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主義下的新嘗試《民宅劇場—現正販賣中》
4月
04
2017
870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68次瀏覽
王瀚億(台灣藝術大學學生)

 「WeArt-表演藝術平台」是一個融合跨領域表演的創作團體,以跨領域藝術(inter-disciplinary art)的合作機制,發展出回應我們存在的空間與居住場域的表演藝術形式,破除生活空間與舞台空間的藩籬,挖掘城市空間中的美與歷史價值,直接將都市空間作為我們創作與演出的介面。透過打破空間的疆界以不同形態的演出方式,期待演出與觀眾能跨越那被制約的空間,讓整個演出可以更直接且深刻的完成與觀眾的對話溝通。

《民宅劇場—現正販賣中》是由董桂汝邀約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一同合作的戲劇表演節目。用民宅來當作表演的場域,來探討居民的商業買賣行為,尤其是「人」與「空間」透過商品傳遞背後何種更深涵義的連結,形成了何種微妙的共生關係。

觀眾們走進公寓欣賞演出時,是滿心的好奇與期待。演出是從頂樓的小餐敘開始,一個自稱QR code的女子,她的聲音打破了正在聊天的觀眾,將觀眾從現實拉到表演的劇情中,演員從樓頂走到一戶民宅中,坐在沙發上好像回到家一樣。QR code小姐帶我們到「販賣甜美的甜點師傅」家的廚房,甜點師傅從房間跳向他熟悉的舞台~廚房,是一個不大的空間,甜點師邊跳著舞,邊介紹如何做甜點,Q小姐則化身成為甜點師的雙手,將條列式的食譜用舞蹈串聯起來:

1、準備材料把材料先秤好、量好,Q小姐與甜點師的互動,甜點師代表一種美好的表象與Q小姐現實狀況,倆者表演有強烈的對比。

2、砂糖加入蛋中,打發,動作的同時,甜點師將鋼盆的畫面轉化成肢體,從手指到全身彷彿看到蛋與砂糖打發的過程,是那麼的甜美有律動,Q小姐則是努力的操作著過程。

3、加麵粉繼續打,甜點師流動的肢體動作有了改變,但是仍然優雅。Q小姐一樣慌忙地把步驟做完。

4、麵糊倒入烤模中。

5、進入烤箱完成,烤蛋糕的味道慢慢傳了過來。

這些製作蛋糕的程序,清楚的透過演出者的表演,寫實的展現給觀眾。

接著「販售數字的保險員」西裝筆挺的端著一盤美味可口的杯子蛋糕,那浮誇的話語與誇張的手勢動作,就是一個專業的業務員,他一字一句的在為觀眾洗腦。保險員在玻璃門上寫下一串一串的數字,好像人生被數字化一樣,隨時都有危機,在剎那間有一個衝動,想去跟他買保險。當保險員請我們看電視保險的介紹時,電視螢幕上出現了一個自拍的女子,從臉、手到腳到裙底風光,身體的的細節透過手機自拍傳到螢幕上,再從螢幕轉到現場,她展現自己身體每一個動作,都展現十足女人的一面,沒有語言透過自拍和現場電視畫面,讓我們瞬間成了演出的一部分,這是一個「販賣遐想的性感女子」從電視到現實的演出,演出者從遠到近距離的面對面,雖然她不說話,但觀眾都知道她在賣甚麼,這神秘的Q小姐唱著歌走了出去。她在專注跳舞同時還要講出一堆台詞,對於一個舞者來說是有一定的困難度,而一個音樂家要演出跟音樂無關的腳色,也是需要許多不同專業的能力。

《民宅劇場—現正販賣中》演出場地,基本上不是劇場,而是一個人的家,在家中演出要克服燈光和舞台的限制問題,尤其音樂表演者必須當自己的音控師,現場也沒有專業音響,表演者是用日常生活的小音響來表現。《民宅劇場—現正販賣中》它也反映出一種「時代趨勢」,當代藝術的內在與外在,透過越來越多不同素材(媒介)的展現,已逐漸轉變,而這影響的層面,不只發生在創作者與表演者,更涵蓋了觀眾與評論者。

表演者不再只是表演者,表演者必須自己燈控和音控,舞者需要演戲說話,演員需要跳舞,演奏員須要演戲,連觀眾也是整齣劇的一部份。過去的表演者所秉持的「為藝術而藝術」(art for art’s sake)理念,而現今在消費主義掛帥的當代社會裡,則淪為一種遙不可期的高調。在這轉變之下,對於有票房或是銷售壓力的創作者而言,無疑是一項挑戰,因此為了吸引新的觀眾群,當代表演藝術的趨勢,也必須朝向創意與多元化的視野,才能與觀眾、評論者保持「抗衡」的狀態不被淘汰。我們可以在《民宅劇場—現正販賣中》中,藉由編舞家整合跨文化音樂與發揮創意的方法,反思其效果與功能。

《民宅劇場—現正販賣中》

演出|WeArt表演藝術平台工作室
時間|2017/03/18 14:30
地點|台南市育平八街32號6樓之25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透過人們對「家」的安全保障場域,營造販售人類在「恐懼」與「防範未然」的情況下,幾乎人人皆有一份最空虛、最無感的保單,反諷恐懼其實才是人們願意消費的動機,家的佈局只是更凸顯物質滿足的假象。(石志如)
3月
25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