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是身不由己的偶《湊熱鬧》
8月
15
2014
湊熱鬧(戲盒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16次瀏覽
蔡明璇(巴黎第八大學戲劇博士)

2014年嘉義戲劇節以「玩遍偶嘉」為主題,希望讓在地大小觀眾都能認識戲劇的豐富多元性。戲盒劇團首次進駐鐵道藝術村的四號倉庫,以一齣偶的鬧劇,搭起了一個張燈結綵,年味十足的廟口舞台。雖然不是過年期間,卻也讓平時人煙罕至,位於嘉義後站的鐵道藝術村多了些許觀光的氣息。

女操偶師踩著三寸金蓮,與上半身相連的領巾偶頭巧妙地互動。無言的演出,增添許多想像空間。隨著現場的提琴演奏,舞台大幕左右開啟,投影畫面呈現熟悉的捷運場景,上班女子與其他通勤者一起在擁擠的沙丁魚車廂內,力求一席之地。演出至此,透過傳統與現代人物的對襯,操偶師與偶之間互為一體的曖昧性,《湊熱鬧》展開人與偶之間,微妙維肖的荒謬對話。

在爾虞我詐的會議中,除了女主角外型沒變,其餘演員皆透過道具的加持由人變偶,例如:充滿表情變化的平板電腦、會說話的帽子、巨大的太陽眼鏡,以及操著台語,面帶微笑的大偶頭。透過各種嘲諷的身段與動作,赤裸裸展現小人物如何在都會叢林中力爭上游的一面。許多笨拙的舉動與時而停頓的戲劇節奏都令人莞爾一笑,每個觀眾似乎都可以在這些異化成偶的表演者身上,找到自己的投射。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也許你我都是身不由己的偶。

操偶師的存在,營造出一種戲中戲與二次元的時空感,除了引導觀眾進出傳統與現代,真實與虛構兩個截然不同的空間氛圍,同時也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當操偶師腳踩著三寸金蓮,在場上玩起踩磚遊戲,過程中的驚險讓筆者不得不屏氣凝神。上班女子由平底鞋換上高跟鞋的舉動,亦可跟操偶師的三寸金蓮作對照。三寸金蓮與高跟鞋之間,除了女性身分的古今對比之外,高跟鞋是否比三寸金蓮更自由,或者只是另一種束縛的替換品?演出中的小道具眾多,面對女性與偶,人與非人,自主與被操控等衍生出來的種種聯想,《湊熱鬧》由於對白簡約,讓觀眾在演出過程中,有了更多的詮釋與想像空間。

就舞臺調度來看,寫實與非寫實場景交錯進行。只要有操偶師出現的地方,演出節奏就變得緩慢起來,畫面也充滿不確定的曖昧性。串場過程中,出現一段熱鬧滾滾、插科打諢的武打場面。由紅燈籠串連成的廟會舞龍片段,讓角色彼此互相較勁,呼應著《湊熱鬧》與看熱鬧的原始主題。最後,操偶師告訴上班女子:「去找自己的偶」。女子是否能真正覺醒,脫掉腳下的高跟鞋,走出任人擺佈的命運?還是繼續在會議中廝殺,只為了保住一席之地?

戲盒劇團以各種生活小物與面具串連成戲,帶給遠離表演核心重鎮的嘉義鄉親不少驚喜與奇想。透過《湊熱鬧》所提供的各種人與偶之間的想像,由人變偶,由偶變人,種種形式上的轉變歸結起來,似乎又回到了這齣戲的核心,也即是一齣偶的鬧劇。

《湊熱鬧》

演出|戲盒劇團
時間|2014/08/03 14:30
地點|嘉義鐵道藝術村4號倉庫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湊熱鬧》的中心意涵,也是其未竟之處--關於「距離」的情境,可以如何被展開?所謂「自己與自己的距離」,僅停留於一種職場女性擺盪於個人與群體之間的情感失調?角色在「距離」背後的心理帶狀、因果關係的洞見,未見梳理與突破的可能。(薛西)
2月
20
2014
以演員的表演風格在視覺來看,誇大強調,有其風格及偶的特質,但力道稍嫌不足,以致在現場能量的傳遞上,和視覺稍有落差,這是我覺得較為可惜之處。而我相當喜歡那些節奏強烈,似舞蹈動作編排的段落,既娛樂又不失藝術。(方姿懿)
2月
19
2014
編導的野心不僅於此,透過這些劇場物質塑造的「隱喻」,演繹出現代職場的求生術辯證。各種物件設計出來的偶頭:電音三太子頭、I-pad、圓形寬邊帽、眼鏡組合而成的面具等,隱喻職場的牛頭馬面各色人士,宛如一個奇幻動物園。(林乃文)
2月
18
2014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