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體折學回應殘酷劇場《纏》
10月
23
2018
纏(關渡藝術節提供/攝影Bozzo)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71次瀏覽
陳祈知(專案評論人)

一場演出如何運用極簡的劇場元素,完整傳達藝術家的身體觀,表現極為純粹而深邃的精神性?日本舞蹈家三東瑠璃(MITOH Ruri, 1982— )的舞作《纏》(Matou)對此做出絕佳的示範——獨舞、不使用影像、不操弄形式、沒有任何道具和裝置的空曠舞台、一件到底的服裝、變化極少的燈光、不是靜默就是自然音,僅有少量具有旋律性的音樂。有趣的是,在觀賞這場全長四十五分鐘,僅有二十六位觀眾的表演幾個小時之後,我才知道,《纏》是去年在日本舞踏大師麿赤兒(MARO Akaji, 1943— )和中嶋夏(NAKAJIMA Natsu, 1943— )評選下,獲得「2017日本秋田舞蹈節土方巽紀念賞」的作品。【1】

闃靜無聲的舞台空間,舞者的形體出現在微弱暗黃的燈光下;兩盞燈從舞者的上方往下投射,另有一盞燈,在右上舞台的斜對角貼著地板,照向舞者。乍看之下,這是一具物質性的、無機的軀體;仔細端詳,舞者穿著膚色緊身衣,露出大片背脊,背對觀眾,頭下腳上,臉部和頸部緊貼地面往舞台後方埋藏,雙腿屈膝往後垂放,腳趾踮在舞台面,手臂彎曲貼近身體,彷彿胎兒在母親子宮裡,將生未生。舞者的動作變化緩慢,擰轉身體各處肌肉、骨骼,有時形成倒立的姿勢,以大量不自然的姿勢折疊身體,比方將肢體向外延展至極、扭成奇異模樣,或是雙腳著地,身體後仰,同時兩隻手掌撐地。她的身體重心都是向下的,像一棵根植於土壤裡的植物;從頭到尾,她的頭部和臉部幾乎都貼著地面,偶有抬頭,或將臉部朝向觀眾,也都歷時短暫,並且因為燈光持續昏黃,直到舞末才有多盞舞台燈光短暫齊現,使得觀眾無法看清她的面貌。

每個姿勢,都讓她的肌肉線條與骨骼結構清晰可見。斷斷續續出現風聲、寂靜、某些自然界的聲音和舞作最後極小段落的樂音。最後三東瑠璃身體朝向觀眾,蹬了兩次腳,她站了起來,但仍以下腰的姿態,竭盡所能地將頭部向後向下壓;她刻意地呼吸吐納,使得胸前最下面兩片骨骼明顯地內縮與外擴,從觀眾的視角,看見一隻斷了頭的雞,不禁令我聯想到,1959年全球第一支舞踏作品——日本舞踏宗師土方巽(HIJIKATA Tatsumi, 1928—1986)與大野慶人(OHNO Yoshito, 1938— )的雙人舞《禁色》,這是改編自三島由紀夫(MISHIMA Yukio, 1925—1970)同名男同志小說,兩男在舞台上互相追逐,發出做愛呻吟喘息之聲,並且當場扭斷一隻雞的脖子,許多觀眾嚇得掩面而逃。而三東瑠璃在《纏》最後,那微微搖晃的立姿,也正是土方巽說的:「舞踏就是危危顫顫,努力想站起來的屍體。」儘管三東瑠璃表演時不似舞踏舞者全身塗白,然而,異質的身體,就是舞踏的身體。

1982年出生於東京的三東瑠璃,五歲開始在東京現代芭蕾舞學院學習舞蹈,2004年獲得日本女子學校學習舞蹈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系舞蹈研究專業碩士學位;她熟習芭蕾舞技巧,卻選擇與芭蕾南轅北轍的表現,從向上躍升抗拒地心引力,到身體緊貼地面,以沈靜之態強大之力向下固著。其動作範圍也鮮少位移,體現日本人慣於被侷限在一方榻榻米裡的身體,不是將內在情感外顯化、形象化,而是在身體內部形成一個混沌的宇宙,其身體之流超然於時間之外。這也是一具在生死臨界節點上的身體,在生之邊緣的死亡。

從舞踏大師田中泯(TANAKA Min, 1945— )的身體,可以看見山川地貌,山谷、河流、平原、大漠、深淵……在他的肌膚顯現。【2】然而三東瑠璃的身體是無意識的、物質性的身體,有其殊異的內在時空。土方巽認為,舞踏是「空」的不絕轉換,藉由持續的流變,持續地生成。這種空的身體、素的身體,也就是「殘酷劇場」理論奠定者亞陶(Antonin Artaud, 1896—1948)提出的「無器官的身體」;這就像是存在於混沌之境,生物形成個體之前的胚胎狀態。舞踏的身體,要求舞者摒除個人意志,成為無人格的身體、物質性的他者,達成此境的方法之一,就是隱匿、消除舞者的眼睛,因為眼睛最容易顯露個人意志與七情六慾。於是乎,我們在《纏》裡,看不到三東瑠璃的眼睛,也無法看清她的長相。

亞陶認為真正的劇場語言不是建立在文字表達與知性思考,而是訴諸於身體,透過表演者的身體傳達最細緻的意念。舞踏的本質,就是反抗以文字來解釋、轉譯事物。1933年,亞陶提出第二次殘酷劇場宣言,他指出:「創立『殘酷劇場』,是為了在劇場中注入一種熾烈的、痙攣的人生觀。『殘酷劇場』所揭櫫的『殘酷』應理解為一種極端的嚴苛和舞台元素的極度凝鍊。」三東瑠璃翻折的身體,對立於優美的醜惡姿態,也將自身置放於土方巽所說的「絕對的危險」之中。她徹底地放棄自我,去除心、泯滅型,悖離觀者的知覺慣性,破除既定的舞蹈規範,框架消亡,無窮的身體極景因此誕生。

註釋

1、中嶋夏是日本舞踏宗師土方巽的第一代嫡傳門生,她在1997年由輔仁大學主辦的「戲劇、歌劇與舞蹈中的女性特質與宗教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受邀演講〈日本闇黑舞踏〉時提及:「目前,以歐洲為首的世界各國,把『闇黑』一詞從『闇黑舞踏』上去掉,而這種『舞踏』與歐洲各國的關聯,似乎比與發源地日本的關聯來得密切……西方的評論在介紹舞踏時說:『舞踏扮演著兩座橋樑的角色,一座聯繫戲劇與舞蹈,一座聯繫傳統與現代。』……儘管舞踏成功地把戲劇和舞蹈聯繫起來,在日本國內,舞踏卻是被歸類為舞蹈的。」然而,中嶋夏本人卻不贊同日本的歸類與劃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教授林于竝,在2008年「亞洲劇場:舞踏與日本戰後精神史」課堂上亦指出:「舞踏其實是從語言思考出發的,因而可歸為戲劇,而其語言卻又和戲劇的唸詞不同;語言符號的濃縮與錯置所表現出來的是超現實主義。」麿赤兒出身戲劇領域,是舞踏團「大駱駝艦」創團編舞家,1997年曾率團來台,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公演該團鉅作《死者之書》,氛圍異常恐怖。

2、我在2008年應印尼國寶級舞蹈家暨舞蹈學者Sal Murgiyanto教授之邀,赴日惹與雅加達參加印尼舞蹈節,親炙田中泯先生,觀賞他在日本山梨縣桃花村「身體氣象館」工作坊的影像紀錄,以及他以獨舞者之姿,行腳印尼發展而成的舞作影片。在座談會討論時,我請教田中泯先生:「我在您的肌膚上看見各種地貌和風景,我也看見您的內在宇宙。請問您從您的摯友舞踏宗師土方巽身上學到什麼?你們的創作之間有何差異?為什麼最初您稱您的創作是“Hyper Dance”而不是“Butoh”?」聽了我的提問,田中泯先生很嚴肅地直視著我,不透過日文/印尼文/英文翻譯,自己直接以英文回答,給了我一個非常動人的答案:「我19歲時初次看到土方巽的表演,那真的完全超越我對舞蹈的想像和認知。但我決定不要向他學習,這就好比,如果你的父親很強勢,那麼你就無法不跟他一樣,我要找尋我自己的夢想。土方巽是一個天才,他太自然了,而我只是一介凡夫。我面對我自己的個人特質。土方巽是天才,他一蹴即達最高的藝術境界,但我的創作是逐漸發展的。當時稱我的舞蹈為“Hyper Dance”,僅只是要一個有別於“Butoh”的名稱。而之所以稱為“Hyper Dance”而不是“Super Dance”,是因為“Super Dance”是很個人的,而“Hyper Dance”則是和環境產生關連的。」

《纏》

演出|三東瑠璃(MITOH Ruri)
時間|2018/10/06  15:00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舞大樓曼菲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