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新還舊的想像與敘事《進口人類新城》
10月
29
2021
進口人類新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96次瀏覽
洪子婷(社團法人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執行秘書)

衛武營「高雄雄厲害」系列節目之一《進口人類新城》(以下簡稱《新城》),在主要經營線上劇場平台的雲劇場台灣發表,以線上賞屋的模式,觸及「賞屋」所指涉的成家、居住等想像,進一步「讓您思考會怎麼建立屬於您的家」。

輸入代碼後,觀眾進入的是類似直播間的介面,銷售經理在聊天室中提醒可以先閱讀行前須知、節目冊,以確保能夠順利參與。演出開始的倒數結束,首先播出隆重而浮誇的房地產廣告,隨即進入線上賞屋的環節。新住民姐妹們穿著正式套裝,面帶微笑,在力求真實的樣品屋中以各自的母語介紹陽台、客廳、廚房、浴室及臥室等空間環境。字幕顯示著熟悉的廣告說辭,包含客觀的環境便利、景色優美、設備良好、建材特殊、設計巧思、空間寬敞或利用得宜,以及訴求親切的個人感受:我也很喜歡。介紹的話音已落,字幕卻還在跑:對不起,我們也聽不懂,剛剛的字幕都是猜的。

進入第二節,畫面上出現QR code及三組只能單選的房號,觀眾在掃描QR code並輸入房號後,便轉移到附有聲音檔的畫面。本環節共留有二十五分鐘讓觀眾聆聽音檔,筆者所體驗的檔案有兩個故事,共十六分鐘,都以華語敘述。其一是和台灣先生在原鄉相識、結婚,隨後來台生活已二十年的姐妹;第二位姐妹則是來台灣工作以尋求一個「家」,面對極差的狀況仍然懷有夢想,雖然一度返家讀書,在理解先生帶給自己的安全感也是一種家的想像後,便決定回到台灣和先生攜手打拼。現在已擁有自己的住處,還有一處聽著雨聲,就能將台灣與家鄉連結的小陽台。

第三部份則是影片播放,在演出整體中時間最長,所佔比重最重。筆者觀看的場次,是來自印尼的林蒂娣,以及來自柬埔寨的徐閤芸兩位姐妹的訪談記錄。兩位姐妹分別在自己家中,以華語侃侃而談來台生活的心情點滴。鏡頭記錄著林蒂娣穿梭在家的屋頂和附近的田野間、和女兒練習傳統舞蹈的模樣;以及徐閤芸以演出團隊之工作人員為模特,分享其家鄉的服裝、配件以及舞蹈等文化傳統。演出便在這樣的畫面,以及描述落地生根之感慨的字幕結語中落幕。

演出的三個段落界線明確,形式不同、效果亦不同。第一段線上賞屋,藉由台灣觀眾相對熟悉的賞屋流程與相對不熟悉的語言,以及「我講話好像太用力了」等自嘲與幽默,還有最後字幕以「我們也聽不懂」製造的衝突感,讓賞屋情境與順著這個情境而生的理解發生停頓,形成思考和感受上的斷裂。觀眾於是有機會能夠意識到美侖美奐的樣品屋所指涉的,或許是某種特定而狹隘的家的想像,並產生動搖:只要擁有這樣的房屋就等於擁有了家嗎?家應該是什麼樣子?或者,什麼樣的條件組合起來,才會讓人感覺是家?

在第二段的音檔中,姐妹們各自說出自己組成現在的「家」的過程。由於訊息來源僅有語音,觀眾必須專注拼湊其中的線索,並設法以自身經驗中的氣味、畫面、觸感,甚至是情感記憶,組成另一種人生的樣貌。其中「這裡的房子都好高,抬頭可能還看不到屋頂/我不用這樣的房子,我只要小小的、剛剛好的/想要一個陽台,我自己小小的公園」以及「(老公)叫我回去海那邊的家/後來我知道,安全感也是家,我又回來了」等心聲,似乎也正回應了第一段演出所形成的疑問,讓人體悟到「家」不僅僅是具備某些特定條件的實體房屋,而會因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有所差異,進而產生不同的需求與想像。

前半部的演出中,儘管觀眾未與演出的新住民姐妹有實際互動,然而藉由第二部份新住民姐妹所發動,同時要求著觀眾個人生命經驗的參與才得以組成的想像活動,仍然形成了二者之間親密與獨特的連結。這個過程中,由於個人經驗的獨一無二,不僅是每位新住民姐妹的模樣變得個別而立體,作為共同組成這份體驗的每位觀眾,也在這樣有機的演出體驗中獲得某種不可或缺的身份。演出前半部,巧妙地藉由觀眾必須主動參與的情境,營造出某種在演出與觀眾之間共同的時間感與空間感,並建立起一種的確有別於同樣以網路為平台的影視節目、遊戲實況和直播等活動的觀演關係。

演出的第三部份,就比例而言或可以稱作後半部份,雖然能理解是在前半部動搖、重組了對家的想像以後,透過姐妹們實際的生活環境,做為「新住民姐妹們的家」之展示和補充。然而,同樣是影像的播放,第一段落是藉著與概念有所衝突的安排,讓人產生思考,並意識到對方具有某種自己無法完全掌握的生命厚度;第三段落即使看似也是以鏡頭前的新住民姐妹為主體,但是其表現經過剪輯與選擇,實際上是被動地為了整體敘事而服務。觀看影像的觀眾由於不再需要運用想像力、調動個人經驗來參與,也僅僅是被動的資訊接收者。換句話說,前半部中意義與感受是在體驗的過程中生成,而生成的過程正是對於預先存在的標準答案與既定印象的質疑與否定。第三段落的影像組織完整,敘事清澈流暢,觀眾不感到不對勁、不需要思考,彷彿一個漂亮而正確的解答。但是,面對新住民姐妹的生命經驗,以及生成自不同生命經驗的家的想像,我們需要的是另一個漂亮而正確的解答嗎?

以演出前半部所獲得的體驗來看,重點或許不在於誰來擔任主導或敘事者,或者什麼才是正確的路徑與答案;而在於是否在敘事或表達中留下思考的契機,讓不同的想像有可能發生。播放/觀看影像的形式亦非不當或較為遜色,然而影像敘事中演出者、敘事者、觀看者之間的關係與權力運作,以及操作剪輯、鏡頭語言等方法所組織而成的效果,可能都需要在整體演出的考量中加以安排與使用。在目前的結構之下,演出前後半部所形成的方向其實各自不同,造成各自組成的表達與力量相互抵消,更使二者可能分別達成的效果減弱不少,讓人格外感到可惜。

《新城》的關懷深刻,並企圖讓新住民姐妹成為演出主體,說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故事。在演出前半部,透過不同的生命經歷,以及在不同的經歷中形成的家之想像,的確讓人能夠進一步理解到每個想像所連結的,都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筆者認為,這份可貴的體驗,也正提醒著人們需要避免再次落入另一種化約、單向的觀看與想像之中。

《進口人類新城》

演出|老男孩劇團
時間|2021/10/08 20:00
地點|雲劇場台灣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新城》架構一個真正虛構又無比真誠的展銷情境,將舞台讓位給所欲凸顯的對象本身,並且揭露其所謂「真正的故事」,形塑出比假還假、比真還真的敘事場域。透過不同媒介適時地切換、整合,創造仍然保有故事純粹、動人力量的線上展演,同時,並未捨棄幽默感、娛樂性的發揮空間,甚至藉此支撐起思考的起點。透過本劇,確實覓得一個重新認識高雄的視角,與其說新城是為新移民而建,不如說:新城,正由她們而生、由她們而「新」。(楊智翔)
10月
19
2021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