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
車炎江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博士,現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逢甲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轉習音樂。近期除了參與少數舞臺演出或錄影錄音工作,多以西洋音樂史、音樂美學、跨領域藝術教學研究為重心。經常受邀擔任音樂專題講座主講人、音樂會導聆學者,或為音樂會節目冊撰寫樂曲解說專文,並身兼國家交響樂團(NSO)、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等知名公立樂團之合作學者。
熱門文章
樂音與敘事的高度契合《戰爭安魂曲》
2184
3月
09
2020
異質對立,和諧相生《快雪時晴》
2144
11月
01
2017
艱澀文本的優異演繹《創世紀》
1989
11月
08
2018
所有文章
4 篇
純粹的聲音藝術產生的神聖性,使得音樂成為宗教信仰儀式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尤其是音樂擁有敘事能力,往往能傳情達意於無形。只不過,聲音藝術本身不具形體、過於抽象,導致多數世人不易理解,或是在不知不覺中輕忽了它。(車炎江)
3月
09
2020
整體而言,這回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的表現幾乎無懈可擊。第三,高雄室內合唱團雖是業餘歌者組成,但表現不俗,不僅演出全程背譜,以達成導演與製作團隊複雜的戲劇表演指示,同時他們歌唱的優秀表現,遠遠高出聆賞前心裡預設的期望值。(車炎江)
11月
08
2018
西式管絃樂團聯合傳統京劇文武場,即使二者之文化底蘊與聲響特徵如此異質,仍在作曲家鍾耀光手中共構出完整篇章,音樂上也形成某種異質對立卻相互依存的關係。(車炎江)
11月
01
2017
愈是瘋狂歡愉的高潮,換來的是更巨大的落寞;曲終人散,正如一切人事時地物註定的悲劇結局。身而為人,如此苦澀滋味似乎永遠無解。(車炎江)
4月
2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