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作者被消失《本事》
3月
10
2016
本事(鐵支路邊創作體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29次瀏覽
陳元棠(專案評論人)

看完這場演出的隔天,媒體上披露「買家網購白色恐怖文件 憲兵進民宅搜索逮人」這則新聞【1】,證明了《本事》的編導對於時局中人民「不完整的自由」的觀察,劇場除回溯過往,也有預知的能力。

節目單上大篇幅討論「四六事件」,對於本演出訊息並不多,且於節目單上劇中人物的照片編排與文字也少有關連,似乎是為本劇無特定時空的設定鋪陳,讓觀眾開放聯想。開場即是戲中「蝙鷺蜘劇團」(即鐵支路邊的倒反同音字)最後一場戲的謝幕,自此展開本劇,角色的服裝上各有象徵,如編劇小西褲子上,縫上拉鍊的嘴巴即是明顯的符號。

本劇以「荒謬的瘋狂喜劇」【2】為形式,於劇中,可稱為操縱傀儡之手的角色珮萱,其戲份相對其他角色的嬉鬧較為沈重,身為臥底的她心事重重,像樂曲中的低音部,讓其他飛揚的拔高音稍有抑制。珮萱握有權力,要運用這權力完成個人對個人以及對時代的復仇,但這行動快速交代直達結尾,並無期待中的徹底翻轉,而是再給創作者重重一擊,在整場特意浮誇的演出之外,拉出黑色的反差。編劇小西一心要完成劇本能登台演出的夢想,焦頭爛額之際遷就他人面目全非,甚至成為珮萱的代筆,有如籠中不斷跑圈圈的老鼠。而團長則是對於一切採放棄之姿,女演員葳葳除了擔任花瓶也是交易品,是權力的獎賞,至於審查官握有印章大權,篇幅比例最重的審查官與編劇小西兩人對話,除表現本劇編導欲讓「官場現形」之外,審查官也像是「內心的小警總」,與編劇小西兩人尚可看成創作者內心的兩方對峙。

「四六事件」在本劇中欲表現的是政治黑手超越時空的存在,我們擁有「不完整的自由」,人與人之間無法互相信任,權力將人變形。演出整體是流暢的,劇情主要描述為求「政治正確」,創作者肩負的壓力,以及在壓力下對決策者曲意奉承或扭曲自己等等,且「性」成為權力交易的貨幣。各個失去自我的劇中人,其「尋找自我」的呼聲甚微小,在此演出中,對於如暗流潛伏的歷史氣氛與權力操弄略被笑鬧包覆住了,未見人物心理轉折更深的著墨,而台詞呈現官話與廢話的藝術,然在語言反覆的「上下交相賊」中,以及場中強烈的音樂裡,卻覺思考逐漸模糊。

藉歷史看現代,然「四六事件」與「當代觀察」兩者卻僅是掠過,女性在其中的物化存在,也使得觀點單一,而劇中人一再反覆相互詰問的:「你是說...」或「你是不是在想...」等等意溢言外,彼此揣測的迴盪間,雖欲呈現溝通語境中的荒謬,劇情仍強調合理與完整性,演員活力十足滿場蹦跳,高漲的情緒反而看不出內在起伏,似乎與台詞中「改編成兒童劇比較好賣」互相印證。此劇約略讀出編導於真實生活中遇到的「官場」樣態,以及在台灣始終鬼影幢幢從未褪色的恐懼,於是結尾自嘲「鐵支路邊」的不合時宜,抒發了當前劇場的困境,然本劇更傳達台灣政治輪替至今,「四六事件」從來不是「不合時宜」的。

如劇評人陳泰松在評鐵支路於2013年製作演出之劇作《狂人教育》時所說:「......若不是這種歷史意識的警覺,便是反向地不夠狂顛,以一種徹底的虛無去解放任何歷史書寫的虛構,直抵治理者的偽理性與終極暴力。」【3】本劇提出歷史事件中的精神,與當代社會、劇場現狀連結,然未達冰山底層,被去除時空的劇中人,於快節奏與高張力中,卻也隨波飄浪無著力點,當語言、音樂以及演出都是滿載無空隙,歷史的「痛」加上劇場創作的「酸」,也就讓人疲累了,本相與荒謬之間,或許都還有餘地可迴旋。

註釋

1. 此新聞發佈於2016/03/06,出自聯合新聞網,連結如下:http://udn.com/news/story/6656/1544576-%E8%B2%B7%E5%AE%B6%E7%B6%B2%E8%B3%BC%E7%99%BD%E8%89%B2%E6%81%90%E6%80%96%E6%96%87%E4%BB%B6-%E6%86%B2%E5%85%B5%E9%80%B2%E6%B0%91%E5%AE%85%E6%90%9C%E7%B4%A2%E9%80%AE%E4%BA%BA

2. 出自2016/03/03,「悠遊台灣」網站對本劇的介紹,連結如下: http://uutw.com.tw/shownew.asp?id=26947&model&page=1

3. 出自Artalks展演評論: 陳泰松評鐵支路邊創作體《狂人教育》,連結如下:http://talks.taishinart.org.tw/juries/cts/9435652f8def908a52754f5c9ad4300a72c24eba655980b2300b

《本事》

演出|鐵支路邊創作體
時間|2016/03/05 14:30
地點|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故事沒有統一的表現手法及清楚的劇情脈絡作為支撐,無疑輕了整個事件。而這份輕,在無聲無息地鑽入觀眾內心之前,卻又已被滿溢的音樂給沖散,以至於無法構成份量。(黃明德)
4月
07
2016
整齣戲在呈現關乎「創作是否應當政治正確?」的敏感議題時,能超越故事只有單一面向或寫實手法的述說方式。藉著混搭風,讓故事在寫實、寓言與神話間,以及在現在、歷史與未來間,巧妙地交會。(羅家玉)
3月
24
2016
是否因為親子取向的關係,刻意地把這齣戲變得有些平面化。這一點確實可惜了這個創作影響程度,變得些許的薄弱,沒有後續的衝擊力,變得像似成人版的童書一樣。 (李承曄)
3月
11
2016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