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外戲」的觀賞角度《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
10月
13
2012
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黃俊雄布袋戲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95次瀏覽
米君儒

相信台灣大概沒有人沒聽過史艷文、藏鏡人和哈嘜兩齒,黃俊雄子團《雲州大儒俠決戰時刻》近日在華山生活藝術節登場。故事從史艷文和藏鏡人準備決一死戰開始,劇情發展非常簡單,兩者間一直以來的恩怨情仇也都透過口白清楚交待,讓觀眾很快進入劇情。

演出設有簡單的主舞台和左右兩個小的副台,燈光的架設也很基本。現場搭出的觀眾席與舞臺同寬,三排之後就是俯瞰,所以在演出開始前,導演黃立綱出場告知因劇場演出的關係,有三分之二的觀眾會看到操偶師,而且因為無法像電視般可以剪接和後製,會出現許多NG片段,請大家盡量專注在戲偶身上,忽視別的地方。但這一段「告白」,其實也透露了布袋戲要進入劇場是有不少困難的。

首先以觀眾視線來說,因電視的畫面是被限在一個小框框裡,由導播決定觀眾要看到什麼,但一旦進入劇場就沒有這麼美滿了,觀眾的視線可以瀏覽舞台上的任何一處;加上戲偶本身動作有限,一段時間後,只有頭手擺動的戲偶很難讓觀者完全專注在其身上,觀者自然容易搜尋其他吸引視線的部分,譬如操偶師、進進出出的小道具,還有製造特效的工作人員……。

整齣戲雖有不同角色,但聲音、動作重複性都很高,將近兩個小時無休息的演出讓視覺和聽覺都漸漸疲乏,雖劇中穿插了女歌者扮成與戲偶相同造型的現場演唱(不確定原意是否想要製造戲偶走出小舞台的延伸效果)暫時中斷了眼光的四處游移,但第二次相同手法以及戲中人物的進出與幾個大場面的調度仍未見新意,顯得單薄。

確實,布袋戲要進入劇場,在完整呈現上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困難,尤其這個場地的環境與設備皆不理想,距離也顯尷尬。不過話說回來,布袋戲本來就是在大家眼前現場開放演出的,雖然劇場的環境與規模與外台不同,觀眾也因為付費購票、固定座位與進出限制等因素,劇團必須讓整場演出達到一定的標準,但如果我們不單只侷限在「看偶演出」這樣的嚴格標準來看待這個演出,這種有一點原始、有一點穿幫趣味,用很簡單的效果製造出陽春特效的演出形式其實也相當有趣。如果我們把整個演出進行所必需發生的人、事、物都當做演出的一部分,那布袋戲在劇場裡所呈現的,就不單只是戲的內容、劇情,反而是這個演出的整體過程。

既然這個場地避不掉穿幫的人和物,何不大方地安排,如此,或許可以將觀賞的視覺瑕疵融合成一場台上台下、人與偶共同的連結。

兩個小時演出裡,我並沒有跟著劇情進入史豔文的世界,沒有為生死邊緣的史艷文擔心;沒有被藏鏡人的無奈身世牽引,更沒有因最後「待續」的無結局期待下一集。甚至中途有因為過量的聲光和視線問題而感疲累。但當我試著用一種「戲外戲」的角度來觀賞《雲州大儒俠-決戰時刻》,對於非戲迷的我來說,真的就產生了一種有趣的新觀戲體驗。

《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

演出|黃俊雄布袋戲子團
時間|2012/10/06 14:30
地點|台北市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烏梅酒廠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