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更多來自莫爾島河的感動《捷克愛樂管弦樂團》
10月
18
2017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傳大藝術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31次瀏覽
劉馬利(專案評論人)

他們來自歐洲的心臟地帶,融合波希米亞的浪漫與美國式的純真,帶來清一色且原汁原味的捷克作曲家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斯梅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中〈莫爾島河〉、〈薩爾卡〉、〈波希米亞的森林與草原〉與德沃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讓這個國慶連假在充滿波希米亞民族情懷中熱烈壓軸。

睽違十年,捷克愛樂管弦樂團(Czech Philharmonic)再次來台。這個創立於十九世紀末葉的團,曾與多位知名的作曲家、指揮家以及獨奏家共同合作,由德沃札克揭開序幕,之後馬勒、普羅科菲夫、斯塔溫斯基等人,皆曾出現在這一百二十二年的輝煌歷史中,並且大量演奏捷克作曲家的作品,這個樂團的知名度早已與「捷克音樂」畫上等號了。所以音樂會的票房開紅盤,眾所矚目的狀況是可想而知的。

此次亞洲巡演,是由捷克著名指揮家阿爾特里赫特(Petr Altrichter)領軍,他曾於1976年贏得貝桑松指揮大賽獲得第二名及特別獎後,就展開活躍的指揮生涯,他與捷克愛樂關係深厚,並且於今年五月在「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指揮這個團演出,頗獲好評。

捷克愛樂的演奏的確是有一定的功力,整場音樂會聽下來氣勢如虹,讓人為之振奮,但如果情感的表現可再講究一些,再多些注重細微的層次感,情緒表達會更深刻。譬如說最耳熟能詳的〈莫爾島河〉,的確帶來了波希米亞濃郁的風味,但只聽見「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豪邁之情,卻聽不見「幽咽泉流水下灘」的溫柔含蓄。一開始的長笛二重奏描述莫爾島河的兩條源流,由遠而近,聲部不斷加入,音域持續拓寬,照理說這一段既要綿延不絕且清澈透明,要能呈現細緻的波浪,這才是音樂的鋪陳,再來引出的著名的主題,但似乎情緒張力的表現有些力不從心。

下半場的德沃札克《第九號交響曲》表現大致四平八穩且充滿自信,除了銅管幾次的失誤以及各聲部的線條少了點融合感及表現力。譬如說最著名的第二樂章,雖然譜上是標示「極弱」(ppp),但除了聽到有些支離破碎的樂句外,中間絃樂進來之處卻少了幾分神秘性及綿長性。而第四樂章前九小節的序奏中的漸強,是要進入精神抖擻的進入第一主題的關鍵時刻,但這一段的氣氛掌握有些不足,有些許期待落空的感覺。

或許是力求整場音樂會的曲目具統整性,也或許是基於票房考量,或是主辦單位、贊助單位或演出團體的要求,整場音樂會曲目皆為捷克國民樂派作曲家的作品,雖然這些作品是古典音樂的經典曲目,大多耳熟能詳,但其實存在風險性。就史邁塔納與德沃札克的管絃樂配器來說,看似技巧單純,但稍一不慎在聽覺上就會出現頭重腳輕的狀況,結果只會在樂曲中聽到一堆如萬花筒般的優美旋律,顯得有些雜亂無章、糾結混濁。所以演奏者在很多細節宜更用心雕琢,而且對於一個以演奏捷克作曲家作品聞名的專業樂團而言,更沒有失誤的空間。

或許阿爾特里赫特與捷克愛樂的默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尤其是他目前並非為該團的常任指揮,又必須要帶領這超過百人的交響樂團,聲音的精緻度本來就不易要求,再加上該團的音樂總監、首席指揮貝洛拉維克(Jiri Belohlavek, 1946-2017)前不久過世,對於整個演出士氣應該也產生了負面影響,這對於演出的品質是有殺傷力的。

但這個團的表現最後仍扳回一城,他們的安可曲演奏德沃札克《斯拉夫舞曲》op72-1 “Odzemek”,感覺上此時他們的聲音才甦醒,才真正展現了他們的實力。或是日後選曲可考慮演出較短小的樂曲,或是類似《斯拉夫舞曲》這樣的套曲,在演奏上比較容易發揮,在聽覺上也易保持新鮮度。

此外,節目冊製作得非常華麗,但筆者並不建議樂曲解說摘錄自《最新名曲解說全集》。畢竟,音樂欣賞的書籍與節目冊樂曲解說的功能性不同,而且有些地方正確性有待商榷。譬如說寫到德沃札克交響曲第一樂章的第二主題「長笛與雙簧管及以g小調呈現第二主題,其特徵是第七音下降半音」,既然是以g小調來論述,應該是「第三音」下降半音,而非「第七音」,況且g小調的調性本來第三音就是降B音,不須在此特別強調。所以筆者建議若日後逼不得已還是必須要使用音樂欣賞的書籍的內容,恐怕還是需要有專人校正並且將文字稍做整理,才可讓現場的觀眾在聆賞時讀到言簡意賅、正確完整的資訊,這才是節目冊真正的存在性。

現場演出的當下,容易產生一些無法預期的變數,稍一不慎,有時會稀釋掉「台下十年功」的成果,尤其是處在該團常任指揮的「空窗期」。但仍可感受到來自莫爾島河流域的音樂家們的專業演奏水準,也喜見這場音樂會吸引了很多音樂愛好者前來欣賞,民間企業推動藝術活動的熱誠及用心更是美事一樁。筆者更期盼這個跨越一世紀的管弦樂團,延續兩百年前「曼漢樂派」【1】的優良傳統,能帶給我們更精緻的波希米亞風情。

註釋

1、Manheim School,18世紀時位於現今德國南部的曼漢宮廷樂隊,由一群技術精湛的音樂家所組成,為交響樂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這些音樂家很多來自於捷克,如約翰•斯塔米茨(Johann Stamitz, 1717-1757)及卡爾•斯塔米茨(Karl Philipp Stamitz,1745-1801)父子等等,皆對此樂派有卓越的貢獻。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

演出|阿爾特里赫特&捷克愛樂管弦樂團
時間|2017/10/10 19:30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