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台爭唱,阿誰第一?《無影》
12月
16
2014
無影( 明德少女歌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67次瀏覽
劉美芳(2014年度駐站評論人)

大稻埕戲苑為專案留下的檔期,先以慶祝台北建城為由,搬演民間傳奇;而後交由新成立的明德少女歌劇團接續演出。雖說是新立案的劇團,卻是龍虎臥藏,絕非初涉江湖的嫩稚幼雛。主事者林明德縱橫劇場許久,從台前演員到幕後執行,歷任各種職務,無所不能。為人作嫁多年,蓄勢已久能量既足,便成立劇團實踐創作理念。挾其長期積聚的豐沛人脈,廣發英雄帖,邀聘雄據各方的豪傑同場較技,競相飆戲。更以少女歌劇團稱名,舉目氍毹雖難以窺見少女形影,竟似時空霎時翻轉,瞬間重回歌仔戲盛世,喚醒沉睡的內台名團,再現故往璀璨風韻。而大稻埕戲苑的仄陋細巧,正宜於引發觀眾復蹈昔時「第一劇場」、「淡水戲館」昌繁的揣想。

創團劇作名為《無影》,手上兩張宣傳文宣皆以「推理歌仔戲」自許,誘引觀眾探其真相;但又強調是「人性良知與心魔的纏鬥」,意欲經由作品探究人性諸般糾結,與不見影蹤的心魔交戰。全劇究竟是講求邏輯推理,一切以證據說話的科學辦案?或是重在刻劃人心的黑暗面,殺人事件不過是邪魔驅動的結果?還是難以取捨,希冀二者能得兼的貪求?意圖涵括的概念溢乎戲文之外,創作者思維游移,於是作品忽此忽彼,模糊了呈述的軸心。情節邏輯、人物性格安排上疵誤處處,才提襟袖便擋不住肘膝見露的窘境。不可見的心魔(無影?)終究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只好在終了前以幕後配唱交代「無影做煞,期待的是有影」;啥是「有影」?主體不明,只怕續集裡影子還是難以看得清楚!

匯聚諸多實力豐足演員的參與演出,是本劇一大吸睛處。唱將滿台,引吭轉喉,悅耳動聽;惟美聲轉腔運用稍嫌頻繁,歌仔情緻韻味不免有所折損。而要讓場上不同劇團的重要成員,願意放下各自高踞的身段,捐棄本位攜手合作,挑戰難度甚高。正因演員個個本事名氣兼具,既慨然跨刀助陣,戲文結構輕重的份量便不宜太有差別,人人都得有足堪發揮的主要段落。於是藉由跳躍時空的手法,讓早已身故的妻子與老爺,能有現形表現的機會。戲甫開場便被視為落水身亡的新郎,不只利用序場剖析心情,還有過往夫妻恩愛的回溯。老夫人喪子的哀慟、悔怨心魔所擾等抒懷唱段;新婚妻子靈前假意哭號、驚詫吐實的炫技身段......。諸多安排設計合理與否,似已非編導考量重點;大咖演員以聲名技藝成就演出,也往往成為難以捨卻的包袱,反增枝節平添負累。

舞台技術表現是演出另一亮點,製作人手下有一幫長期工作的夥伴,經常承接其他劇團的舞台執行任務;此番為自家主子效力,表現自是無庸挑剔。戲未開演,十扇門板與家丁縣官們便已現身舞台,引領觀眾由喧鬧真實進入虛幻的劇場氛圍。門板景片跳脫純然展示環境功能,以最克難的人力推移方式,建構多樣的組合變化。配合交織時空的劇情發展,在窄仄窘乏的戲台上滿場騰飛,創造諸多動態場面的想像。不禁遐想,若在較大的劇場演出,crew們或許還能在戲中穿插一段門片舞蹈呢!

新團新戲,籌備既久,觀眾期待也高;及至推出,演出卡司,排場規模,俱是一時之選。擔心的是這夢幻般組合,是偶一為之的捧場人情?還是從此建立典範,打破名角不同台競演的慣例?不禁想起「跨世紀千禧崑劇菁英大匯演」,集結六大崑劇團二十幾位一級演員訪台聯演,場上各逞所能,看得觀眾流連劇場不捨遽離。臺灣歌仔戲的小劇壇,何時也能有這樣的精采?明德少女歌劇團已邁開嘗試的步履,期待日後更多良性較藝、互相成就的機緣!

《無影》

演出|明德少女歌劇團
時間|2014/12/07 14:30
地點|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