的故事十分為人樂道:奧地利鋼琴家維根斯坦(Paul Wittgenstein)於一次世界大戰中失去了右手,不過他卻不想放棄鋼琴演奏事業,而委託了當時樂界十分有名的幾位作曲家為他譜寫單手的作品。委託的作品除了拉威爾的此協奏曲外(拉威爾還創作了為左手的幾首練習曲),還包括了柯拉德於音樂會安可曲彈奏的史克里雅賓(A. Scriabin)《夜曲》(作品9-2)、普羅柯耶夫、亨德密特等多首樂曲。拉威爾《D大調左手鋼琴協奏曲》為單樂章形式,結構卻相當龐大,甚至混雜了爵士(Jazz)樂段,音響豐富、節奏複雜,不只考驗了獨奏者的功力,也讓樂團必須戰戰兢兢,才能正確的與獨奏者配合。雖然只用了左手,然而鋼琴的音響卻一點都不會單薄,相反的,看(聽)見柯拉德只用單手就能彈出如此豐厚的和聲,靈活的五隻手指頭卻能於八十八個琴鍵上飛馳,柯拉德那彷彿有魔力的手,可以彈出雷霆萬鈞、排山倒海的氣勢,可以彈奏抒情的歌唱性旋律,更能將爵士的特性如實發揮,這是老鋼琴家的深厚底蘊與紮實技巧的展現。

這場音樂會不只是鋼琴家的表現精彩,瓦格指揮的北市交更是令筆者驚喜—原來市交有著如此的潛力與實力!上半場佛瑞的音樂,樂團稱職的為鋼琴伴奏;樂團在拉威爾的協奏曲就顯得相當重要了,那不斷變換的節奏與樂團營造出來的種種音色、聲響,都在瓦格的仔細處理中一一呈現。下半場法蘭克《D小調交響曲》(César Franck:Symphony in D Minor)是一次完整度極高、相當難得的優異詮釋。筆者聽得出來瓦格與市交應該經過多次嚴格的排練,才能有這樣的成果。弦樂統一的樂句起伏,與管樂經過充分調和的音色,構成良好的平衡,管弦樂緊密的交融,緊跟著指揮的呼吸。第一樂章開始的沈穩導奏,過渡到呈示部第一主題的流動、亢奮,做了精彩的處理。第二樂章英國管漂亮的獨奏,讓聽眾見識到市交團員優異的演奏水準。整首樂曲雖帶有法式特色,不過作曲家卻是受到德國音樂的刺激與影響,銅管的份量加重與大量不和諧音、跳進與半音的使用,導致此首作品事實上是具有德國音樂的效果。瓦格清楚的掌握了此曲的精神,做出了一次具有說服力的演繹。法國音樂常用的「循環曲式」(cyclic form)手法,也運用在法蘭克的此交響曲中,一再重複的幾個主題不斷變化、發展,經過瓦格的梳理,顯得環環相扣、前後呼應。瓦格對於此曲的得心應手,以及與北市交的良好默契,在此場音樂會中又得到了一次應證。

《法蘭西-黃金印象》

演出|吉博‧瓦格、尚-菲利佩‧柯拉德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時間|2018/09/21 19:30
地點|臺北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