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頓挫的吶喊《4.48精神崩潰》
12月
02
2014
4.48精神崩潰(南風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87次瀏覽
鄧昭義(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在職碩士班)

年輕的英國劇作家莎拉.肯恩(Sarah Kane)自戕殞命,留下最後的遺作《4.48精神崩潰》(4.48 Psychosis),文筆犀利扣人心弦,世界各地的劇團紛紛詮釋演出,各有不同的風貌與特色。南風劇團於2014衛武營玩藝節演出之《4.48精神崩潰》,沒有華麗的舞台與服飾設計,單純俐落,完全聚焦於演員簡潔的對白與精湛的肢體動作,刻劃出整齣劇作的精髓,觀眾融入撲朔迷離高低起伏的情境,承接一波一波撕裂人心的剖白,激起一陣一陣深沉反思的漣漪。

幾句開場白,精簡扼要,卻發人深省,衍生了許許多多的反思:

「你給了你朋友什麼使他們這樣幫你?」

「你給了你朋友什麼使他們這樣幫你?」

「你給了什麼?」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創造了尖端的科技文明,享受著豐饒的物質生活,但也造就了罪犯橫行、戰亂頻仍、生態浩劫、物種滅絕的惡果,人心日益空虛、徬徨、焦慮、浮動,唯有汲汲營營尋求身心安頓之所。有碑文云:「天生萬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鬼神明明,自思自量。」人終其一生,的確該捫心自問,你到底給了朋友、家人、社會、這個星球什麼?是助益?還是禍害?莎拉.肯恩臨終前,必定深思過她給了朋友什麼?或朋友給了她什麼?是了無遺憾呢?或是抱憾終生?

劇場中時而傳出低沉的呢喃、高亢的咒罵、悲愴的哭嚎,強烈的燈光閃爍下,展現憂鬱症患者深陷思緒混亂、鬱悶、低落、沮喪、孤寂、恐慌、尋死解脫的困境,也傳達出自殺終結生命前孤獨無助、苦痛掙扎、絕望崩潰的悲情。

黝黯的舞台燃起了火柴,光亮、熄滅、光亮、熄滅……。台灣每年自殺身亡者約三、四千人,其中憂鬱症患者占百分之七十,若周遭有人能以同理心伸出援手,在他渴望被看見卻又退隱的當下,給予傾聽、關懷與協助,應當可以挽回一條生命,走出死亡的陰影。或許這正是劇團透過剖析靈魂深處的奧秘,傳達出悲天憫人的情懷。

戲已落幕,初冬夜涼如水,步出昔日訓練殺人戰技的兵營,腦海中仍縈迴著陣陣鏗鏘頓挫的吶喊。但你有朋友。

《4.48精神崩潰》

演出|南風劇團
時間|2014/11/15 19:45
地點|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5展演館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為了營構這種「在場」,即一種強烈的存在感,除了種種姿勢、聚焦的光束、短暫忽偬的樂音及投影之外,此表演還依賴宛如念詩的台詞風格。另一關鍵即時間,這種風格化工夫脫離劇情的時間序列和綿延,而在表演本身的時間狀態上下手。(宋灝)
11月
28
2014
極具變化的聲音展演是本劇的重要特色。演員時快時慢、時而激昂、時而渴求,時而傾訴、時而嘶吼的聲音,頗具節奏性與感染力的被放大和突顯。在許多不可也不忍逼視的片段中,透過聲音而撫觸了痛苦的靈魂肌理。(林素娟)
11月
24
2014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