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肌理到知覺探索《悲・慾》
4月
21
2017
悲・慾(高雄市文化局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61次瀏覽
陳祈知(風靈雩舞踏團藝術總監)

觀賞了一支觀眾入場前必須簽「切結書」的舞蹈表演,切結書的內容為:「立同意書人參加2017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所舉辦之《悲‧慾》演出觀賞,已知本場演出內容除謝幕外皆為裸露,並有強炫光、極大音量等特殊效果,僅開放給滿18歲以上且購票之人士觀賞,並對即將觀看的內容有充分認知。若發生心理或生理上的任何不適,願自行負責,特此切結。 此致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簽署人: 座位: 樓 排 號 2017年4月16日」

這分明是一份將“the nude”(裸體)視為“the naked”(未著衣物)的切結書。

在歐洲,劇場裡的裸體對觀眾而言,早已司空見慣;然而,在民風保守的島國台灣,劇場裡的裸體依然是禁忌。

北方芭蕾舞團(Ballet du Nord)以及該團藝術總監──法國編舞家奧利佛‧杜柏(Olivier Dubois),在今年春天,為台灣觀眾帶來由十七位體型、膚色、性別、髮色互異的舞者全程全裸的舞作《悲‧慾》(Tragedy)。

空曠的舞台上,僅有幾嶄簡單的燈。首先,一位女舞者自舞台後方穿越黑色布條出場,隨著規律的鼓聲,在舞台上一步一步地前進,轉身,返回,一趟一趟來來回回地行走。接著,另外一位女舞者出現,以同樣的步調在舞台上往返行走,直至十七位男女舞者陸陸續續登場。在極限主義式的舞蹈中,偶有舞者加上個別動作,如轉身、伏倒再起立、伸手、停格等動作,每個動作之間,十七位舞者皆未曾碰觸到其他舞者的身體,這需要經歷細緻的數學邏輯運算與無數的排練,才能夠讓舞者做出這麼精準的表現。當電音舞曲逐漸堆疊,愈來愈劇烈,在舞作接近尾聲時,舞者才產生身體的接觸。而一段炫亮閃光,音樂震耳欲聾的群舞,將舞作帶到高潮,一場歡愉的極樂之舞,在舞台上發生。我私心以為,除了全裸之外,沒有任何更好的身體模式足以傳達這支舞作的真義。

法國哲學家梅洛龐蒂在其著作《知覺現象學》的〈身體作為表達與言說〉這一篇章中指出:「身體作為『採取態度』的恆常中介,建構出擬似當下,因而是我們與時間與空間建立聯繫的中介。」(註:引自龔卓軍著《身體部署》)奧利佛‧杜柏非常巧妙地採取了解放身體、跨越性別、超克種族、不分體型的態度,建構了每位舞者與他者之間的關係,包括:舞者與舞者之間的關係,以及舞者與觀眾之間的關係。身體,早已是論述的場域。在《悲‧慾》中,舞者的裸體展露的不只是身體的肌理,更是知覺的探索,在每一次與其他舞者的互動與共振中,確認自身的存在,摒除雜念,以最精準的舞步,最坦率的態勢,為觀眾帶來一場豐厚的心靈饗宴。

衷心企盼,將來再有表演者在舞台上裸體演出時,台灣的觀眾,不需要在入場觀賞演出之前,簽寫切結書。

《悲・慾》

演出|北方芭蕾舞團(Ballet du Nord)
時間|2017/04/16  14:30
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舞者身體成了服裝,成了語言,成了人類自我的載具,成了世界狀態的縮影,成了哲思辯證的場域,從秩序到失序,從死寂到重生,從文明到自然,脫離了日神阿波羅宰制,回到了酒神戴奧尼瑟斯的感召。(吳政翰)
4月
24
2017
這段強而有力又帶著狂傲性暗示的肢體符碼動作,瞬間將人類原始慾望揭開在大眾面前,它們不僅突破累積了將近五十分鐘的規律步伐所帶來的厭煩僵局,更從發自性靈內在的原始衝動,顛覆解放那令人無法喘息的社會殖民!(石志如)
4月
24
2017
赤裸著身體的男女呈四列趴在地上做性愛意象的動作,力與美的交錯足以耗盡體力,沒有空間上的移動使力量更集中,不會只覺得在講性行為而是他們的身體正經歷這麼大的力量,而這個力量來自每一個人的體內。(蔡怡安)
4月
22
2017
愈是瘋狂歡愉的高潮,換來的是更巨大的落寞;曲終人散,正如一切人事時地物註定的悲劇結局。身而為人,如此苦澀滋味似乎永遠無解。(車炎江)
4月
20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