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或漏闕的詮釋《楊老五與小泡菜》
4月
06
2012
楊老五與小泡菜(元和劇子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22次瀏覽
紀慧玲

《楊老五與小泡菜》是齣偽推理劇,藉著被關在同一牢房裡的三位人犯,彼此之間的問答,狀似誘引觀眾去尋思其中一位編劇人犯描述的某公園裡的命案為另一位人犯所為,同時藉編劇人犯之口以「戲中戲」形式再現《楊乃武與小白菜》此一清末命案的部分來龍去脈。但這都只是框架。真正埋伏在劇本文本裡的,毋寧是揭示司法不公、不平等婚配、男男相戀等極具現代意識的潛文本,只是,很可惜的,這個伏流並沒有被凸顯;儘管導演手法上強調翻新,刻意Kuso化,最終仍不免留於表相,無法勾掘更深刻集中的題旨。

編劇李易修的原劇名《胡撇音樂劇:泡菜冤─黑牢啟示錄》,獲得今年台北文學獎舞台劇本優等獎,《楊老五與小泡菜》上演之際,似來不及以此為宣傳重點,但導演(同時也是主要演員)李珞晴緊緊抓住了胡撇仔精神,復貼上Kuso標語,更藉著半丑化的妝扮、視覺符號,讓此劇多少以「搞笑」的可能,吸引了觀眾注意。

全劇的舞台概念、導演手法的確是創新的。華山文創園區烏梅酒廠偌大空間拉出長幅三面式舞台,僅僅只有三名演員(加上三名黑衣撿場),扮演十二個角色。幕與幕之間,負責轉換角色身分的,多半由黑衣人移動牢車、敘事時間停頓、演員換裝等等手法完成。觀眾可以接受這類轉換,表演也饒富趣味,只是,全劇分做三場,各場比重卻不均,每一幕卻又似等分,節奏也一致,長達二個多小時的戲並無明顯高潮,就算觀眾猶記得戲一開始的「推理」引子,進行到一半時,這個初始的線索大概就被拋諸腦後,戲也難免呈現些許滯怠。

三個囚犯,彼此之間似有干連,但推理畢竟不如「戲中戲」明確。全劇的重點仍在重寫《楊乃武與小白菜》一案。編劇一開始就設定現代場景,OS聲音傳出「司法改革」、「廢死聯盟」、「受刑人保護聯盟」簇擁著人犯上場;小白菜被屈打成招後一番告白,揭露她是被賣與「大灌腸」的外籍配偶;疑被毒死的大灌腸與楊老五陰陽對質,才發覺兩人之間頗有曖昧,喜愛「南風」。這些出人意表的「翻案」讓人驚喜,也為表演平添「亂入」的可能。但,這些極隱諱卻又具高度戲劇張力的段落,只在演員話語間輕輕流過,導演處理最多的仍是戲曲表演程式的運用,以及景與景之間如何切換。不處理這些「爆點」,是導演刻意迴避?或解讀上的差異?不得而知,只是,這一齣「老戲新編」如果只在創造結構上的新異觀點,而未能深入玩味其箇中伏筆,對筆者而言實是遺憾。

如果正面看待表演、導演上的創新,對元和劇子這個新成立的劇團,仍應給予大大掌聲,不論國台語、歌仔調與POP、多重角色,彼此之間的轉換都極賣力,給了觀眾極豐富的觀賞趣味。但舞台設計,或說演出場地的選擇,則或有商榷餘地。雖說三面舞台,但表演多數仍以鏡框式單面為主,過大的舞台使得場景、角色轉換時必須借助檢場,一來拖緩了演出節奏,再者,空間對於角色轉換其實無關緊要,假設演出換成在黑盒子劇場裡進行,演員一翻身,套上另一件衣服,轉換表演,戲立刻照樣可以接下去,因為導演使用的也不過就是戲曲的「空台」,一切皆虛擬化,反而是可用之大用,且更能凝聚表演,讓觀眾吸睛。

《楊老五與小泡菜》是一次新穎題材與嘗試,創團的決心昭昭可鑑。最後,狗尾續貂要說的是,這戲與道佛、觀心關係不大,勉強加入「心靈」元素或許是創作群另一種解讀與期許,但人性不在乎善惡明暗,更無須迴避異色情慾,然也?非也?劇場需要的是揭露,而非度化。

《楊老五與小泡菜》

演出|元和劇子
時間|2012/04/01 14:30
地點|台北市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東3館烏梅酒廠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楊老五與小泡菜》近三小時的演出,表演創新卻缺乏內容,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元和劇子首次的創團作品創新的精神仍然值得鼓勵,可以看出三位戲曲演員欲將自身傳統藝術與社會議題進行創新創作的努力。(陳維柔)
5月
02
2012
憑藉李珞晴、林朝緒和周岑頤三位坐科扎實的演員表現,為本劇增色不少,融腳步、手路和身段動作於歌舞之中,擺脫虛擬、象徵程式的拘束而頗具變形律動,尤其小泡菜受刑銬問、被脅迫賣淫等情節,三位演員展現扎實的武功,唱跳武打仍不忘取悅觀眾,著實令在場觀眾歡笑而拍手叫好。(黃佳文)
4月
09
2012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