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美雲說了什麼——《問美.雲知道》
9月
16
2022
問美,雲知道(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攝影趙紹伯)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48次瀏覽

林慧真


「唐美雲」與唐美雲,虛飾與真實之間

「為何是陳武康?」在黑特劇場許多篇質疑了與陳武康跨界合作的必要性。演出之時,唐美雲簡略說明何以是陳武康來「問美雲」:2020年陳武康與傑宏.貝爾曾合作自傳性作品《攏是為著.陳武康》,但這似乎不能真正回答何以是陳武康而非其他演過自傳性作品的藝術家。不難想見,異質性領域的藝術家對話或許能碰撞出不同的思維,但異質領域的標籤也容易帶來更多期待。

各種形式的跨界合作屢見不鮮,但若以「戲曲」與「舞蹈」去看待此次唐美雲和陳武康的跨界合作,可能會感到失望,觀眾也許期待戲曲和舞蹈之間會激盪出何種火花,而實際上只有在唐美雲唱〈苦海女神龍〉,陳武康為其以彩帶舞伴舞時才似乎稍稍回應了觀眾對「跨界舞蹈」的預設(即使這個彩帶舞更像是一種懷舊影像的不協調的諧謔感)。


問美,雲知道(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攝影趙紹伯)


《問美.雲知道》的主體是唐美雲,陳武康是輔佐性的角色,它是兩個藝術家的對話,在提問和回答之間勾勒一個戲曲演員的生命歷程。「非得是陳武康嗎?」散戲之後也是我不斷思忖的問題,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對唐美雲提問,包含她自己,以自己來完成獨角戲訴說演員歷程。然而,相較於其他自傳性作品的自我表述或挖掘,陳武康適時地以幽默或無厘頭的提問讓觀眾會心一笑,透過他者的眼光看待一位戲曲演員長期在自我與角色之間切換的歷程。

兩人的互動不生澀,以提問與對答過程而言,並不讓人感到冗長或不耐,或許陳武康自帶輕鬆的特質讓這齣戲不至於過於沈重,同時他的提問引領唐美雲卸下角色,以「唐美雲」的身份走到舞台前,而當陳武康不在舞台上,可以看出卸下角色的唐美雲帶有一種侷促不安。至於觀眾的提問何以是陳武康回答,是為了替唐美雲解套嗎?從陳武康的部份提問可以看出唐美雲迴避了某些問題(例如感情領域)。誠然演員有權力選擇回答或不回答,然而當劇目設定試圖開啟一扇對話之窗時,如何回應、或是否要回應戲迷的期待與好奇是需要斟酌之處。


家庭啟蒙至今日神話,說了的與沒說的之間

從戲的結構來看,大抵緊扣在「唐美雲演戲的起點」,無論是藉由陳武康的提問讓唐美雲口述,或是戲中戲〈張世貞下凡〉回憶童年見父親蔣武童飾演張世貞在心中種下的種子,此種自傳性作品是經過傳主的選擇與剪裁,何者想說、何者不說都是有意識的選擇,而本劇強烈地圍繞著家庭的啟蒙,即使她曾經擁有歌手夢遁逃至他方,仍舊再次投入歌仔戲的懷抱尋求「與父母的連結」,在最後一場戲中,唐美雲一張張攤開父母親的照片,為戲的結構作了循環回復,彷彿回到演員的起點,再次扣合著家庭。

〈張世貞下凡〉回憶父親的片段由唐美雲閃耀青年團擔綱演出亦有傳承意味,朱念緯扮演張世貞,花槍、打出手或自高台跳下,動作俐落頗有氣勢,唯腳步動作稍亂。另一齣戲中戲〈千里送京娘〉在「2021承功—新秀舞臺」亦曾由青年團演出〈送京娘・夜送〉,此次則由唐美雲與小咪搭配演出,小咪飾演的趙京娘講求趣味性,將愛意表露無遺。兩齣戲中戲一武戲、一文戲,一由青年團傳承演出,一由名角搭配擔綱,適度地調配了戲的冷熱。最後一齣〈太真妃—招魂〉則呈現唐美雲無論何種行當皆能應工,唐美雲以獨角戲在唐明皇、楊貴妃與道士三種角色以及生、旦、丑三種行當間迅速地切換,具有一人千面的能力,同時也呼應著舞台上各齣劇目的戲服,每一次的演出都更加飽滿了一個演員的生命。


問美,雲知道(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攝影趙紹伯)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舞台手法是攝影鏡頭的運用,陳武康推著鏡頭圍繞在唐美雲身邊時,鏡頭是他人的目光;當唐美雲說起父親時常站在舞台一側看著她演出時,鏡頭又成了父親的眼神。同時,面對鏡頭是唐美雲演藝生涯的特殊之處,她從舞台跨足電視娛樂,是一個演員如何面對鏡頭的象徵。

或許《問美.雲知道》不能滿足觀眾對戲曲與舞蹈跨界合作的期待,但是從唐美雲選擇的自我揭露片段看出她所重視的家庭關係,陳武康的提問則透露出她的迴避與不安,卸下角色赤裸地呈現自我,可能也是演出自傳性作品困難之處。觀眾也許有更多的期待,但我寧可認為提問只是一個開始,在問與答之間不只看一個人說了什麼,也為現在她沒說的、不願意說的保留一點想像的空白。

《問美.雲知道》

演出|唐美雲、陳武康、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團
時間|2022/09/04 14:30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些戲中戲確實滿足了在場廣大戲迷的戲癮,收穫了響徹劇場的掌聲和叫好。但這些精采的折子是否真的為《問》補述了什麼呢?(蔡孟凱)
9月
14
2022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