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之為個人歷史的外顯,擴張《妳怎麼樣了?》《糾纏》
10月
31
2016
糾纏(台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24次瀏覽

《妳怎麼樣了?》(Questcequetudeviens?)

演出:史蒂芬妮·弗斯特(Stéphanie Fuster )、法國111(Compagnie 111)

時間:2016/10/15 19:30

演出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場

《糾纏》(Plexus)

演出:伊藤郁女(Kaori Ito)、法國111(Compagnie 111)

時間:2016/10/22 19:30

演出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場

文 陳元棠(專案評論人)

來自法國的奧雷利安.博瑞( Aurélien Bory)從自身的物理背景與對科學的興趣,且具備雜技演出能力,與空間視覺創造能力,開展了風格清晰的創作歷程。在《舞者肖像三部曲》中的前兩部作品《妳怎麼樣了?》(Questcequetudeviens?)與《糾纏》(Plexus),自「肖像」的思考出發,分別與兩位女舞者創作,以女舞者的身體與個人歷史為「材料」,於創作過程以及演出中,進行個人對話,並提出女性內在之可能,共感之記憶與情感。

演出前,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官網文字中,觀眾即清楚了舞者背景與其生命的抉擇過程。這兩場演出敘事質地不同,然導演在劇場空間中善用材質物件,除了在視覺上形成奇觀,也隱喻處境,將材質與舞者的力氣,在單純幾何組成中發揮極致:一則以水,一則以線,水花與踩踏,黑線的聚集形成視覺上的立方體,激發舞者運用「限制」,尋找不受限之可能性,而現場產生的聲響與樂音,造成強烈的氛圍。形式為舞者的真實而來,觀眾的感動來自舞台上的坦誠,在舞蹈中,在劇場整體氛圍中,解開「真人真事」的封閉性以及導向,轉化成共感,於是這樣的舞蹈獨白,自剖與向內探問,不但深入,且不淪於自溺,內裡向外翻出,個人擴張成為眾人。

兩位女舞者,同樣強烈的畫面與聲響,然舞作中的凝聚力不同,《妳怎麼樣了?》述說了選擇,《糾纏》則是向內探尋與掙扎。兩個舞作的力氣與聲響都碰觸自身與舞台極限,關於重力的運用,《妳怎麼樣了?》是向地向下,有如踩穿自身的倒影再往下探尋可能,但《糾纏》則是身體的限制在黑線組成中的提昇。

《妳怎麼樣了?》在舞台上三個方形空間:兩貨櫃屋一大一小一左一右,大的是舞者休息間,在開演前如鏡面反射著觀眾,中間有一方形黑色舞池。舞者史蒂芬妮·弗斯特(Stéphanie Fuster )在舞台上與她的佛朗明哥身體對話,自節奏,手勢與踩踏,至紅色舞衣,吉他的旋律,舞作即是從衝突到和諧,從懷疑到享受的過程。

延續佛朗明哥的現場演出形式,在此的歌手演唱、吉他手演奏也有著扮演同事或旁人之態,將佛朗明哥的特質拆解,於堆疊之間浮出她的生命體會,將生活與舞台感受藉由空間交替而交雜一起,舞衣彷彿另一個深藏的自我,自一開始重複甚至機械性強的舞步與手勢,從舞衣分離至顛倒,都看出了那在台上台下,舞裡舞外的自己,依然是舞者珍視而不能失去的自己。而舞者與辦公椅的相對,此日常的物品與指涉明確,接著歌手與吉他演奏者在椅子上隨著輪子滾動出現交錯,出現了她在規律生活中的不滿與疑惑,藉舞蹈宣洩並平衡,不只是個出口也是對未來自我的期盼,而休息室的照鏡進而到舞池在舞動間逐漸注水,水流產生的粼粼光影反應在舞台空間中,踩踏的聲響更加強烈,激起的水花一再一再,低頭對水有如照鏡,向下的氣力一再推展,將水花舞成情感熱烈的形狀,隨著吉他與歌聲,看見了她擁抱了另一個自己而合一。

情感的赤裸比身體的赤裸更難,在這舞作中,舞者展開了自己,我感受到的是她誠實的選擇,已然梳理清晰的糾葛,那些痛苦與追問,明朗的在節奏中,繼續敲擊,像是持續前進的步伐。

《糾纏》的原文Plexus,這個字被應用在解剖學意指神經或血管叢,舞台是五千六百條直黑線所集合的壯觀方體,是舞者伊藤郁女身體的隱喻,在幕前,她拿著聽診器製成的收音器貼身移動,傳出巨大的身體聲音(心跳,血管......)環繞空間,邀請觀眾進入「她」裡面;接著身體向後推動,將布幕推入黑線中,黑線方體方出現,她彷若被吞噬,然觀眾已然更在「她」裡面。

黑線本身具備的陰柔與束縛感,看似成為舞者的限制,成為演出的助力。一開始舞者如偶般的關節僵硬費力,時有抽搐,像是被關住的靈魂,拖著身體前進似全為沈重腳步聲而動。光影橫切在巨集黑線間的畫面,我們看見舞者有如「點」的組成,進一步將舞者異化為數位黑影一般,光影與舞者身體的融合,造成的黑影也有著視覺上的壓力。此舞台光影與黑線構成點線面的傳訊電波聯想,電子重低音頻,與舞者的貼身麥克風,現場收音之音響驚人迴盪,隨著舞動出力,黑線方體開始產生巨大的搖晃,舞者開始離地,向上攀升,接著倒立向下,這時地心引力逐漸被突破,舞者像個竹林穿梭飛躍的俠女,開始超越並運用限制,腳步也更加輕盈,在搖晃與定止之間,向上的力道更加強烈,忽又消失只留黑布飛舞如墨韻,舞者穿上滿是金屬收音器有如金縷衣造型,舞動造成強大聲響。

此作一再的以聲響與超越重力的動態,最終達成意志超凡的圖像,其裝置物件的質感與隱喻,舞者與物件之象徵對話造成的畫面,讓我聯想起同是日本女性的藝術家鹽田千春,鹽田千春擅用線的雕塑,讓空間隨著線的「生長」成為有機,現代理性空間突有洞穴之感,並線的組成有如神經叢,空間成為身體內部的隱喻,我們都在「身體」中進出。而伊藤郁女在線中舞動的畫面,似要爬出自身的洞穴,於是在眾黑線森林(牢籠)間生出了光明,引動了地心引力成為向上的助力。

《妳怎麼樣了?》

演出|
時間|
地點|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