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文學博士,應用藝術所碩士。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位學程專任助理教授。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藝術總監。詩人、劇場編導、策評人。長期投身跨文化戲曲的創作實踐。著有詩集《你那菊花的年代》《有鬼》《牡丹刑》;個人劇本集《婦女生活十一種:劉亮延劇作集》。曾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ACC)、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日本Saison基金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等機構之藝術家獎助。
熱門文章
日式風情二次元《螢姬物語》
1606
6月
26
2017
衝撞客家本色的未來寓言《雲係麼个色?》
1204
9月
26
2016
煙火遊街慶,唱給誰人聽?──第二屆夠帶種藝術季的五組新作
1063
12月
05
2019
所有文章
7 篇
在迷離魔幻的蝴蝶谷中緩步前行,觀眾逐漸發現眼前浮現卻交錯而過的,除了舞者還有更多,它們藏身在聲響之中、隱身在草叢裡、穿梭在樹葉間、甚至還有來自於記憶深處。(劉亮延)
7月
07
2022
在這個政治正確便是文明,性別平權是無疑的意識形態,霹靂卡霹靂拉拉貝貝魯托的現代社會之中,筆者認為《遊林驚夢》核心的意義在於再次展現了,巫師或者任何一種儀式的中介者,所必須擁有的能力,詩歌的能力。(劉亮延)
7月
04
2022
藉由五組肢體性質之新作於花蓮新興民間藝文空間演出,使人反思到大學與社會隔絕之美好距離的必要,甚至感受到對於美好距離之各種對焦策略的創作,或許才具備更高的永續價值。(劉亮延)
12月
05
2019
寧願在古代幻想的自由穿越間不追求自由,而重申夫妻繁殖之需;不反思輪迴轉世之積極性,卻重複肯定倫理壓迫之理;藉自由之便,為父權大唱哭調,多元成家方休,花甲少年正紅,如今唱這台戲,豈不令人憂鬱至極。(劉亮延)
6月
26
2017
二個半小時不休息的長篇筆記形式展開。舞台、片場、心理世界流動,甚至連台上的花生米、醬菜腐乳稀飯都是真的。女導演這次可是織了塊當代感十足的鄉愁大花布。(劉亮延)
3月
28
2017
那些藉由視覺元件、布袋戲聲腔、甚至日本成人片錄音持續召喚的往昔,種種舞台上所見所聞所不是客家傳統元素的,被客家包括在外的「未來世界」,根本上就是不願牽扯、無臉面對的「過去」。(劉亮延)
9月
26
2016
詩人要從現實的鬥爭中遠去,哪怕是去麗江,去西藏,去摩梭人的床上交換異國情調,還是去藏人的聖地轉山拜神,去漢化他們,或是去自我異化。那一代人的心裡壓迫不是族群的差異,而是政治的監控。那一代人所說的「現實」,不是畢業掙錢,興趣與麵包。而是說話。(劉亮延)
5月
22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