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京劇三階段之匯集——《武動三國—她的凝視》
2月
24
2022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國光劇團提供/攝影賴慧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89次瀏覽

蘇恆毅(專案評論人)


經過疫情的一波三折,國光劇團《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終於得見於舞台,劇名也從原2020戲曲藝術節時所設立的「舞動」改為「武動」,這樣的劇名改動,或也更靠向以四齣三國戲以武戲為主的演出主題,而非以較現代的方式,將京劇的作工武打視為舞蹈。

雖然《武》以三國武戲為主,但國光劇團長年經營「女性視野的觀照」,故而在本次演出中,也試圖將女性視角加入以男性為主的三國戲與歷史中,讓隱身在三國故事以男性為中心的女性人物得以被窺見,由此,也讓武戲為主的三國戲、女性觀照,以及電玩與科技組合成的《武》,成為國光劇團的京劇發展三階段的總和。


以武戲與生行為主的傳統京劇傳承

自「徽班入京」(始於1790年,清乾隆時期)之後的京劇形成與發展時期,整體而言,以生行演員的影響力較大(如道光時期「前三鼎甲」),且演員的擅演劇目又多武戲,無形當中形成京劇的陽剛特質,此點在臺灣京劇的發展與傳承上亦可得見。

在《武》中,以《長坂坡》、《戰冀州》、《周瑜歸天》、《關公顯聖》(活捉潘璋)四齣三國劇目為主要演出架構,但四齣戲的情節並不連貫,因此整體演出便著重在傳統戲曲「演員劇場」——以演員個人功底的展現為主——的演出形式。

四齣三國戲,均由新秀演員挑樑演出,無論是李家德在《長坂坡》與《戰冀州》中的旋子、殭屍、座子、搶背等,甚至是在《關公顯聖》中跨行演出淨角的潘璋,不僅盡顯高難度的武功,也透過跨行趕妝與聲腔依行當變動,展現個人才華。而《周瑜歸天》,在2021年的「承功」中,也由黃世苰(鈞威)演出,但本次舞台從小表演廳換至大表演廳,演員的肢體更不受拘束,武打身手收放更加自在流暢。淨行的劉育志傷後沉潛一年,本次重返舞台,演出《周瑜歸天》的張飛,鬚功與武打皆不含糊,也在戲侮周瑜時,加入些許俏皮,讓悲壯的劇情帶些趣味。

四齣三國戲,帶出三位新秀,至於非主演的新秀演員,如潘守和與周慎行在《戰冀州》演出探子,前翻後踢皆不含糊,更可謂「國光有男終長成」,無論是演員的培養,或是傳統劇目的傳承上,皆可看出國光劇團這些年來對於新秀演員的培養成果,也期待新秀演員未來的發展。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國光劇團提供/攝影賴慧君)


「女性向內觀照」的國光特色

前述京劇形成與發展時,以生行演員的影響力較大。其後在京劇發展成熟之際,「四大名旦」的出現,一轉成為至今依然廣為人知的旦行流派藝術,且四大名旦的出現,不僅讓京劇中的女性人物有長足的發展空間,更讓旦行的演出藝術推展至高峰。

國光劇團則在旦行的流派藝術上,又更進一步地探索女性人物的內在心靈世界,使「陽剛的」京劇表演藝術,得以有陰柔婉轉的一面,更成功地塑造出各種女性角色。且經過長年的耕耘,女性視角的向內探索的京劇演出,儼然成為國光劇團的演出特色,也走出了與國內其他京劇團截然不同的路徑。

「她的凝視」作為本次演出的副標題,顯見是國光劇團擅長的演出主題。依照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在節目冊中所說,是希望透過雙層敘事的筆法,從武戲中找到相關的女性身影,而後在正統的英雄故事之後,切換為女性視角,用不同的觀點呈現女性觀點。

而在《武》中,則透過現代的京劇女演員喜兒(朱安麗飾)與糜夫人(林庭瑜飾)兩角,分別以現代視角,與三國劇中人的視角來觀看三國劇中的男性,藉此紓發女性對自我的生命喟嘆,更透過人偶的孫尚香對於老戲《別宮祭江》的個人生命重新探問,提示出在三國戲,甚至是歷史中,女性被隱沒無聲的現象。

此種劇情編排是國光劇團所擅長的演出形式,然而本次的編排,或許是在現代與劇中角色相互對應之故,讓人不知道究竟是哪個「她」的凝視?是出自於現代京劇女演員的?還是沉在井中獨自望著歷史軌跡的糜夫人?也由於視角的雙重性,從而形成在進行女性視角的內在探索時,其深度受到限制。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國光劇團提供/攝影賴慧君)

如以糜夫人身為劇中人,來觀看與其同時代的三國男兒,自可讓三國劇中的女性身影被提出深化;但喜兒以現代女性的角度來看三國劇中人,難道只能以個人的觀點說出男性的另一面,並蒼白的感嘆「妻子是用來襯托的、英雄則是被塑造的」?


縱使有透過劇場幽靈的意象,讓糜夫人與喜兒在夢中意識相會,但最終夢醒時,卻說出「人生在世,不就是為了爭個有戲嗎?」這樣的向內觀看,或許讓女性的視野得以進入以男性為主的三國武戲中,但與過往國光劇團挖掘女性更深層的生命情調相較,卻又顯得不那麼深刻,只像是一個女性幽魂縈繞在劇場中無聲啜泣。


科技、電玩形成的可能未來式

武戲的傳承與女性視角的進入,是國光劇團作為臺灣的國家京劇團常年發展面向,而再下一步,國光劇團又準備往何處走?以近年的《狐仙》與《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來說,科技進入舞台美術,似乎是一種必然趨勢。此外,《狐仙》於2021年重演時,又將作品漫畫化,似有意將之成為一種新的「京劇IP」進行經營。

《武》更像是以上兩種元素的總合——科技化的舞台特效、漫畫化的布景、遊戲人物的移植,更透過演出前師哥與可樂(陳清河、謝冠生飾)的VR三國遊戲體驗,除揭示出三國故事在戲劇與電玩中備受熱愛外,彷彿是讓演員與人物在劇場版VR中體驗虛擬實境。

科技進入戲曲舞台美術,自然是一種時代推進的趨勢,也讓戲曲舞台有更多樣的藝術呈現。但電繪元素的進入,或許會給予不同世代的觀眾不同的想法。

若就《武》的創作本衷,是要前往日本作為2020東京奧運演出的劇目,為了符合日本觀眾的喜好與認知,將三國戲與電玩相結合,除了尋求日本觀眾在興趣上的接點,也讓熱鬧但肅殺的三國戲多一些活潑的色彩,也較符合奧運的活動氛圍。此點相對於國光劇團在2018年《繡襦夢》前往日本結合能劇展演時,鎖定的客群自有所別。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國光劇團提供/攝影賴慧君)

在《武》中,最主要的電繪元素是在下半場的「電玩版女將」孫尚香,一襲現代電玩的性感服飾出現在戲曲舞台上,既吸睛,卻也給人一種「錯置」的奇特感受。在演出中,布景也投放電玩武打的過場畫面,讓傳統戲曲舞台更為年輕化。

然而,電玩元素的進入,在美學上或也可以引起更多的思考。如以電玩女將孫尚香的演出為例,服裝雖然是現代的,也唱起了流行歌,但在演出時,依然是傳統花槍的打出手,反而會讓觀眾好奇:既然已經是現代化的外在了,為何在內裡依然是傳統的?而傳統的表演形式,難道無法與現代武打結合成新的招式套數嗎?

除此之外,科技與電玩在戲曲舞台上的呈現,除了是視覺效果的革新,讓國光走出了在傳統基底與女性敘事這兩大主軸截然不同的道路。但相對於日本觀眾,臺灣觀看京劇,或說觀看傳統戲曲的人口有其基礎,《武》的演出形式在日本的接受度如何,如今暫時無法被驗證,但在臺灣的接受度呢?是否需要將觀眾視為全然不懂京劇的人,而改用這樣的舞台效果呢?這點,就留待不同的觀眾群體進行評價。

一場《武》,展現出國光劇團在京劇繼往開來的三個面向與階段,這三種面向,不同世代與審美喜好的觀眾,皆可以從中找到各自喜歡的片段。至於國光劇團將帶著這三種面向讓京劇往何處發展,前方的路未知,就留待後續推出的作品再來品評吧。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

演出|國光劇團
時間|2022/1/21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武動三國》為「女性」及「小人物」發聲,顯示國光試圖以淺白的手法闡述其對歷史編纂法的深刻反思及展現文學批評的內涵,是將中國文學研究「深入淺出」的一次嘗試。
2月
17
2022
在國光劇團試圖延續,甚至再創京劇新生命的努力之下,觀眾有幸能以自己的角度欣賞一齣武打佳作,並且共同思所一個時代下的宏觀問題:接下來,京劇該往何處走?
1月
27
2022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