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覆無盡的記憶白布 《偉大馴服者》
11月
22
2017
偉大馴服者(Julian Mommert 攝)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42次瀏覽

時間:2017/11/18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文 林穎宣(自由文字工作者)

今年五月於希臘正式首演,傳奇劇場導演帕派約安努新作:《偉大馴服者》,除了是他個人首度由八國共同委製的鉅作,也是在過往三十年創作生涯之中,繼《Primal matter》(2012)探索為人的宇宙觀、2014年以希臘神話薛西佛斯(Sisyphus)演繹一生徒勞的前作《Still life》後,再次探討生而為人存在意義之「虛無」與「無為」的三部曲終章。

作品取名自荷馬史詩,將時間所具有的不可逆性,甚至是對生命強不可擋的作用力,帕派約安努以超越語言的肢體表述,將「死亡」擬為絕對的黑,當序幕一揭,在不同的灰色方形紙板舞台上,來自浩瀚宇宙的偉大馴服者,於是翻白誕生。

將人類生活的樣貌與荒謬以序列拆解檢視,是《偉大馴服者》全作中最令人拍案叫絕的亮點之一。從社會悲劇事件中考古,故事原型源自2015年發生在希臘雅典,關於一名廿歲年輕男子失蹤爾後尋獲、自殺陳屍河邊濕地的新聞。當時的這起事件,不僅在帕派約安努的心裡掀起了波瀾,也為此新作埋下了伏筆,事件發生後的媒體效應,種種被霸凌、被排斥的生前遭遇都被指向自殺肇因。以社會悲劇作引,終於搬演上台的偉大馴服者,因此尤能被視作一部從人類歷史、文化、社會結構,以及人性之中的卑劣、恩慈所孕育出的新生嬰孩。

十位表演者,重複地著裝與赤裸、鋪蓋白布又起風掀翻,荒誕如薛西斯推石上山的反覆,在一身筆挺的舞者腳上生出了根亦步亦趨地行走後,才終於加入了馬戲和舞蹈戲劇,讓每一場景、不同橋段的新意與驚奇,都各自成為源自真實人生的一場競技,在台上精彩展演。而貫穿全場100分鐘,被慢速播放的圓舞曲:奧地利作曲家小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的《藍色多瑙河》,則是在視覺之外,為舞台增添了另外一分無形的黏膩音場,有如象徵流動的時間之河,也如事件中自殺男孩被尋獲的荒郊濕地場景。

用人體渾然天成的肢體結構在演出中隨勢而舞、本能即興,帕派約安努承襲了自己後戲劇性(以演員肢體巧妙安排走位定格打造如畫的視覺效果)風格的特性,以及對馬戲和西方鬧劇高超的運籌帷幄,將人體一再拆解,其中以多位舞者拆組肢體部位、再合而為一的驚人演出,尤其為全作帶來一番高潮,同時也重新衍生出劇中新的輪迴和分解序列。

不論生老病死,「時間」無疑是人生屈伸的唯一骨幹。面對生命,為人的我們同時崇拜卻又褻瀆,互相依存也自相殘殺。正是因為死亡的必然性、與存在的相對荒謬性,才讓帕派約安努在偉大的馴服者中,能夠藉由表演敘事,闡述他超越宿命的獨到詩意與美學。

帕派約安努先於導演的畫家身份,在《偉大馴服者》的舞台與道具設計中,皆能一覽無遺。如穗的黃金箭雨,將生死間的灰色地帶作箭靶群起齊攻,太空人的角色置入、全裸舞者在地球道具上無助失衡碎步的橋段等,場場井井都在變奏演繹對抗群眾、面對多數暴力的一種馴服。用一雙畫家的眼睛,帕派約安努巧筆一揮,在演出最後,為觀眾展演了一場人類白骨的終舞,接著是一位男性表演者的獨幕,像孩子般吹著金箔紙,一口口往下墜的紙片吹氣,為了不讓金箔紙落地,呼氣聲接連不斷直到燈暗、直到想像的死亡墜跌,終止了所有掀覆,打開全面的黑。

向自然還禮也向人性致敬,從肢體到型態,在偉大的馴服者中,帕派約安努再次進化自己無法被定義的創作風格,根就他堅持以「自然物質」表演的絕對純粹,成功地轉譯了空間與時間、歷史與想像的流動性,也鬼斧神工地操演表演者們激情狂舞的肢體,淬煉出人生真味的十足瘋狂,創造出其不可取代、無以名之的當代表演藝術傳奇。

《偉大馴服者》

演出|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
時間|
地點|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失根的流離狀態是許多生命不得不面對的處境,而這樣憂鬱且無奈的離散,卻因為作品中戲謔般的馬戲團段落,讓荒謬感更為強烈。(林芷筠)
11月
28
2017
整個新世界的建構仍不脫離物理運動,並偶現樹根、稻浪、水波、呼息、肉身等元素,集合象徵著土、水、氣、火等四物質;另一方面脫離常態,肌肉、骨骼、皮膚成了舞台調度的物體,成了重建秩序的元件,成了違逆自然的武器。世間萬物都被挪用成了物件,成就了一場創意視覺秀。(吳政翰)
11月
27
2017
肉身在帕派約安努的舞蹈敘事裡,既是失格,卻又進化成好比衣服、西裝皮鞋、高跟鞋等可以任意置換、拼貼的身份認同,身體的疆界逐漸遺失了邊際輪廓。(江胤芝)
11月
24
2017
 
靈活運用物件的巧思與身體行動的互動中,看見肢體劇場或是馬戲傳統的美學概念,幻覺(illusion)好似真實,而這種對感知的想像力,是由觀眾自行依其偏好而定,人們由其中勉強拼湊出以為可以理解的歷史真相。(張懿文)
11月
21
2017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