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直白暴露的深沉《奪嫡》
12月
18
2019
奪嫡(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56次瀏覽
蘇恆毅(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

臺灣京崑劇團的《奪嫡》是2019年戲曲夢工場系列演出之一的作品,該劇選擇隋煬帝楊廣尚為皇子時爭儲上位的歷史事件為主題,剖析楊廣在謀奪皇位過程的心路歷程、以及家庭成員間相處時的疏離感,讓楊廣在爭儲之路上的形象能夠更鮮明展現在觀眾面前。

在演出主題的選用上,臺灣京崑劇團近年的演出多為發掘歷史人物的諸多面向,並探索人物在事件中的情感轉折,使史家定論能夠經由當代演出得到被翻轉的機會,也試圖使觀眾察覺人性深處的弱點,藉以興起對人物的關懷,藉此達成史料與藝術表現並重的目標。此次《奪嫡》的演出,維持著劇團選擇劇本的特徵──關注楊廣在削弱兄長自信、取得父母信任的過程中的深沉謀劃。

「奪嫡」是國事、也是家事,編劇吳明倫在編創此劇時,則著眼於家事的層面,以「父母偏愛」與「兄弟競爭」為主線,勾勒出人物在家庭關係中的相處情形及其導致的風波。此劇在開場時,編劇設計了帶有現代時空的家庭和樂自拍場面,似在暗示著每個家庭都想在外界面前扮演出美好的一面,但在這表象之下,並非如此完美。如「父母偏愛」的部分,明顯可看出隋文帝與獨孤皇后各自屬意楊廣(次子)與楊勇(長子),從而養成劇中兩名皇子的不同性格;「兄弟競爭」的層面,則以爭取出兵權的比武為實、以楊勇自述才能不足的自卑與挫敗感為虛,交互襯出在才能天賦上的些微差異時,兩人各自的性格展露,從而開展出楊氏家族連帶隋朝的劇變。

再者,人物登場時採四角配置,後續演出時也多採四角移動,如此配置,或可視為家庭成員的組成、以及人物間各自的主體性;同時,大四角的配置或也隱含著彼此疏離的意涵──父母愛子,卻不知其子各自所想;兄弟相爭,卻不知有人包藏狼心。看似緊密的家庭,卻如此疏離。編劇與導演如此設計,並將之運用於實驗劇場的空間上,可見巧思。

以整個劇本架構而言,《奪嫡》是一個結構完整地敘述楊廣奪嫡事件始末的劇本,縱使對於這段史事不熟悉的觀眾,亦可經由此劇了解大要。但「楊廣奪嫡」已為史實,但楊廣為何要謀奪皇位?且在楊廣弒父後,唱出「忍辱負重二十載,恃才傲物本色埋」一句,雖然隱藏奪位之心為真,但在劇中實看不出楊廣究竟忍了何種「辱」?因此,在動機與行事上,《奪嫡》一小時的演出在靠近史實的同時,卻弱化整起事件的前因,造成人物性格在這當中的變化過程並不明確,而顯得平面化,甚至能夠為每個人物貼上性格的標籤,促使整起深沉的奪嫡爭儲之路直白地攤開在觀眾面前。

四名演員則均為臺灣京崑劇團的新生代演員,雖是新生代,皆參與過大型公演、甚至有擔綱要角的經驗,在情感收放、身段與唱腔表現上皆表現良好,並展現出各自所長,已足見新生代嶄露頭角之勢。唯一的好奇點在於:楊廣(王璽傑飾)與楊勇(孫顯博飾)在演出時,所說台詞多非韻白,反與隋文帝(黃昶然飾)及獨孤皇后(顏雅娟飾)二人可用韻白演出形成對比。觀四人過去演出,皆是唱念俱佳,但此次演出,王璽傑與孫顯博的少用韻白,讓《奪嫡》少了點京劇的傳統感,不知是否為劇團試圖讓觀眾更容易地欣賞京劇之故?

整體而言,《奪嫡》符合臺灣京崑劇團近年來的演出選材特色,並以家庭關係來看家事與國事的連動性,無論是選材、議題操作,或是演員表現都有亮點,劇本亦有成為大型製作的潛力,或許可以期待此劇本在未來的重新修編與擴大後,以另一種風貌呈現給大眾。

《奪嫡》

演出|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
時間|2019/12/07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奪嫡》可以說是變得「簡單」了,但劇中那值得思考的厚度並沒有被改變,主要是修整後劇情的連接緊湊,衝突向上堆疊,高潮最後迸發,不再額外添加後設的囈語,因而觀後仍能讓人感受到餘韻後強烈的後勁。(林立雄)
12月
18
2019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