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恐懼的成長之路《小紅帽》
4月
17
2019
小紅帽(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攝影Elizabeth Carecchio)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21次瀏覽
吳政翰(2019年度駐站評論人)

改編,在戲劇舞台上屢見不鮮。藉由改編,一部經典作品,不論是劇本、小說、詩歌或童話等,可因應不同的時代背景,挖掘出不同的文本解讀,進而與當下觀眾或當時社會產生更直接的交流。因此,除了跨文類、跨媒介的敘事轉譯之外,改編更重要的是如何跟原著對話,以及如何跟當代觀眾共鳴。繼《仙杜拉》(Cendrillon)、《小木偶》(Pinocchio)之後,法國當代劇作家暨導演喬埃・波默拉(Joël Pommerat)的童話三部曲之一《小紅帽》(Le Petit Chaperon rouge)再度受邀來台演出,以簡潔的劇本語言和舞台語彙,將故事的重心聚焦於人物本身,涵括了人性的慾望、恐懼和成長。

《小紅帽》的童話故事有諸多版本,至今最為眾人所熟知的應該還是格林兄弟所撰寫的版本:小紅帽在去探訪奶奶家的途中,遇上了大野狼,不小心將奶奶家的地址說了出去,於是大野狼設計假扮,吃了奶奶和小紅帽,後來出現了一位獵人,剖開了大野狼的肚子,解救了兩人,而大野狼則因肚子被塞滿了石頭,摔死了。這則童話原初最直接的寓意,除了複製英雄救美的套路,就是告誡孩子們要小心陌生人,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具有相當的警世意味。

在波默拉的改編版本裡,色彩不再豐富,人物不再活潑,燈光昏暗陰沈,音樂憂愁哀傷,舞台空曠寂寥,僅有兩張椅子,整個世界一開始就顯得冰冷。大多時候音畫分離,西裝筆挺的說書人站在一旁講述著當前故事,場上角色像是隨著情節指示而不斷行動,充滿規訓意味。小女孩想要跟媽媽一起玩,但媽媽卻總是到處忙碌奔波,以規律而瑣碎的步伐,走來走去,聲響單調,身體機械。

有意思的是,在此版改編中,可見欲望和恐懼的多層探討。小女孩最喜歡媽媽扮演令她恐懼的野獸,媽媽瞬間屈身至地面,站地爬行,朝她奔來。此一喚召野獸現身的舉動,呈現出了其潛意識中對於恐懼的希冀,不僅是小女孩對於生命力的渴望,對於狀態改變的期盼,對於未知的好奇,而且也為後面野狼的出現,留下了伏筆。於是,當小女孩有了往外出走的欲望,表面上害怕,實際上不只想要去找探訪外婆聽未知的故事,也是想要離開這僵化而冰冷的家庭,想要進入危險的森林,甚至想要親身經歷恐懼的具象。因此,體現於小女孩身上的欲望和恐懼之間的相對關係,是共生,而非互斥。小女孩恐懼野狼,但更渴望野狼。

綜觀戲劇史,許多劇本皆出現過森林。這個自然場域裡,蘊含著一股自由原始、回歸本我的力量;角色一旦進入,一面遁入了未知的冒險,一面解放和重尋自我。同樣地,小女孩在森林中,不但獨自找到了如盟友般的影子,也就由大野狼這美麗而危險的現身,正視了自己與恐懼的關係,甚至與之遊戲,在協議之下踏上不同方向卻同樣通往外婆家的道路;短短的一段,表現出了這角色的蛻變和成長。這些成長的節點,都是原著所沒有;原著並未強調恐懼對於小紅帽的吸引,而是傳遞世人應該遠離恐懼、安於現狀的訊息,於是小紅帽以後不敢亂出門了。因此,原著與此版改編,看來類似的情節,卻呈現出不同精神。在格林童話的版本裡,小紅帽的成長,是寧可再被規訓,是種反成長;在波默拉的改編版本裡,小女孩走出規訓的世界,來到森林,面對自身欲望和恐懼,有所成長,而原本如英雄般的獵人重要性大大降低,一切危難在黑暗中解決,幾句話輕描淡寫過去,最後被規訓的對象變成了野狼,再也不敢接近小女孩。同時,也由於野狼的成長,淡化了原著本來善惡鮮明的分界。

此版改編更有意思的地方,是將女孩、媽媽、外婆三位女性之間,勾勒出一種幽微的對照關係。就心靈層次而言,小女孩無憂無慮,媽媽務實世故,兩人並不契合;小女孩與外婆卻十分投緣,因為外婆會跟女孩關於媽媽過去的故事。就外觀來看,劇中特別提及,小女孩的媽媽跟外婆長得很像,也將故事延伸到了小女孩長大後,外貌跟媽媽十分神似,這是否也暗示著現在個性跟媽媽一樣了?這三位女性的生理和心理存續著一種相互牽繫的關係,這層關係不只表徵著三人的血緣,同時隱約地暗示著,這三人宛如同一人在不同時期的成長歷程,從天真爛漫的童年、社會化後的成年,到返璞歸真的老年。

不過,在這成長歷程中,究竟是什麼讓小孩變成大人那樣,又是什麼讓成人回到老人的心境?這是此劇中所留的一個空缺。或許,正是對觀眾的設問,也是這則改編的格局甚於原著之處。

《小紅帽》

演出|路易霧靄劇團(Compagnie Louis Brouillard)
時間|2019/04/14 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身形再精彩、情緒再迷人的小紅帽與母親,終究只是失去自我的幻像。小紅帽期待探望奶奶的渴望、因為與母親的冷淡而起的孤獨感……這一切都由說書人講述。因此,觀眾要如何在「所有女性角色們不過是重演男性說書人講述內容」的狀態下,認同《小紅帽》可能是一樁呼應現代人生活的女性成長故事呢?(陳湘怡)
5月
16
2019
綜觀全劇,透過情節改編增添的細節、燈光與聲響、台詞配置的元素等配合,篇幅僅四十分鐘的《小紅帽》,精煉地將童話故事中的成長軸線強調出來。對於一部初衷是讓女兒對劇場產生興趣的作品,其最直觀的劇情層面,仍謹慎且巧妙地環環相扣、前後串連,並起到不可取代的關鍵作用。(張敦智)
4月
24
2019
波默拉透過童話,帶所有的現代人,渴望親近卻又無法親近的人們,走過了一場重整親密關係的倫理性儀式。在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故事結尾,奶奶與小紅帽都被解救,大野狼/媽媽也都活了、醒了過來。(汪俊彥)
4月
22
2019
路易霧靄劇團以極為纖細、幽微的光源,以及簡潔的演員肢體動作,拓展了這個作品不算大的四方形傾斜舞台,讓家、森林、祖母家的場景轉換透過光與暗指引觀者注視的位置,讓光線帶領觀者想像力的奔馳,並讓每個凝結的片刻不斷延長其影響。(林映先)
4月
17
2019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