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場什錦百匯《媽祖護眾生》
10月
17
2012
媽祖護眾生(蘭陽戲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09次瀏覽
劉美芳

全台唯一公營卻屢陷裁撤與否爭議的蘭陽戲劇團,在風雨飄搖中渡過了二十個年頭。為了宣示自己「轉大人」了(文化局長兼團長用語),自認已備妥跨出去巡演全台的能量,《媽祖護眾生》於焉生成。

為了展現劇團卓然有成兼容並蓄的氣度,全劇製作規模遠逾昔常:前文化局長鄭文堂親任導演,以影像專長跨足歌仔戲劇壇;編劇是出身北藝大戲劇所主修劇本創作的蔡逸璇,音樂設計是台北市立國樂團研究組長呂冠儀,服裝設計則由擁有時尚品牌的許艷玲操刀。演出陣容不只有今年的特聘演員呂雪鳳,還特意邀約石惠君擔綱全劇重心的林默娘;更敦請國寶級的宜蘭藝師莊進才負責演出的嗩吶開場。廣邀藝術家共同創作本無可厚非,所聘人才亦是一時俊秀,但其中卻沒有一人真正隸屬於蘭陽戲劇團,劇團的角色似乎更貼近製作經紀公司。

為了擴大演出規模,劇團曾在暑假期間兩度發動演員招募計畫,表明「期望透過此劇栽培適合新秀,並安排專業訓練課程,培訓在地人才並參與此劇巡迴演出……只要熱愛表演藝術,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甄選條件有三:第一項規定要有三年歌仔戲表演經驗或戲曲學院學歷,但未限定是專業或票友的演出;第二項要求是學校或社區歌仔戲社團的學習者;第三項條件更為寬鬆,只要具備台語讀念能力都有機會成為演出一份子。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強調已然成熟的劇團,耗時費力完成了一場「師生聯演」。場上除了有隸屬劇團的核心成員,還有外調的專業演員、「蘭陽舞蹈團」舞者、「群藝意象」的武行人員,以及「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的鄉鄰百姓,展現出多元的身體素質與表演能量。而俗話說:「鬼魅易畫,犬馬難為」,媽祖既是討海人的共同信仰,觀者心中對其形象早有定見;林默娘在世時間太短又不曾留下明顯事證,不強調神蹟實在難以描畫,舞台上還是得藉由影像投射、黑光彩繪、波濤景片、蛟龍吊偶等手法來呈現其愛眾救人的成效。

台前如此,後場又是如何?為了創造宜蘭人共有的參與感,在專業樂師群外配置了「宜蘭青少年國樂團」的龐大陣容;為了容納如此浩繁的樂隊編制,只能硬生生棄捨演藝廳最足以自傲的三面舞台,表演場域被迫限縮在窄狹的上舞台空間,或遊走在樂團週遭權做串場。巨大的樂隊群縱使以最小氣力拉彈吹奏,集聚的聲量也足以使演員的唱唸頓時成了耳語呢噥。

尤有甚者,在劇中默娘得道升天為演出畫下終結後,演員呂雪鳳與江俊賢竟然換上便服主持宵夜場的「聯歡晚會」,教唱大家劇中未曾出現過的主題曲【媽祖護眾生】。兩段八句的唱詞,句句彰顯媽祖的不凡與偉大,強調其聞聲救苦、犧牲奉獻的精神,要求場下看客存有慈悲心方能成就不平凡。霎時間劇場宛如道場,積極感化的用心較諸明擺的宗教劇更為直捷。戲劇是否需承載道德教化,是個永遠爭辯不出答案的課題;卑微的觀眾,可以單純要求看場好戲嗎?

《媽祖護眾生》

演出|蘭陽戲劇團
時間|2012/10/14 19:30
地點|宜蘭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