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跨界合作後,接下來呢?《敬瑭圍城》
3月
22
2021
敬瑭圍城(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攝影馬兆驊)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688次瀏覽

劉祐誠(專案評論人)


尚和歌仔戲劇團於台北推出的劇作《敬瑭圍城》,曾於2020年12月於台南延平郡王祠演出;因此,或許製作團隊想要把作品在延平郡王祠的情境式觀戲體驗帶給觀眾,此次舞台大量仿照延平郡王祠的廟體建築,包含此廟的主體、廊道及鳥居。只是,若沒有團長梁越玲於演出結束後的感謝詞提及,並搭配節目冊的閱讀,一般觀眾應該很難理解舞台為何會出現鳥居,以及大段演出段落需要在廊道進行演出。

撇除上述的細微缺點,《敬瑭圍城》的舞台設計相當有趣。首先,異於多數的歌仔戲劇團每每在劇場內的演出,都會安排多個大型布景道具,並不斷更換道具,來對應作品的敘事情節遞進,尚和此次的舞台設計則是直接讓這個仿延平郡王祠廟體設計貫穿整劇。此外,《敬瑭圍城》以帝王更換頻繁的中國五代十國歷史為故事架構,製作團隊藉由移動四方形的台車,以及演員於台車上的表演,快速向觀眾交代朝代更迭快速的故事。最後,演出中雖然出現許多具象物件,諸如紅色大燈籠、宮燈等,但是他們也常把一個物件作為其他用途,例如宮燈便被多次用以表示不同場景的桌椅。

《敬瑭圍城》以武將石敬瑭為敘事視角,透過他的觀點講述後唐至後晉,歷任皇帝上位的歷史故事。以一介武將而言,這份工作是每位皇帝獲得權力的重要利器,當皇權在握後,武將又重新變為皇帝猜忌的重點對象。除了這個大歷史框架外,尚和還在這個詭譎多變的歷史敘述中,添加石敬瑭愛戀自己岳母曹后、自己妻子埋怨母親的情節,當髮妻李永寧與岳母被皇帝監禁時,石敬瑭想救出的實則是自己愛人曹后。近年的戲曲作品,許多製作團隊都開始專注於刻劃角色人物的內心情感,或是營造不同於傳統戲描述的生活關係。《敬瑭圍城》近乎包含上述的創作要點,演出除了一面推進石敬瑭與皇權間的權力糾葛,一面則讓觀眾理解石敬瑭、妻子永寧和曹太后的三角關係;除此之外,還需要交代作為背景的五代十國歷史。在這樣敘事幅度的創作環境下,演出中的唱段,便不只擔負抒發角色人物情感的功能,還負有更多交代情節的任務;最後,由尚和新添加的諸多組合人物內心抉擇,在眾多的敘事鋪排下,反而弱化人物的情感抒發。

每個戲曲團體推出新作品,經常都會展現劇團新添加的表演類型。《敬瑭圍城》中,筆者認為饒富趣味的段落是,代表李存勖的陰魂戲子(陳文環飾)與李嗣源(謝明美飾)的雙人懸絲傀儡表演,這段仿效懸絲偶戲的表演,相當考驗兩人對於動作的掌握度及彼此配合。代表操偶者的陳文環,雖然只要重複前方傀偶的動作,但如果與飾演傀偶的謝明美動作不一致,整段表演便形同失敗。同樣地,作為傀偶的謝明美,由於無法見到陳文環的動作,如果擺動的速度過快,後方的操偶人與傀偶的動作相左,這段懸絲傀儡的表演也難以成立。

敬瑭圍城(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攝影馬兆驊)

此外,各類舞團與歌仔戲劇團合作,在現今的歌仔戲作品也是相當常見,例如秀琴歌劇團《阿育王》(2020)與夢萍印度舞團相互搭配。而尚和則邀請大唐民族舞團加入這個製作,這些舞者除了需要詮釋具有象徵含意的蜉蝣外,也常見他們幫襯其他角色的舞姿。這群舞者與受過歌仔戲套式動作訓練的演員,兩者最為明顯的差異是表演動作擺動的幅度,民族舞舞者的舞蹈,幾乎都是以身體為原點,許多舞蹈動作不斷地讓自己的身體向外擴張;而歌仔戲演員的諸多動作,則受限於該劇種的行當套式,其身體鮮少表現大開大闔等動作。當故事情節來到【尾聲:蜉蝣之愛】,歌仔戲演員梁越玲(飾石敬瑭)、林淑璟(飾曹后)與一眾民族舞舞者在舞台上進行表演時,兩類大幅度相反的身體使用,反而形成另種相衝突卻好看的美感經驗。

無論是默契配合的懸絲傀儡表演,或是其他種類的舞者與歌仔戲演員同台演出,筆者都覺得相當好看。藉由尚和的《敬瑭圍城》,讓筆者回想起近年的歌仔戲作品都有各自出色的跨界合作,只是這些由創作者們共同發想的新式表演內容,往往都在該次結束後就停留於該齣製作。當代的各類戲曲,要產生新的共同套式動作,是相當困難的,倘若各劇團藉由每次的成功跨界嘗試,把這些新表演類型成為下個作品的部分表演基底,在時間的推移下,或許就能產生屬於該劇團的套式動作。

《敬瑭圍城》

演出|尚和歌仔戲劇團
時間|2021/03/06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