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春美之龍飛鳳舞《我的情人是新娘》
11月
28
2011
我的情人是新娘(國藝會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02次瀏覽
紀慧玲

春美歌劇團於大稻埕戲苑演出的《我的情人是新娘》,是今年7月國藝會2011年「歌仔戲製作專案」創作劇目首演後,首次搬上室內廳堂演出。專案的火併氣氛至此雲淡風輕,剩下的是粉絲戲迷及大稻埕戲窟中老年觀眾閒暇捧場的午後悠閒氛圍。遙想野台人山人海映照著台上濃豔裝扮與舞台色調,火併加「野味」,想必讓人腎上腺素激生;而此刻,大稻埕舞台明顯窄隘,舞台翼幕像禮堂規格紅沈沈干擾視覺,鬧熱消逸,這戲只覺味淡,於此不免自我懷疑:這是評論此戲的恰當時機嗎?

按編劇自陳,《我的情人是新娘》出自華格納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原劇說的是愛情毒藥與靈藥的兩面性,毒藥是引,剛毅的愛情是重頭戲,華格納華麗滿載的音樂更是歌劇之最。然而,移植到《我的情人是新娘》,愛情已成了無關緊要,重點是小生與小旦如何歷經落難相遇、國王與奸臣破壞、奸臣詭計被破、小生小旦圓滿結合的典型歌仔戲愛情故事。這般套用,無可厚非,但勉強置入毒藥一節,以及全劇十場戲卻要唱到第九場才拉出小生小旦非愛不可的強烈內心戲,前者多此一舉,為移植而移植,無關宏旨,後者結構失衡,分不清主述重點與比重,人物與劇情因果因而具皆模糊。因而,既失去了老套劇情雖一望而知但可編排的動人戲味,又無法仿製華格納濃烈的愛情歌詠與悲愴的悲劇力量,粗食猶有渣籽,細嚼又百味擾人,這般迷惑不像誤入叢林的覓食人,倒像左右不知如何擺放的筷子與刀叉。

不去討論這場午後演出舞台成效如何,就論這齣戲對於春美歌劇團的新製意義,重點可能只在,劇團多了一齣新戲數量,演員多累積了排戲、公演、背劇本的經驗。這般挑剔,並無單指劇本該背負多少責任之意,然則明顯的事實是,所謂新編戲──大小劇團、外台職業班與一人公演班皆然──多年來已流於題材新穎與否的行銷概念前導創作,也較大比例地偏重導演及舞台等外觀技術面的加工與包裝,卻忘了凸顯人物角色的舞台形象,以及,思量如何透過「戲肉」──唱唸作表可充分運用的精彩段落,來彰顯戲曲表演藝術的特質。此外,新編戲也常見文字駕馭劇情之案頭傾向,情節衝突、人物內心動機常常寫在詞曲內,賴文字牽引劇情,這就迫使觀眾不得不去閱讀字幕上的作文,而一旦拋離字幕,舞台各幕場景率皆相似,其表演方式也與舞台劇相去不遠。再凝神細想,不管小生如何俊逸,好像演起來都是同一角色,同一人物,此以風格或招牌命之?還是,生產先於創作,歌仔戲新編戲只需以內台戲大量需求年代相況,重點是活命,不是創作?

春美歌劇團靈魂人物自然是當家小生郭春美,有著俊美外表,高亮嗓音,及善於作戲的表演能力,是當前數一數二不可多得的歌仔戲小生。苛求春美歌劇團一步到位,開創屬於品牌自有的表演風格,只能對著有心加入歌仔戲行列的創作人說,而且,恐也有力猶未逮之處。於是,看著戲園裡郭春美與觀眾熱絡、親嫟互動,大力推銷著即將上映的電影與代言的瓶裝水,那般龍飛鳳舞、笑逐顏開模樣,你知道,小生魅力永遠還是歌仔戲長命祕訣,看見他/她,觀眾就被點了穴,無法動搖了。

《我的情人是新娘》

演出|春美歌劇團
時間|2011/11/25 19:00
地點|台北市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