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戲引唱,巧思得分《戲窟風情畫──古路經典下午茶》
5月
23
2013
戲窟風情畫(臺灣春風歌仔戲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05次瀏覽
陳歆翰(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由臺大、師大歌仔戲社團畢業校友聯合組成的臺灣春風歌劇團堂堂邁入第十年光陰,在這意義特殊的十年大關,春風規畫了一連串的系列活動,充分展現其強大的製作能量。活動包含了與戲曲大師面對面接觸的「春風講堂」講座,邀請了戲曲界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王海玲、施如芳、周以謙與王安祈等戲曲名家;為了紀念英年早逝的青年劇作家許芳慈小姐而舉辦的「惜緣/戲緣」舊作重演;另外還有籌備中的年度大戲《江湖四話》做為活動的壓軸;而活動中最為跳脫傳統表演形式的便是連續三個週末在大稻埕地區舉辦的「百年大稻埕‧一曲望春風」清唱會活動。

以清唱會形式演出在戲曲界行之有年,但以歌仔戲來說較不普遍。但仍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河洛歌子戲團早期舉辦多場的「精緻唱腔音樂會」、唐美雲歌仔戲團跨界大玩爵士樂的「歌仔戲飆爵士」、民權歌劇團邀請眾多資深演員聯合演出的「歌韻清音─經典歌仔戲清唱會」等製作,都足以令人回味再三。清唱會的表演卸去了繁複的戲曲身段、舞臺佈景與古裝造型,而以原汁原味的唱念功夫與觀眾近距離接觸,對於演員唱腔念白的要求更為嚴格,對於文武場音樂伴奏的期待也比以往更高。參演上述節目的演員皆以獨特韻味的唱功見長,搭配資深的後場樂隊,其韻味表現層次精彩萬分。

以年輕演員為主的臺灣春風此次推出清唱會的表演,成果使人憂喜參半。但所幸製作團隊的完善規劃,讓演出內容處處充滿驚喜,不失精彩與趣味。節目流程編排充滿巧思,細數春風十年來所製作的經典劇目,從中挑選了數段經典的唱段,節目安排流暢;與字幕投影、燈光音響等硬體也搭配得天衣無縫,硬是在狹小的非正式舞臺上,搭起了黑色帷幕,其製作節目的用心與誠意可見一斑。可惜大稻埕戲苑八樓曲藝場為平面場地,不利於觀眾觀賞節目,在眾多人頭鑽動的情況下,觀賞情緒大打折扣。

在演員表現部份,當家小生李佩穎維持一貫帥氣迷人的姿態,備受期待與注目,可惜在「唱念」的展現不若「表演」來得拿手,若扣除情緒與身段的表現,在演唱的音準與特色就不如春風唱將馬小馬與劉映秀來的搶眼。故而佩穎在本次演出中,重現的《周仁獻嫂》〈悔路〉與《八郎探母》〈出關〉選段,重頭到尾幾乎是以「彩扮」且「帶戲」的方式完成演出,是相當清楚自身的特長進而發展的舉動。其與長期合作的旦角搭檔邱妤萱默契十足,即便有忘詞或稍微走音的情況發生,也瑕不掩瑜,「揚長補短」的設計起了極大的作用。而映秀嗓音清亮高亢、小馬渾厚飽滿,兩位的歌仔韻味十足,行腔轉韻具備專業水準,在《八郎探母》選段的表現也博得滿堂喝采。值得一提的是,擔任串場主持的詹佳穎口條清楚、思慮清晰,控制場面順暢得宜,是掌握節目節奏不可或缺的一大功臣。

戲曲的行話說「三分前場,七分後場」,此次的樂隊編制採一般外臺公演的小編制,文三武二──主胡、笛簫、電子琴、司鼓、鑼鈔各一人,是相當基本的組合。但清唱會中,對於文武場的音樂展現要求是否應該更甚於一般彩演的編制?在音樂排練次數與呈現的成果應該要更加要求,畢竟卸除了許多傳統戲曲的包裝,觀眾的注意力完全在聽覺上,這樣陽春的編制或許不夠滿足於觀眾的需要。而主打「經典古路」選段,如果能夠保留文場「四大件」的使用,捨去電子合成器的生硬音色,或許得以更加彰顯「古路戲」的傳統韻味。

臺灣春風經歷十年的耕耘努力,堪稱為業餘劇團的龍頭,期盼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再創更好的成績,筆者在此也祝福春風,十週年生日快樂!在雨過天晴的午後,我帶著滿滿的感動踏出了大稻埕,回頭一望,千樹萬樹梨花開。

《戲窟風情畫──古路經典下午茶》

演出|臺灣春風歌劇團
時間|2013/05/18 14:30
地點|台北市大稻埕戲苑8樓曲藝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以年輕演員為主的臺灣春風此次推出清唱會的表演,成果使人憂喜參半。但所幸製作團隊的完善規劃,讓演出內容處處充滿驚喜,不失精彩與趣味。(陳歆翰)
5月
28
2013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