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在劇場中學習《拇指小英雄》
3月
25
2017
拇指小英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53次瀏覽
羅倩(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

《拇指小英雄》從2010年在台灣首演,今年跟著台南藝術節來到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五場(是次參與第194場)。驗票入場後,小朋友好奇的在桌前拿起沾有各種香味的海綿聞芳香的味道,白色薔薇、柚香冰茶、勇者無懼、抹茶等等,「選一顆石頭,沾一種香味」成了開演前小朋友手中的小禮物。

「大家安靜下來聽我說」,進場前工作人員細心的解說《拇指小英雄》的創作緣由與演出特色,特別強調這是「聽的演出」。提醒小朋友與家長看戲可能會發生的狀況:空間很黑要小心腳步、不能偷偷吃糖果、不能大聲講話大家都會聽到、可先上洗手間、怕黑或其他原因中途離場就不能再進場等等的須知,為大小朋友共同做了貼心的演出提醒,也讓小朋友能在進場前將原本紛鬧嬉戲的情緒緩和下來,做好進入演出的準備。

這是一場「聽的演出」,在進入裝置之前,一個耳朵造型的輪廓標誌在入口上方位置,每場限定五十位觀眾,每人選擇一張床,脫鞋後躺下,四周圍亦有提供上下舖,待大家就定位後,說故事姊姊藍貝芝在空間正中央坐著,手捧一本大書,頭頂上有一盞黃燈,邀請大家閉上眼睛,空間中聞到淡淡薰衣草或類似森林氣息的味道,開始聽故事⋯⋯。

《拇指小英雄》的空間裝置帶有床邊說故事的性質,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對於兒童劇場來說,小朋友藉由參與的形式,透過劇場能體驗到什麼?以下提出四點觀察:一開始小朋友透過各自喜好選擇的小石頭,和故事中小姆指為了找回家的路沿路所丟下的白色鵝卵石,是劇場演出帶來的第一個驚喜,因為大部份小朋友都把小石頭放在口袋或手中。第二是在說故事的過程中,說故事姊姊會對於故事進展提出問題,透過小朋友的回應來和故事產生互動,一同幫助小姆指克服困難。三則是在食人怪發現七個躲在家的伐木工的孩子們時,說故事姊姊提起頭頂上的燈照亮現場的床鋪,巧妙的將故事空間與劇場空間結合在一起,擴大了聽故事以外的情境想像。

最後一個令人欣賞之處,則是演出後約十分鐘的後臺導覽,一窺這些在房間內聽到的各式聲響是如何製造出來的。一開始音效演員問大家,剛剛有覺得很害怕嗎?有些小朋友說:「害怕」,有些說「不會」。想起演前解說時工作人員提到的「體驗恐懼但不會受傷」,這是劇場形式所能帶來想像。如用一大團沖洗過的底片踩出踏過樹葉的聲音、鋸木頭的蹦蹦聲、貓砂灑向裝置上方代表下雨聲、敲擊鎖鏈來模擬大門開門的沈重聲響等等,也邀請小朋友對於聲音如何製造出來進行發問,提問非常踴躍,氣氛融洽。進入後台的解說方式一方面讓小朋友明白劇場是如何建構出來的,一方面也打破了對於未知的黑暗空間與故事情境的恐懼(喜歡吃小朋友的食人怪)。

從小朋友在演出結束後就馬上對父母說:「我想再看一次。」到演後導覽,看到許多父母投入與滿意的神情,以兒童戲劇與親子共賞的面向來說,讓小朋友在黑暗中學習放鬆、強調聆聽故事開啟想像、帶動小朋友提出解決方案幫助小拇指回家、戰勝被遺棄的恐懼等等,《拇指小英雄》的演出形式與故事內容,營造了親子一同參與與學習的劇場體驗。

《拇指小英雄》

演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時間|2017/03/19 10:30
地點|台南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觀眾進入如樹洞般的劇場空間,地上踩的是帶著木質味的軟木屑,空氣中嗅著不知名的樹木精油香。觀眾席的設計更是一大特色,觀眾不是排排坐在椅子上,而是「躺」在一張張小床,更令人興奮的是可以「鑽」進被子裡,以放鬆的姿態,享受這個有點暗黑的童話故事。(羅瑄)
8月
03
2017
短暫的互動當作情緒繼續堆疊的停損點,小孩不至於過度恐懼而不敢聽下去,一來順利讓故事層次分明、高潮迭起,也達成間離效果,幫助幼小觀眾了解自己此刻是在經歷一個故事,而非發生在生活中。(陳明緯)
3月
22
2017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