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夢路上的我們《靈界少年偵察組Ⅱ-打怪就是要組隊呀!》
7月
16
2018
靈界少年偵察組Ⅱ-打怪就是要組隊呀!(春美歌劇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701次瀏覽
薛映理(社會人士)

2017年7月,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聯合製作,召集年齡約8至30歲間的素人演員與南部知名戲班第二代(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藝人歌劇團、勝秋戲劇團等),廣召青年習藝樂師,邀請臺灣豫劇團、栢優座導演許栢昂、身段指導黃宇琳,臺語語韻指導黃雅蓉等多位藝師,以「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進行為期將近一年的訓練。

以靈、人、魔三界分野,首發作品《靈界少年偵察組》,以龍天佑(吳奕萱飾)與靖凌飛(孫凱琳飾),身在靈界學園修煉的兩大風雲人物為主線,兩人與戲班少女程筱芸(陳昭薇飾)結識,為了保護戲班裡的所有人,與企圖為害人間的魔界反派舞焰兒(梁瓊文飾)及夜魔(郭宗翰飾)進行對抗的冒險旅程。今年3月加入秀琴歌劇團第二代演員張心怡及其他素人演員,先於岡山文化中心「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演數齣傳統折子戲,以戲帶功,砥礪演員基本身段及對角色掌握,後於7月發表續作《靈界少年偵察組Ⅱ-打怪就是要組隊呀!》,做為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的壓軸演出。

延續前作設定,龍、靖二人繼續他們的修煉之旅。在靈界學園的一次模擬測驗中,因未達成團隊合作打倒對手的條件而遭教官判定不及格;此時人間發生動物虐殺事件,龍、靖接獲任務通知,在教官幫忙下領取萌寵哮天龍(江怡璇飾)、小可貓(郭宗翰飾)一起前往人間查清真相,兩人前去探望許久不見的戲班少女程筱芸(陳昭薇飾),無意間發現戲班新成員莫一塵(張心怡飾),與程筱芸的良好互動,引起龍、靖二人暗地吃味。此時傳來戲班某成員消失一個月的訊息,經過追查方才得知對方捲入虐殺動物事件,龍天佑與靖凌飛察覺事有蹊蹺,兵分二路追查;舞焰兒(梁瓊文飾)自魔界派出的闇影使者口中得知「喚獸印」存在,企使利用喚獸印操控人類造亂,程筱芸於戲班的古董堆中找出此物,為顧及安全交付予莫一塵保管;龍、靖想出一計,與程筱芸三人合演〈穆桂英-轅門斬子〉折子戲,引誘舞焰兒前來。莫一塵則為人、魔混血出身,身為魔界堂主之一的他因血緣長期受到歧視,他偷走喚獸印,以為自此便能得到魔界大老認同,卻因非純種魔界種族無法駕馭喚獸印之力。喚獸印遭舞焰兒強奪並控制其神智,讓莫一塵聯合半獸人,回頭對付龍、靖二人。發生歧見的龍天佑與靖凌飛經過一番溝通後,雙方終於取得共識,救下遭受控制的莫一塵,三人齊力對抗舞焰兒,奪回喚獸印,為少年冒險旅程再開啟新的篇章。

褪去前作的青澀姿態,《靈界少年偵察組Ⅱ》仍以吳奕萱與孫凱琳所飾演的龍、靖二人組為述事主線,加入了新成員張心怡,以小生本位為核心。單元式結構較前作更顯嫻熟,能窺探出雙編劇(劉建幗與廖珮宇)意欲藉由靈界少年們的成長,推動可分開獨立觀賞的演出劇情,用類漫畫連載的模式,節目冊於2017年以漫畫風格繪製,2018年節目冊編排以漫畫分鏡方式為主,做出一系列的當代連本臺戲。

因應虐殺動物事件,編劇結合時下流行詞彙,讓協助辦案的萌寵小可貓與哮天龍,在名字、性格與外表上先製造鮮明的反差萌,讓小可貓直呼搭擋龍天佑為「顧廁所」的,點出人類在貓咪(皇)眼中的形象,就是不折不扣的剷屎官,並為兩位萌寵添加看似有用、實則擁有時間與資料容量皆有所限制的使用功能-影像回復(小可貓)及同步記憶竊聽(哮天龍)。針對兩位主要演員的基本特質,確立龍天佑身為學生會長的高人一等、靖凌飛衝動直率愛裝酷的個人形象,過程中更不忘呼應本劇主題,用喊口號的手法,讓雙主角在幾個幕次交換前,直呼:「打怪就是要組隊呀!」;龍、靖二人在戲班引誘舞焰兒時,運用燈光與多媒體幻化實景加入現場觀眾,帶入2018年3月於左營舊城,重新製作演出的《見城2.0》置入性行銷,強化觀眾印象。

《靈界少年偵察組Ⅱ》劇情著重於龍天佑、靖凌飛與莫一塵,三人之間的彼此信任與團隊合作,對於兩部作品中皆近乎扮演事件關鍵的核心人物程筱芸,跟與其抗衡的魔界反派舞焰兒,兩者個體形象於前後兩檔製作中皆明顯被弱化。少年英雄冒險旅程的編排模式,對應此次強調核心主題「彼此信任,團結合作」,突顯出劇作設計並未透過各角色之間的連結互動,成為推進劇情的最佳動力。靈、人、魔三界人物的衝突對立點顯得單薄,難以產生劇烈的化學效應;劇作本身呈現的架空世界細節設定亦不甚完整,得藉由服裝、舞美、燈光及多媒體提供視聽輔助。因同年三月先行「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以戲帶功」,以多齣折子戲組合,強化演員身段功法的訓練,對肢體語言的僵硬度略有鬆綁,唯演員咬字清晰度與唱腔運用,仍多有字音相連,聽來模糊或略顯中氣不足,難以掌握傳統曲調高音的狀況出現,是日後重製或延續新製作時,可再強化與改善之處。

「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自2016年開始,至2018年間已陸續推出兩檔製作,參與的相關人員,多半已經歷過為期兩年的相關專業訓練及製作,以《靈界少年偵察組》系列,結合動漫、多媒體、輕小說等流行元素,融入傳統歌仔戲底蘊,拉攏年輕族群,一步一腳印刻劃出屬於時下少年們的造夢路。為期三年時程的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將於2019年交出最終成績單,少年們的英雄冒險之旅,還會經歷過多少關卡,是否能夠開發更多劇場裡的動漫小宇宙?觀者如我,只能靜待下一個無限的再可能。

《靈界少年偵察組Ⅱ-打怪就是要組隊呀!》

演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春天藝術節
時間|2018/07/09 14:30
地點|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