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離散寓言《尋找一個屬於我們的島》
5月
23
2023
尋找一個屬於我們的島(不貳偶劇提供/攝影伍祖駿)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407次瀏覽

文 林慧真(2023年度駐站評論人)

步入正港小劇場的通道兩側,佈滿了堆疊的紙箱和隨處散落的塑膠袋,彷彿即將進入無人之境。舞台中間,是一座各種回收廢棄物組裝而成的拾荒車檯;後方投影幕是港口的風景,不時傳來船笛鳴聲,貼合著高雄這座港口城市的情境。正戲開演前,兩位操偶師從觀眾席中竄出,帶著鼠偶無聲地攀爬於觀眾席間、引來觀眾的騷動與笑聲,他們身上拼貼著各式回收物、頭戴著茄芷袋,看不清他們的面貌,猶如被一陣風捲起各種雜物的聚合體。觀眾被邀請到一個城市的荒野角落,聚集著橫行鼠輩、各種垃圾,和一個無聲的人。一隻老婆子鼠偶站在倒扣的紙碗上,那紙碗如同馬戲團表演的舞台,成了牠的表演場地,由牠開啟了故事序幕,唸歌聲響起,一個故事正被訴說。 

此劇結合偶戲、唸歌和默劇,採人偶同台,車檯上的每一個廢棄紙箱都是鼠偶的戲台,劇中唯一的「人」面敷白粉、著拼貼式小丑裝、不言不語,而其他角色皆為鼠偶,牠們身著人類服裝,講著國台語,至此拉出一種奇幻趣味,唯一的人不曾開口、開口的皆非人類。節目冊上說明劇情結合了西方經典小說《唐吉軻德》和臺灣本土故事《老鼠娶親》(此為布袋戲的經典劇目)。從主要情節來看,是以《老鼠娶親》為骨幹,添加了主角《唐吉軻德》的冒險精神和幻想,在兩個故事中,主角們分別追尋不同的理想,《老鼠娶親》是父母為女兒尋找世界上最厲害的人,他們問了太陽、烏雲、風和牆壁,《唐吉軻德》則是顛狂老紳士遊俠天下、執行正義的騎士精神。 

在《尋找一個屬於我們的島》(以下簡稱《我們的島》)故事中,則是一同踏上冒險旅程尋找那傳說中能夠心想事成的七彩雲,然而在踏上旅程的背後,一人與四鼠失落的皆是家人與家園,因此與其說是找七彩雲,不如說在尋找失落的家。對觀眾而言,較難以直接聯想到故事的起源脈絡,畢竟故事已做了許多變形,在《我們的島》四鼠各自爭辯著太陽、烏雲、風和牆壁誰最厲害,這段情節的安置初見有些突兀,因為他們所尋找的七彩雲和爭辯世界上最厲害的東西其實並不相關。 

然而劇中分別將這些「最厲害的東西」連結著戰爭和離散的意象,在第一隻老鼠說太陽最厲害時,投影幕播放著帶有日本帝國主義色彩的軍人影像,太陽又象徵著皇權,而後談及烏雲、風和牆壁時,螢幕出現普丁、金正恩等人,以及原子彈爆炸、柏林圍牆等影像。投影幕的運用除了是一人四鼠冒險旅程的視角顯影外,也同時揭露著真實世界的殘酷,真實與虛幻之間相互交雜,眼前的鼠偶和其視角彷若真實,而真實世界的影像反而帶有虛幻性。烏雲或風是否能精準對應著每一個戰爭意象是一回事,但至此戰爭、離散的悲劇主軸更為明確,一群流離失所的鼠輩,寄居在一個無聲的「無名仔」的車檯上,如同臺灣這塊島嶼收容了來自四面八方、與家人失散的人們,四鼠們在車檯上也曾相依為命、視彼此為家人,也曾起爭執要對方離開車檯,都暗喻著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既衝突又緊密的關係。無聲的「無名仔」與鼠輩們比手畫腳,不曾聽見其言語,此角色設定讓人聯想到《悲情城市》中的文清,被閹割的聲音、沒有話語權的被殖民者,故事最後只留下「無名仔」還活著,他抱著四鼠無聲地吶喊,最終仍是幻夢一場。 

即使故事背後承載了一個沈重的離散主題,然而令人激賞的是,劇中承襲了《唐吉軻德》的手法,用荒謬的喜劇形式牽引著痛苦的悲劇,無名仔與四鼠的互動自然,透過四鼠的生動的口白和動作,為整齣劇的調性增添不少喜劇效果,例如操著官話的垃圾大仙展現其呼風喚雨之術,在電風扇前灑上紙屑和塑膠袋,以正經的口吻做著荒誕的行為令人忍俊不禁。此外,唸歌的音樂除了具有本土氣息外,也適時地搭配著情境轉換音樂風格,有時混用爵士樂等,讓音樂不僅僅作為說書者的角色,也同時使用主題曲「七彩雲」增添冒險旅程的心境營造,音樂曲調的豐富性與本劇的奇幻冒險特性相輔相成。 

拋開《唐吉軻德》和《老鼠娶親》的原型,《我們的島》走出了屬於自己的故事主題,它以喜劇的形式、多元的跨界手法,有機地組合成一個訴說臺灣、甚或世界上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人們的現代寓言,如同操偶師與無名仔身上服裝以及車檯拼拼湊湊的形式,既衝突又和諧地構築了一個當代離散的故事。 

《尋找一個屬於我們的島》

演出|不貳偶劇
時間|2023/05/12 19:30
地點|高雄正港小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欲言又止的《尋找一個屬於我們的島》只製造了一種「寓言感」,但僅止於「感」,未達「寓言」程度。
5月
19
2023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