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掌中俠客夢——臺北木偶劇團《白雲寺》
8月
09
2022
白雲寺(臺北木偶劇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66次瀏覽

游富凱


從布袋戲的發展脈絡來看,「劍俠戲」延續「古冊戲」(如改編章回小說之「歷史戲」、「公案戲」)的脈絡演變,其題材內容多以有朝代的古裝武俠故事為主。【1 】在正邪兩派的爭鬥中,身懷絕技的俠義之士,沿途仗義行俠、懲奸除惡,以一身絕技平世間之不平。劍俠戲若要吸引人,打鬥場面一定要精彩,於是飛劍對決、劍仙鬥法、拳技互搏、兵器對打應有盡有,各種武功招式、神功法寶盡出,令人目不暇給;若再加上英雄烈女之兒女情長,「俠」與「情」的結合,更成就了劍俠戲的魅力所在。

戰後布袋戲進入內台戲院,在商業票房和演出檔期的壓力下,大量的演出需求,使得劍俠戲不斷添加情節內容、創新角色人物,滋長出破解機關、匯聚英雄俠客、尋找寶物、平定反王等「任務型」情節模式;而這些多樣人物與旁支情節的開展,除了能應付演出需求,更讓主演和講戲先生得以依恃長才,揮灑創意並自由發揮。此次,由臺北木偶劇團推出的《白雲寺》,即是出於早期劍俠戲劇目《女巡按》。


白雲寺(臺北木偶劇團提供)


讓《女巡按》回歸朱素貞

《白雲寺》故事講述:禮部尚書朱文禮之女朱素真,失手打死錢文化之子,然嘉靖皇帝賞識她能文能武之才學,不但不加責怪,甚至封其為女巡按,命其前往調查西川王謀反一事。朱素真與侍女王金英來到西安境內,江湖三十六俠之中的王吉和朱血虎亦收到通知,前來相助。途中遭遇種種情事,引得朱素貞與王吉,兩方人馬不約而同前往白雲寺查訪。雙方相遇後,發現住持志清禪師不但誘拐少女,更欲協助西川王謀反。經過一番廝殺,志清禪師火燒白雲寺,逃之夭夭。朱素貞等人雖及時逃出,但經此一役,決定招兵買馬,匯聚三十六俠,一同對抗西川王。

在劍俠戲《女巡按》的演出脈絡中,過往的演出重點,多是以三十六俠之首陳三寶,帶領群俠大破七寶樓的內容為主,各團所偏重之人物、情節,又或依實際情況而有所不同。【2】此次演出的《白雲寺》,在原本的人物情節架構上,衍伸出「白雲寺」的情節。全劇採用雙線敘事,編導刻意在劇中加重朱素貞之戲份比重,讓《女巡按》回歸女巡按。


聲音細膩,空間運用的多樣性

《白雲寺》的主演吳聲杰,在劇中一人分飾十數名角色,與另一名前場演師搭配操偶,走位調度十分流暢。其中一段,當王吉、朱血虎和王金英三人,逼問小和尚實情時,四人在你來我往之中,不同角色個性、不同處境依然分明可辨,尤其是女性角色的聲音表情模擬相當細膩,令人印象深刻。

由於傳統彩樓的表演空間有限,欲營造出武俠世界,能否善用現有空間成為關鍵。以《白雲寺》為例,為求展現神出鬼沒的輕功絕技,飛毛腿王吉登場時,以跑步動作模擬快速飛奔,而萬里腿朱血虎,則採旋轉方式快速移動,兩人不時透過攀爬、跳窗的動作,展現輕盈、靈活的視覺效果,在狹小的空間裡創造出不同場域的多樣性與流動性。


白雲寺(臺北木偶劇團提供)

在武打方面,演師亦能針對眾人所用兵器不同,讓戲偶有不同的動作招式,如朱素真使用雙劍,則多採逼近對手,以前後移動方式攻擊;志清禪師因使用雲帚,則出現主動拉開距離的旋轉動作,藉以凸顯不同武器之特色。然而,在整體的打鬥設計上,仍稍嫌單調,較難突出「技」(角色絕技/主演技藝)的展現,或許可用快慢速度之落差,或是在對打時增加角色反應細節與操偶之技術難度,可豐富其對打內容與變化。

全劇的高潮出現在朱素貞等人受困密道中,並連續破解機關的橋段。編導在劇中設下三個關卡,並以最簡易的道具(桌、椅)示意呈現,如快速移動的障礙物、由兩側向中間靠攏的夾板,以及會堵住通道的障礙物。在破解關卡的過程中,有時須靠群俠的個人絕技,有時得仰賴朱素貞的聰明智慧,藉由破解機關,亦能凸顯每個角色在劇中之獨特性與重要性。


完整的後場編制

臺北木偶劇團是目前少數擁有完整傳統後場的布袋戲團,其後場實力有目共睹。《白雲寺》加入多段北管演唱,用於延續情境或結合情節敘事;如嘉靖皇帝封朱素貞為女巡按,賦予使命時演唱「緊中慢」,直至角色下場,音樂仍作為襯底樂延續,讓觀眾產生跟著角色準備展開一場冒險的期待心理。又如朱素貞出發前往西川,騎馬飛奔的場景,搭配演唱「緊中慢」,或是志清禪師上場時所唱「梆子腔」,皆有助於塑造角色形象,烘托出該有之氣勢與氛圍。


白雲寺(臺北木偶劇團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男性角色皆由主演吳聲杰演唱,能將口白、操偶和唱曲合一之能力,在目前中生代演師當中,實屬難得。此外,為掌握敘事節奏,劇中大量使用串仔,以音樂推動情節敘事和渲染氛圍,部分段落如探訪白雲寺時,僅以連續鼓點製造緊張的氛圍;又如志清禪師安置火炮時,為營造不斷升高的緊張氣氛,搭配鑼鼓「節節高」和「緊風入松」的旋律。這些設計使得整體敘事流暢,即使演出長達兩小時無中場休息,亦不覺得冗長。

布袋戲的「劍俠戲」是屬於時代的產物,從當天僅有十多位觀眾的現實處境來看,若欲藉由搬演劍俠戲,來懷念、遙想布袋戲曾經的風光,更像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與情懷。從現今眼光來看,能否透過早期的劇目磨練表演技藝,能否把握劍俠戲精髓的前提下,帶領觀眾走入五彩幻化的奇俠世界,述說屬於當代布袋戲的俠客夢,或許才是最重要的。從這一方面來說,臺北木偶劇團的《白雲寺》做到了。


註釋:

1、 相對於金光戲的無明顯朝代,劍俠戲多以宋、明、清三朝為故事背景。

2、 如臺北木偶劇團於2018年演出的《陳三寶》,便是以陳三寶的人物線展開。又如錦龍園的《三十六俠義大破西川七寶樓 親情孝義傳》,或是「美玉泉」演出的《女巡按》,重點放在朱素貞失手打死錢金龍的情節,以及王吉與「五虎將」之對打。詳見「布袋戲主題網」:https://glovepuppetry.ncfta.gov.tw/home/zh-tw/digital/21100。見「美玉泉」演出錄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8H9ESwebc&t=2043s。瀏覽日期:111年7月30日。

《白雲寺》

演出|臺北木偶劇團
時間|2022/07/16 14:00
地點|大稻埕戲苑8樓曲藝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