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能再更斑斕的法蘭西《準.馬寇爾的幻想法蘭西》
12月
08
2021
準・馬寇爾的幻想法蘭西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91次瀏覽
徐韻豐(專案評論人)

本場《準.馬寇爾的幻想法蘭西》音樂會,以本樂季的一分鐘交響曲計畫開場,演出青年作曲家黃祈諺的《米 (氵皮) 立》,本計畫由滿編的樂團演出,的確對於在琴房天馬行空的年輕作曲家,是個很好的練習場,但也因著時間的限制,作品比較近似於聽覺的調色盤,樂團展現了作曲家腦中的聲響與顏色,卻難以在六十秒內畫出清晰的輪廓與架構,作曲家樂思才剛離開跑道就要降落,實屬可惜,樂團的聲響也缺少了交融、變形等發展的機會。筆者無法確定參與計劃的作品何時可以被再次演出(多數機會恐怕不高),但能否另類操作,以這一分鐘的成果再讓年輕作曲家們回頭加工再製,或許是個各方可以思考的下一步,相信本計劃就培育新銳作曲家、樂團累積作品資產、新作復排重演等角度也會執行地更有意義。

《威廉泰爾序曲》替樂季三大主題之一的「法國音樂」做了更寬廣豐富的註解,大提琴一開頭的獨奏片段,也成了樂團試用中的新任大提琴首席最好的試金石,領奏以富具穿透力的音色,帶領大提琴聲部已相當歌唱性的方式演繹第一樂段,兩位大提琴首席在音樂上也呈現了相當的抗衡。第二樂段當樂團進入中強力度以上時,整體演奏略缺彈性,使得後段數個木管獨奏片段聽起來稍嫌格格不入。全曲中最為人熟知的終曲樂段,全團皆有精準的演奏,但若以更高層次的標準來檢視,如此血脈噴張的大眾名曲,NSO的演奏雖然精準,但缺少了些興奮與緊張感,另外羅西尼特有的漸強也沒有被強調表現,實為筆者心中的小遺憾。

第二曲浦朗克的《榮耀頌》理當為本場法國音樂的另一種樣貌,但整體而言,NSO與台北愛樂合唱團的演出雖然四平八穩,但筆者認為就音色變化上仍缺乏了不少這位二十世紀法國作曲家留給後人的想像空間。擔任獨唱的女高音鄭思筠表現略顯緊張,也似乎因著宗教作品的框架,而限制了本該給予的聲線繽紛色彩。合唱團給予的詮釋大體上較接近數大美,男聲更有優秀的突出表現,但筆者亦期待國內團體面對如浦朗克等已成為二十世紀經典的作品,無論是演唱或是詮釋,都可以做出有別於耳熟能詳的德奧經典或是義大利歌劇的新風貌。

下半場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是本樂季筆者聆聽NSO,認為是表現至今最完整的一曲,整體而言樂團與指揮之間的默契障礙算是完全克服,樂團回應指揮拍點的時間(Timimg)也逐漸拿捏地恰到好處,聽眾也才能真正開始認識馬寇爾的音樂。

《幻想交響曲》的第一樂章,樂團聲部間的呼應有清楚地交代,也做出了幾種明顯的力度層次,以同一視角,可以看出NSO是個相當靈敏的樂團,做滿指揮要求之後,筆者更期許力度層次之間的變化可以更求自然。第二樂章樂團將旋律線條唱地相當的美,此外馬寇爾的音樂也仍然保持緊湊感。第三樂章中提琴的開頭展現了優秀的音樂張力,木管以演奏鑽入弦樂時表現令人亮眼,當樂團演奏如同宣敘的樂段時,也足以得知其與指揮間的默契日漸提升。第四樂章對筆者而言是少數可以聽見樂團演奏大樂句的片段,出乎馬寇爾慣用音樂語法—每小節清楚的指示各拍(in two, in three, in four的指揮-之外,也讓筆者對於這位準音樂總監未來如何與NSO練兵磨劍有更進一步的期待。第五樂章豎笛與巴松管皆有優異的表現,但聲部之間的拋接可以更求仔細,相對於結尾油門踩到底的煙火式收尾,在輕聲樂段的張力與集中度,樂團應再求更加精進。

NSO的音樂顧問準.馬寇爾將於下樂季起升任為音樂總監,但因疫情隔離政策緣故,使得本樂季雖已去大半,馬寇爾卻僅與NSO演出兩場音樂會,【1】雖然NSO的台北場開季音樂會售罄,但這股炫風卻無以延續,第二場音樂會樂團演出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等熱門曲目,但觀眾人次明顯與開季音樂會差了一截(更遑論夾在馬寇爾兩場之間的場次了),這對新總監的聲勢積累,或是與樂團面對售罄與觀眾稀疏的演奏心態,都無法達成最理想的狀態,這些指標或許無法訴諸數據或是報表,但對職業樂團卻是長路上的重要養分。

註釋

1、此處所指並未包含開季音樂會前,9月9日,馬寇爾與NSO聯手演出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

《準.馬寇爾的幻想法蘭西》

演出|國家交響樂團、台北愛樂合唱團、指揮/準・馬寇爾、女高音/鄭思筠
時間|2021/11/27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