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對話——《問美,雲知道》
9月
22
2022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451次瀏覽

蔡佩伶(社會人士)

可能許多人認為《問美,雲知道》是專攻文青的歌仔戲引導。在這裡「文青」指向透過消費文化產品而凝聚的特定品味階級。無需否認節目卡司設定確實透露投向文青的目光。但我不願意把這個設定視為犧牲戲曲價值。回歸演出本身,重新定義《問美,雲知道》,看作現代舞者陳武康替當代觀眾整理的名角唐美雲個人專場,或許更容易理解創作脈絡。觀眾循著陳武康的提問,一題題走回唐美雲做戲初心。現代劇場軟化了戲曲的表演性,藉著現代劇場擅長的節奏調控與場面調度,歌仔戲被化整為零,讓大眾直接跨過戲曲閱聽門檻,即使完全不懂四功五法或行當差別都能輕鬆觀看。

 演出內含三段折子戲,點出歌仔戲與唐美雲的交會。第一折《張世真下凡》本質是人神戀故事。玉帝之女三公主愛上凡人,決心脫離天庭下凡與情郎相守;但遭到玉帝阻撓,派遣眾神祇緝拿三公主回天庭問審。折子主要擷取緝拿一段,緊湊武戲全由唐團青年演員擔綱,傳承意味濃厚;僅使用少數唱唸解釋人物行為動機。三公主是神,身手俐落不奇怪,但深剖三公主能頑抗車輪戰的原因,會發現其行為動機比起天兵天將單純受命更深沉。以一敵眾的行為刻畫出女神過人意志,背後還藏著女神對愛情及自由的響往,這樣的心理狀態相當符合人性。張世真自二層樓高的木桌雲裡翻傾身躍下,高難度做功令角色跳脫劇作原始的單一角色,展開多重象徵,她代表無數嘗試克服生命困境的堅韌女性,也代表戲狀元蔣武童的技藝/精神。《張世真下凡》是傳統古冊戲,只用了最單純的戲劇結構挑戰與克服,就完整了一個有普世情感連結的故事。觀眾和唐美雲共享她童年那場永不落幕的大戲。第二折《千里送京娘》開場前陳武康巧扮說書人速寫劇情,理解情節發展的觀眾更可能專注於身段做表,感受颯爽武生對上心有綺念小娘子的浪漫,聽生旦情絲在大段都馬唱詞裡蔓延;一桌二椅配上線狀的山形亭簷,從舞美向戲曲的寫意美學致敬,再現了生行演員唐美雲盛年的榮耀時刻。第三折《太真妃·招魂》以道士之眼一探帝王妃嬪的愛怨憎苦如何釋放。戲曲獨角戲最難就在不同行當必須鮮明切換,考驗演員應用外在程式並塑造角色內在的表演功底。唐美雲在一刻鐘內輕身游走在老生、苦旦和三花之間,單憑四功五法及聲腔變化就展現明確角色差異,綻放燦爛的劇藝光芒。

看著台上的唐美雲,我感受到華人的被動價值觀。親情驅動她做出抉擇,走上歌仔戲之路;她想過舞台會成為夢想之地嗎?甚至做戲也變成重拾親情連結的無聲呼喚。《問美,雲知道》所承載的,早已超出演員唐美雲的人生;跨界其實揭露出表演藝術市場的殘酷,觀眾如流水,歌仔戲和其他表演藝術同樣努力試圖求得一席之地,試圖與當代社會的大眾展開對話。「承傳統、創新局」是唐美雲歌仔戲團的一貫答案。可說他們無畏變局,面向大眾。《問美,雲知道》在舞台上形塑了當下的真實,終歸提供一種對話形式。

《問美,雲知道》

演出|唐美雲、陳武康、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團、小咪
時間|2022/09/03 14:30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