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需雕琢的荀派紅娘《紅娘》
8月
08
2017
紅娘(國光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70次瀏覽
梁陳安(政治大學哲學碩二)

本文分分兩個部分來討論《紅娘》一劇,在8月4日國光劇團呈現下的藝術表現。「紅娘」是《西廂記》中的一個再昇華的角色,而且在傳統京劇中,被獨立出來呈現的一個花旦角色,可見她的重要性。初見紅娘的戲份,可能會大吃一驚,因為她在劇中是負責聯繫張君瑞與崔鶯鶯的線人,在傳統禮教下,可謂叛逆之極的角色,狠狠地把那些主張戲劇是社會教化說的人,打了一個大巴掌。

紅娘之所以做出對抗禮教的事情,主要有幾個很重大的因素:第一,紅娘不識字,並沒有讀聖賢書;第二,崔鶯鶯的父親已死,失去了父權的左右,紅娘自然成為受禮教束縛最小的個體;第三,後花園提供了很多的救贖空間。傳統文學中,後花園的設定一定是禮教規範最薄弱的地方,越禮的事一定發生在後花園,比如《遊園驚夢》。而能夠自由穿梭在後花園與張君瑞住處的,正是只有非接受禮教的紅娘了。第四,紅娘的性格設定。在戲劇中,紅娘的性格大部分屬於生的身上才看得到的,因此紅娘是中國戲劇中一個角色性格的大融合,兼容男性的直率火爆與少女的天真爛漫。在此情況下,紅娘才鼓勵鶯鶯勇於表達真情。

凌嘉臨飾演的紅娘,筆者認為可圈可點。在這次的表演中,是由江蘇省京劇院的龔蘇萍老師來指導凌嘉臨身段,具有「荀派」的特色。那「荀派」的特色究竟表現在哪兒呢?筆者認為劇中紅娘的念白簡潔,念白節奏偏快,與其他派別細嚼慢咽的吐字非常不同。因此可以說,凌嘉臨確實體現了荀派藝術底下的紅娘性格塑造:表達情緒直接簡短、性格火爆、並且更為俏皮可愛。

但是筆者認為凌嘉臨的紅娘尚需要更仔細地雕塑。第一,在上半場的表現上,凌嘉臨為了體現荀派的特色,念白動作偏快,但往往導致她在情緒還沒有做滿時就換下一個動作,而且念白快速也出現不清楚的情形,整體節奏感的不一致。第二,在著名段子(「叫張生隱藏在棋盤之下」)中,凌嘉臨和王佩宣的配合沒有想象中的好,因為凌氏的整體動作不大,顯現不出婀娜多姿;王氏的動作也被簡化,沒有誇張的動作來烘托張君瑞心急如焚的傻勁。筆者認為以這兩人的實力,絕對不止有這樣的表現。最後不得不提一下王佩宣。王氏雖然才畢業不久,但絕對是潛力十足,唱念做打都非常穩健,沒有太多失誤。只是她在《紅娘》中并沒有太多的機會表現出唱功,而當天的聲音狀態不夠清亮。

總結而言,《紅娘》是一個適合入手的好戲,因為紅娘這一個角色的所思所為,充滿了現代性,一反為人所詬病的傳統女性的扭扭捏捏。凌嘉臨挑此大梁,表現非常的好,絕對是明日之星。只是筆者認為,要表現一個性子直率火爆的紅娘,並不是念白有多快,而是對於整體節奏的掌握度才是重點。

《紅娘》

演出|國光劇團
時間|2017/08/5  19: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