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線而上,突破人性的極限《死線》
2月
27
2023
死線(許程崴製作舞團提供/攝影歐珀豪)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65次瀏覽

文 賴宇廣(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碩士班)

「死線」意指完成某項任務或工作之期限,源可追溯至19世紀之美國南北戰爭,用以形容聯邦軍隊設於監獄周圍之線,超越此線之南軍士兵,將被立即射殺,故有「死線」之名。在現代生活中,此詞含有使命必達之重要性與壓力,且為個人才智與決志之試煉刻限。作品裡編舞者許程崴將「死線」的概念貫穿於現實與幻想之間,已臨交界就在一線之隔,究竟「死線」是決定了命運,還是給予了機會?

作品裡眾多不同的物件相繼呈現,皆以臨界點與生死之間為核心旋繞其上。如按下「計時器」所帶來角色之間比賽的壓力,來增強於臨界時間截止前的匆碌與忐忑感受。以及舞者吹鼓著「笑臉圖案的氣球」逐漸膨脹,使觀者內心緊張不已,看得眉目揪成一團,深怕氣球爆裂的那一刻。還有突然從舞臺上從天而將的「箭矢」,跳脫原有觀看舞臺視覺的侷限,眼看舞者被逼迫的無路可退,感覺隨時將被射中,不詳的死亡氣息另人窒息。彷彿命運是一個不可控制的力量,使人感到無助與渺小。觀者身臨其境地感受到危險之下,感受就在眼前人性的脆弱與強悍,帶來強烈的共鳴。

編舞者許程崴藉由不同的段落,烘托出「死線」的不同面向。以獨舞流暢卻奇形扭曲的身體基調,在土壤上舞蹈營造出內心的世界變化。爾後接續雙人舞,彼此若即若離的順勢回應身體的接觸,在看似關係看似逐漸明朗,舞者施旻雯當被披上白布時,猶如一場陰謀即將開始。舞蹈作品不同的段落之間,看似當前情節未盡之下,以燈暗作為劇情間的空隙,在那一瞬間留下舞者短暫的殘影,觀者便於腦中出現無數個猜想,但作品緊湊的推進之下,營造出一種獨特並奇異難測的氛圍。

在作品中三者的關係相互牽連,激發彼此的情緒狀態,分別出現在不同的場景與時空中,能觀察出彼此的競爭性與比較性。當手指輕點觸碰對方時,像打開了某種隱密的機關,營造出三人彼此都處於自我耽溺的狀態。而進入第一次三人的比賽中,場景轉換像是處於遊戲基礎設定中,打開計時器表示比賽開始,三位開始較勁彼此的速度,做出彼此約定俗成的舞蹈套組只為了奪得第一。觀看時覺得很有趣的是,每一場演出的贏家都會一樣嗎?重複性的動作,以力道較大的方式,是否都是為了刻意展現努力認真的態度?而最終這一次的比賽無任何獎勵與回饋,但卻向觀眾展露奮力一搏的同時,無意展現人彼此對事擁有較真的心態。

埋於土堆之中的舞者施旻雯,被舞者水野多麻紀掘出一完整骸骨。其餘兩人彼此爭扯像是指向對方的過錯,彼此推卸著。但舞者施旻雯異常的復活,多少令人覺得有些詭異的是,剛剛究竟是誰死了?這樣的設定如同電影蒙太奇手法,跳脫空間與時間的限制。為了搶救被磚頭壓垮的一株盆栽植物,奮力的用頭髮、嘴巴接水至水桶中,那種奮不顧身的精神令人佩服。最終因激烈的過程昏厥的舞者水野多麻紀,其他人意識到事態嚴重,奮力實施心肺復甦,但無奈施救無效。最終她被丟進水中,結局為另外兩位舞者拿起箭矢朝向觀眾並淺淺地微笑。劇情的發展與角色的交錯,留下觀者猜想究竟誰是兇手,增添懸疑的氣氛。描繪「死線」中,奮力一搏和驚心動魄的時刻令人緊張刺激,而最令人著迷的是那「一觸即發」的交界處,皆在一線之間的死線。

《死線》

演出|許程崴製作舞團
時間|2023/2/11 19:30
地點|國家兩廳院 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畫面,莫過於三位舞者在接近尾聲之際,不斷地用自己的頭髮、雙手等沒有效率的方式掬水,並從上舞台的泳池直奔至下舞台懸吊的塑膠桶中將其裝滿,這樣事倍功半的竹籃子打水,不僅耗盡了舞者如燭火般的最後一絲氣力,同時也為《死》這部作品,照亮一道截然不同的曙光。
3月
12
2023
編舞者許程崴環繞死亡議題的創作,總是夾雜著驚喜與未知,就好像一瞬間被畫成一幅畫,總有不同的情緒與面向,帶出每一位舞者獨有的角色與定義,舉棋不定的步伐與節奏,夾雜著一絲性感,炸裂的感性所產出的是響徹雲霄的回音,走出劇場時,身體很寧靜,頭腦卻還在暴動,最美的回音就是直到演出結束,卻好似這個作品不曾畫上句號,持續迴響。
3月
12
2023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