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和時間與表演的積極嘗試《擂鼓戰金山》
3月
11
2021
擂鼓戰金山(攝影洪唯薇)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730次瀏覽
劉祐誠(專案評論人)

此日佳欣歌劇團被聘請至板橋進行演出的原因,是該土地公廟至南部進香回鑾,主事者聘請劇團演出,以達到人神共樂效果。由於該廟的空地不大,劇團為了因應進香陣頭能順利於廟埕操演相關儀式,除了調整該日下午場的扮仙順序(當陣頭回至廟中,才開始進行扮仙),還要隨時注意陣頭隊伍是否回來。在這樣的演出的前提條件下,佳欣歌劇團選擇以武打戲為主的《擂鼓戰金山》,除了讓演員展現札實的做功,博得觀眾諸多掌聲外,劇團也能控制武打的時間長度,以便因應即時的表演環境更動。

佳欣歌劇團《擂鼓戰金山》的劇情並無宏大的敘事篇幅。演出段落從金人王子金兀术與守關將領陸登對打開始,來勢洶洶的王子打敗陸登後,鎮守關隘的韓世忠為了守住國土,於是派兵向自己妻子梁紅玉求助援兵。登高的梁紅玉為自己的軍隊打完三遍戰鼓後,主動迎擊金兀术並大敗金人軍隊,《擂鼓戰金山》於此結束。

從劇中的幾處表演段落或是人員配置,得以見到佳欣歌劇團的認真。經常接演外台戲的歌仔戲劇團,或許因為成本或人員不足的考量,往往負責音樂的後場人員只有兩人分別擔任文武場工作,甚至部分劇團經常只有一位人員彈奏電子琴,充當該演出的全部後場音樂。佳欣歌劇團此日在板橋的演出,光是後場人員便聘請八位人員(五位武場、三位文場),眾多的現場樂器音,除了能比電子琴模仿多種樂器聲更加真實外,八位後場人員也能跟隨劇情的高低起伏,隨時調整音樂的速度及聲量,藉此烘托劇情或調節舞台上的演出速度。

在外台戲的表演中,其中一項重要標準是要讓觀眾覺得「好看」。當然,每位觀眾對「好看」的定義不同,自然也讓歌仔戲團衍生除了唱念外,還有各自發展的舞台效果。有些劇團專門提供多套亮麗的戲服,有些劇團則是會提供眾多奇巧的舞台設計,例如地上裝設吐火道具、演員吊鋼絲等,甚至有些劇團的演出人員,還會在開演前與台下的觀眾閒話家常,保持觀眾與劇團的友好關係。

而佳欣歌劇團由於多數演員都相當年輕,並且來自訓練扎實的台灣戲曲學院,因此在這個近一百分鐘的演出中,多有安排武打段落。歌仔戲的武打段落,在外台戲的演出並不罕見,只是大台北地區的外台戲表演人員,許多生角的年紀逐漸攀升,很難做出昔時的細膩做功。武打段落要讓觀眾覺得好看,除了需要歸功於前場人員的表演外,後場人員的音樂演奏也相當重要,例如演出開場時,為了表示兩個不同國家,金兀术(簡志文飾)先演唱一段中州韻白的唱詞,接著才開始大段落的武打。部分劇團偶爾為了凸顯演員的表演能力,以獲取觀眾的喝采,會讓演員展現與劇情幾近無關的程式動作,例如耍槍、翻筋斗。不同於前述的表演設計,佳欣歌劇團讓周俊宏(飾陸登)展現外台戲演出中少見的甩髮功,則都是為了表達人物的不同心境:一是聽聞對手金兀术的挑釁,表達激憤,另者則是聽聞夫人自盡消息後,表達內心的衝擊。

《擂鼓戰金山》是許多戲曲劇種都有的劇目,每當上演此劇目時,梁紅玉登高的三遍戰鼓,往往都是此劇重要的表演重點。此次飾演梁紅玉的簡佳欣,其為軍助威的三遍戰鼓演出段落,自然也是這齣戲的演出高潮。可惜的是,當日的擴音設備不佳,加上進香隊伍已經回來,高音量的北管及鞭炮聲,經常覆蓋簡佳欣的聲量,致使其唱念段落幾乎難以辨別。其打鼓段落雖然沒有不佳,只是觀眾從演出開場後,便一直接受相當熱鬧的後場音樂,而這三段擊鼓表演,又都接在表現戰況的熱鬧後場音樂後方;筆者自然對梁紅玉的鼓聲有所期待,可惜三段的擊鼓節奏並無太大區別,簡單的鼓音也難以表現梁紅玉的鼓聲如何幫助軍隊;因此,倘若三遍的鼓聲表演段落,劇團再去設計更複雜的鼓點並與其他後場樂器相應和,應該可以讓梁紅玉的氣勢展現更精采。

目前佳欣歌劇團接演的檔期不多,但從劇團提前公告戲碼吸引觀眾前來看戲、劇團演出經常有現今台灣少見的乾生與乾旦,或是像此日日戲推出《擂鼓戰金山》,夜戲則安排與日戲相關的劇目《雙槍陸文龍》,其認真的武打表演,著實讓觀眾喜愛。遍佈大台北區域的外台歌仔戲班,時至今日雖然仍舊蓬勃發展,礙於許多劇團表演人員的年紀越來越高,要看見這樣大段落的武打則越來越不容易。這場由一眾青年演員擔綱的演出,許多段落的演唱雖然尚屬生澀,期望他們有更多演出機會以此磨練各種表演功力,讓外台戲有更多吸引觀眾前來看戲的面向。

《擂鼓戰金山》

演出|佳欣歌劇團
時間|2021/03/01 15:00
地點|板橋深丘福德宮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