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花果山後,待續《東方神奇―美猴王》
1月
17
2022
東方神奇-美猴王(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46次瀏覽

林慧真(專案評論人)


「猴戲」難演,對演員的技巧以及體力都相當要求。在民初那個流派紛呈的時代,無論是「北派猴」或「南派猴」都非得在形神上下足功夫,是猴肖人或人肖猴,是機靈或是氣勢取勝,各門各派都在這七十二變的孫悟空身上各展猴王姿態。

而「臺灣美猴王」――朱陸豪,自 2004 年封箱停演至今已十八個年頭,美猴王何以重返舞台?【1】

如果說故事工廠的《七十三變》是朱陸豪從「臺灣美猴王」的美名走回自己,卸去演員的身份回顧生命歷程,那麼《東方神奇―美猴王》則是自「見山不是山」的境界走到了「見山又是山」,若非為徒子徒孫,大概也不必走這一遭吧。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的「京劇武生朱陸豪藝術傳承計畫」,其傳承劇目之一便是《美猴王》,此次演出的《東方神奇―美猴王》是傳承計畫的成果驗收。


〈鬧龍宮〉、〈鬧地府〉、〈鬧天宮〉之增刪

劇目的安排取自《大鬧天宮》並有所增刪,其中包含經典的「三鬧」:〈鬧龍宮〉、〈鬧地府〉與〈鬧天宮〉(節目冊為〈十萬神兵〉),以及〈花果山〉、〈弼馬溫〉與〈偷桃盜丹〉,講述孫悟空不甘被馴服,與眾天地神將打鬥的場面。舞台佈景除基本的桌椅外,背景設有半圓弧狀投影以變換各個場景,能迅速切換龍宮、天庭等場面,整體風格有創新而不過度浮濫。

開場〈鬧龍宮〉由最為年輕的第三代猴――秦朗揭開序幕。秦朗年紀雖輕,但不膽怯,舉手投足間靈活而輕巧,輕鬆一躍便坐上龍王的椅背,表情頗為靈活生動。與龍宮眾將領的對打、刀槍等把子功俐落有勁,雖偶有失誤,整體而言能得其要領,塑造活潑機靈的猴王。下一場〈鬧地府〉由徐挺芳接續演出,然此場較似過場性質,並未有太多發揮空間。這場以營造地府氛圍為主,開頭以鬼偶現身,風格較為突兀【2】。說是「鬧地府」孫悟空卻未有多「鬧」,眾鬼卒陸續出現皆為插科打諢作用,最後孫便駕著筋斗雲懸吊設施離開。


東方神奇-美猴王(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三場《鬧天宮》,傳統劇目為孫悟空受李長庚哄騙上天庭任弼馬溫一職,孫識破後返回花果山自立為齊天大聖,而後李再上山誘孫參與蟠桃宴準備伏兵擒抓之。然本劇並未演出「自立齊天大聖」一場,而以〈花果山〉演出哄騙任弼馬溫的段落,孫知其受騙後與馬王對打,而後緊接〈偷桃盜丹〉,中間再刪減一場誘騙之計,改為孫悟空不請自來,因未受邀蟠桃會而大鬧天宮。

在這場〈花果山〉,孫悟空穿著蟒袍與草王盔,朱陸豪的猴王姿態表現在細微之處,他不似猴子猴猻們蹦蹦跳跳四處翻騰,其身段相對穩重,卻在彎身拱背與猴叼掌等小細節透露其猴形。李長庚前來尋找孫悟空上天庭任官,眾猴孫們圍繞著李,掀其袍子、扯其鬍鬚,盡顯調皮的猴樣。如此開啟下一場的〈弼馬溫〉。〈弼馬溫〉由徐挺芳飾演,其著紅色官衣紗帽,持扇表現出一派自得意滿的官樣,並以馴服烈馬展現身段的靈活,劈叉直上乾淨俐落。而後馬王駕到,自此孫明白弼馬溫僅是個小官,不堪受辱的他脫去官衣,露出一身短打衣褲與馬王對打。相較於秦朗的機靈輕巧,徐挺芳的猴王更顯從容不迫,動作使用巧勁,用一根金箍棒四兩撥千斤便打發天兵天將,忽忽悠悠的樣態顯出孫悟空的神氣。

〈偷桃盜丹〉為朱陸豪主演,孫悟空發現未在受邀名單之中,便潛至宴會場享用瓊漿玉液以及蟠桃。畢竟為偷雞摸狗之事,朱陸豪以眼神與肢體表現小心翼翼與機靈的模樣,隨時盯著四周動靜,在喝酒吃桃時,雙頰快速鼓動,眼觀四面,將孫的形象塑造地相當生動。而後的偷吃丹藥,倒身在桌上,吞下一顆顆的金丹,雙腳踢舞著,表現出志得意滿之態。


東方神奇-美猴王(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三代猴王―輕盈、紮實、渾然天成

最後一場〈大鬧天宮〉為「三代猴」聯袂演出,朱陸豪、徐挺芳與秦朗三人或同台競演或各自打鬥。徐挺芳的靈活身段與紮實武打功力在這一場較為顯著,無論對上雙刀或雙劍,動作乾淨俐落,而秦朗與哪吒對打,玩耍乾坤圈,拋擲以腳精準勾回亦有且玩且打的樂趣。最後三人同台耍棍花,雖然朱陸豪的速度慢了二、三代猴(或許不該太苛責「猴瑞」),但這傳承的畫面亦頗令人動容。而著名的臺灣女淨角王海波特別客串李靖一角,氣力飽滿、聲音宏亮,不僅博得滿堂彩,也將整場的叫好聲與沸騰情緒推至高峰。

曾經在民初的舞台上有各種猴派,他們塑造、詮釋孫悟空的性格,並在武打身段方面創新招式,然而戲曲逐漸凋零,能否將前輩一身功夫傳承下來已是困境,遑論傳承後的再創新。


東方神奇-美猴王(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秦朗的輕盈、徐挺芳的扎實,都在「形」方面有亮眼的表現,然而「神」的部份需不斷的粹煉和內化,以達到形神合一。雖然重新變回「臺灣美猴王」的朱陸豪沒有太多武打身段,但在整體的塑造上更為細膩,例如前文提及猴叼掌的手部動作,他的手一直是維持拱住狀態,沒有顯得鬆垮垮,把每一個小細節做足了,才讓整體形象更為渾然天成。

臺灣美猴王回到舞台上,拔下幾根毫毛,化出了二三代徒子徒孫,而花果山能否再次繁榮,仍有賴後輩的推進了。


註釋

1、自2004年封箱停演至今十八年,摘自節目冊朱陸豪訪談。
2、地府氛圍的鬼偶,有大頭鬼、小頭鬼、女肚皮鬼、吸毒鬼等等。先前也曾在趨勢文學劇場的《玄異筆記》中運用,猜想是道具運用之便而置入。

《東方神奇―美猴王》

演出|朱陸豪、徐挺芳、秦朗
時間|2021/12/26 14: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