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遊》的信任經濟學
7月
27
2015
夜遊(山東野劇坊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13次瀏覽
吳思鋒(專案評論人)

過去的溝仔尾 夜市仔尚出名

臭頭找工羅仔仙 接骨找拳頭師

這邁的溝仔尾 尚出名是石藝

離開過去的舞臺 溝仔尾的故事

你敢知

--凡夫〈溝仔尾〉

雖然以如今地方政府治理賦予「日出香榭大道」想像的溝仔尾為地理中心,愛情連續劇做為整體展演主軸的《夜遊》,顯然要做的不是勾回溝仔尾的過去,而是在這曾經繁華的舊火車站一帶穿街走巷,創造新的記憶。〈見證〉、〈告白〉、〈過期〉、〈相思〉、〈分手〉、〈再見〉,按照索引A到F的排序,外加兩個隱藏版地點,「里長愛情解籤」(限定持C方案,也就是購買完整觀賞票券的觀眾可參與)及「廢墟展覽」(無門牌),最早出發時間為晚上九點,就這樣導引觀眾從市中心的花蓮文創產業園區出發,散步於以成功街、忠孝街為主,步行距離都不超過十分鐘的老街區。沒有點與點之間的導覽,一切讓給觀眾參與演出和散步。

十分鐘的展演時間規範及觀眾參與做為前提的策劃思維,鼓動年輕創作者要想辦法與觀眾建立聯繫。吳政樺的〈相思〉先請觀眾喝紅豆湯,再邀請一位女性觀眾到他身邊學煮紅豆湯,一邊說著他朋友遭遇的兵變情事,要她把材料下鍋前「想著妳此時此刻思念的那個人」,觀眾回座後,創作者獨白:「我永遠也忘不了她喝下第一口湯時臉上的笑容」。這場演出,創作者說話面對的是錄影機鏡頭,與集中在左側的觀眾視線同向,觀眾前方的電視共時錄像投出觀眾當下的樣子,創作者的即時姿態同時疊上,意圖透過「錄影/現場」的遠/近關係,營造失戀以後情感「不再/在」的「距離」。在看似有吃有喝有玩的親近氣氛裡,創作者顯得閉鎖,情感投向單一,無法顧及在場的其他觀眾。回想起來,吳政樺去年在《夜市劇場》端出的菜單,也是屬於一對一的,但人來人往的自強夜市與這一次所在的民宅,空間的質地與屬性都不一樣。在自強夜市,旁觀者可以好奇可以窺探,但在成功街民宅,旁觀者與受邀的女性觀眾都聽得到他的故事,可不可以煮紅豆湯的待遇差別,在獨白式的語言氛圍下,我以為其實不如創作者「對誰說話」來得重要。就這一點來說,劉宇宸的〈告白〉與賴舒勤的〈分手〉(我看的這場,共同表演者是曾恕涵)要算是拿捏得比較好,同時面對一對一及一對多的互動情境,她們在短短的十分鐘製造許多「狀況」,可也比較「戲劇」。

劉宇宸的〈告白〉用戲劇的手法舖陳,先告訴觀眾她今晚要跟一個人告白,又拿出不同顏色喜帖信封要觀眾幫她選、亮出一櫃裝滿愛心的透明容器說她每想他一次就做一顆,然後邀請一位男性觀眾(題外話:雖然與吳政樺一樣都設定為邀約異性,但我想他們都支持多元成家)扮演羅密歐,與她表演一段設定好的羅茱對白,沒被挑上扮演羅密歐與劉宇宸扮演的茱麗葉親密對話的觀眾,就扮演加油團,在茱麗葉向羅密歐告白時,齊聲喊「答應她!答應她!」大概是整個演出最high的時候。

賴舒勤的〈分手〉則運用咖啡館場景,把最後一位觀眾當作已分手的對象,「我從來不是故意,不愛你。」她說,她想,她開門讓他進來,她倒一杯水給他如同她倒給同桌的其他人一樣,或者不一樣。所有人圍繞著一張餐桌而坐,她和他坐在兩個主位(「我不是要你不要來這找我嗎?」),其他人霎時變成無法走開的旁觀者,她放上三杯水;檸檬水、蜂蜜水、白開水,要他選一杯(我看的那場,選的是檸檬水,而她喝完檸檬水後,接著喝下其它兩杯),時而她與吧檯那位共同表演者做出相同的肢體化日常動作,不只是觀眾,電熨燙、吧檯、室內燈都成了她互動的物件,散發著神經質的語言情緒及肢體動作。

坦克、運萱、雪莉共同創作的〈過期〉的觀眾參與來自於直接請屋主(王賓國)演出一位煮咖啡的男子(與他的現實工作相符),這演出發生在〈告白〉樓下,白布隔出前後,煮咖啡的男子在前,在這「煮一杯咖啡的時間」,幕後上演著揉爛、撕碎的回憶,或許是幕前男子平淡中的暴烈,但布幕前後的對位關係終究過於鬆散。劉家安〈見證〉與甲孬Djanaw〈再見〉均使用影像做為創作單元,〈見證〉錄投六個附近的街道,包括公正當舖與廟口紅茶門口、Choco Choco一樓咖啡館內部(此作於該店二樓呈現)、惠生婦產科門口等,為的不是窺看,而是錄製關於遺失與離開的影像;滿座暢談的咖啡館、人來人往的老字號店鋪、無人的街道,沒有人知道究竟是誰離開了?誰從來不想離開?但若把〈見證〉分離為單一文本來看,它通過六頻道錄像表現出來的內容,由於與該區域的地理、歷史、人物(也可以是虛構的)關係,甚至是與夜晚的關係不明,一方面也因為它與其他五個演出的形式差異,形成連接的難處。在這種情況下,除非影像內容或形式強大到能夠喚起觀者的感性,否則就很容易變成過於自由心證的影像生產。

甲孬Djanaw〈再見〉呈現於《夜遊》的起站與終站,花蓮文創產業園區。結合數位導覽與雙人舞蹈影像,觀眾戴上耳機,打開導覽影音,跟隨指示在24棟2樓(《夜遊》起站的上方)或高或低地穿梭。酒廠的故事(此園區與華山同,前身均為酒廠)、穿入小門後散落於地面的破碎照片、雙人舞蹈影像的顯出,當刻看著螢幕的我們,所看到的是兩種「過去」,酒廠的過去與想像的過去,但酒廠的介紹顯得多餘,因為與(螢幕中的)舞者所展開的情感敘事關聯微弱。倒是在「里長愛情解籤」與「廢墟展覽」兩個隱藏版景點,得以窺見所在鄰里的人事風情,廢墟其實是一場社造活動遺留的人造景觀,走進去還看得到手繪電影看板與店面招牌,也看到裡處一片牆面上浮貼的老照片。是人造的痕跡而非自然的演進形成這裡所指的歷史、記憶與遺忘。這一個既靜態又充滿歷史流動的隱藏版景點,它什麼話也沒說,卻揭示歷史是大規模的沉默,等待有人去指,去說。

社會實踐、新類型公共藝術或者參與式創作,在當代藝術的領域已發展多年,格式與其趨近的《夜遊》,與去年在花蓮自強夜市的《夜市劇場》一樣,都具有重新面對一種藝術經濟學的文化性格,藝術與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交換、交往成為共通的關鍵字。從內容論,《夜遊》團隊在計畫之初到溝仔尾一帶做過訪調,從製作團隊之一「公園好朋友」在節目單中所寫的文字,也看到她們敘述溝仔尾的變貌,但《夜遊》的社會實踐仍在於「開始建立信任」,而非用顯性的、議題的方式,展開這項計畫。她們先是進入溝仔尾一帶的鄰里,然後用藝術的方式將鄰里關係傳遞給內部(例如志工)及外部的參與者,而這裡所說的鄰里關係,絕不僅是地理上的「鄰里」,而是彼此凝聚、信任所建構的「關係」。

可是在這個貨幣導向,資本主義主導的社會,所有關係都很容易崩解,所有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都有可能一下子被推倒重來,因而信任也不會是永遠不變的。信任的脆弱或堅固,真實或虛假,在每一個時代都被重新驗證,它不僅內於人跟人之間的交往關係,同時外指社會結構及國家體制。「做劇場」雖往往是一個集體工作的過程,本關乎信任經濟學這個命題,但《夜遊》涉及非劇場人的動員、演出區域的居民聯繫、強調觀眾能夠參與演出,而且不僅不在劇場空間之內,還跑進了城市,主動與生活空間、庶民日常交流,再再突出了信任的複義。就此,《夜遊》進入了這個並不新穎的命題,而它與日常生活、藝術及社會體制的交往才正要開始,就像未獲補助的《夜遊》,在 溝仔尾的歷史地景福住橋遭到縣府拆除之後,秦嘉嫄於〈製作人的話〉如此召喚90年代台灣小劇場,如此提問:「……今天的我們一路回想,若當年的小劇場試圖用『身體』衝撞,提醒學院裡的人戲劇的定義不是只有文字劇本,那麼如今2015年在花蓮的我們,則是力圖用『日常空間』提醒劇場的存在不是只有表演者,身邊同行的人、安靜的巷弄、夏夜、涼水、輕聲細語。劇場創作從來不是觀眾演員兩邊壁壘分明這麼簡單。」

《夜遊》

演出|公園好朋友、山東野表演坊
時間|2015/07/01 21:00
地點|花蓮市溝仔尾一帶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嚴格來說,《黑》並未超出既定的歷史再現,也因此沒有太多劇場性介入。儘管使用新的技術,但在劇場手法上並無更多突破,影像至多是忠於現實。就算沒有大銀幕的說書人,只剩語音也不會影響敘事,更何況每位觀眾的「體驗」還會受到其他人動線的干擾,整場下來似乎讓人聯想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但這並非技術本身的問題,更不是對題材沒興趣
3月
21
2024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
結合飲食、玩樂等體驗的沉浸式演出,大概在COVID-19疫情於台灣爆發前達高峰(2019年、2020年),隨後因疫情各種限制而接近覆滅。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限制鬆綁,這類沉浸式演出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一村喜事》在這波趨勢裡,有效結合眷村美食與環境、辦桌習俗與氣氛,在新開放的空軍三重一村裡頭,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真的辦了場喜事。
12月
20
2023
本文聚焦有別於當代藝術中「行為藝術(performance art)」、「延時性展演(durational performance)」或「計畫型創作(project art)」涉及現場展演等等呈現形式,而是具有特定時間長度且約定俗成下觀眾需全程參與、並不鼓勵觀眾自由進出的劇場作品為主要討論對象。
12月
18
2023
我對「漫遊者劇場」一詞出現最初的認識,是黃思農從2016年開始創作一系列啟發自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漫遊者」概念。開啟由觀眾獨自遊走於城市角落的各個聆聽,不同於以往劇場以人為表現對象的基礎,沒有演員,只有聲音的「隱形」演出⋯⋯
11月
28
2023
三齣戲串聯的遊走式劇場匯演《歡迎搭上蘭城漂浮巴士》。匯演總長度將近兩小時,幾乎繞行了羅東文化工場的整個戶外平面區域。雖然名為小戲節,卻擁有坐看魔術秀、漫步文化園區和歡唱遊覽車卡拉ok的多元體驗。各別規模較小,整體演出卻很豐富,頗有參加輕裝版豪華旅行團的樂趣。
10月
12
2023
夏至藝術節自2016年開辦迄今,已成雲嘉嘉新四個文化中心的指標性藝文活動。瀏覽節目單,雲林縣是現代與傳統兼具、嘉義市專走音樂會、嘉義縣主攻兒少劇作、新營聚焦傳統表藝。四館相互拉抬,推廣文化行旅,致力落實跨域目標。今年在新營文化中心共有八場節目開鑼登臺,我有幸觀看後五場,聊述演出觀察。
10月
02
2023
十年一瞬,沒有賣慘濫情,陳彥達、何瑞康 以一貫的漫才專業轉化辛苦疲憊的過程,觀眾在這十年裡找尋自己參與的座標,從十塊錢很多的時候,迪化街的方寸之地,到十年此刻,觀眾乘著陳彥達、何瑞康、曹瑜三人操縱的鞦韆,在笑點之間擺盪⋯⋯
9月
25
2023
我們沒有辦法拒絕這些感官刺激,比如裸體,或是光滑的手掌、膝蓋、小腿與絨毛地毯之間,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的聲音。我們需要對裸體──過去總是用來指涉自由的人的意象──的詮釋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真正看見作品。
9月
2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