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綁架的獨狐之歌《越人歌》
1月
03
2019
越人歌(臺灣京崑劇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00次瀏覽
陳伊婷 ( 臺北市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華人對狐狸有著特定的象徵意義,而狐精為祟的故事典型最早見於干寶《搜神記‧吳興老狸》。自唐代始,這類故事出現變異,由狸精變為狐精,惡狐原形畢露後大多逕走而逃。直至宋《夷堅志‧海口譚法師》才見危害世人的老狐遭鞭殺根絕之,甚至有許多民間故事流傳,降狐得要燒山才行。

2018年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策畫的「戲曲夢工場」計畫中,以狐妖為主要的跨性別題材《越人歌》則相當特出。一劇四場,外加序曲、尾聲,是齣小劇場結構的作品:首場〈石山求藥〉敘其緣由,第二場〈雨夜傾心〉探查情意,第三場〈與子同舟〉確認心向,第四場〈燒山收妖〉悲收全劇。節奏明快,結構精煉,頗有古風。短短一個小時的演出,扮演男狐的年輕演員魏伯丞,表現亮眼。身段舉頓方正,轉旋如風,力道適洽,與神將對打時,激烈而敏捷,煞是好看!而演員金孝萱的女狐,邪魅好架子,俐落又柔軟,每個神情都有戲,則相當符合形塑之角色。這幾年看見許多年輕的戲曲演員,奮身投入的武打場面,揚棄制式比畫動作,很是振奮。

女聲伴唱陳秉蓁嗓音溫潤空靈,音頻迴盪,引人憂思,符合細節所需表現之聲情。雖劇作主軸第二、三場,以舞劍為主的科介表演,身段設計無明顯差異,除無法突顯戲曲科介演出可隨情景之變,展現高度技藝的差別,而有重複餘贅之感外,仍瑕不掩瑜。人說,「三分前場、七分後場」說明戲曲藝術中音樂之重要性,然聽覺特性和視覺不同,它是一種強迫性入侵。當日演出,文武場常態性的壓過演員的曲白唱念,甚為可惜。因此在目前表演場地選擇性多元的情況下,響排時務必以觀眾席聽覺舒適度為主要考量,關注整體演出的視、聽平衡。

一般說來,戲曲作家根據主題,發展情節,設定人物,主導人物語言和故事內容;而角色行為動作與情態則由演員掌控。演員對於劇中情境之感受不同,所創造出的演出效果亦不同。一旦付之氍毹,即參與了創作。正如林政翰所扮演的公子晳,在相對消極的前半段戲劇動作中,與後段遇郎神態之反差,不僅促進了觀眾對情節的理解,其內斂沈穩兼具細膩的表現,亦相當吸睛。

許多觀後迴響則聚焦於情節的推進:「進展未免也太快了吧!」指的是男狐玉郎與公子皙於雨夜洞中相遇後,子皙慰暖、玉郎舞劍兩人確認心意一節。熟悉戲曲展演的觀眾,對場上時間的虛化多不會有此疑慮,但其間接合得靠科範縫補。因此在「既要看戲又要看藝」的原則下,如何以技藝強化劇情推展。舞台上既已寫實地揭開同性的愛情,卻在演出時間短、演員情感揣摩淺的現況下,缺了些蘊藉之意,這是青年編、導需要共同努力、更加琢磨的方向。

《越人歌》編劇楊儒强,將自由幻化的無性別妖狐,巧妙連結同性情感議題,利用表面的謊言,揭露生命的真理,讓觀眾直視慾愛的本質。對觀眾而言,劇中揚棄永生,忠於愛情的六尾靈狐,最終的結局,是否呼應現實世界的景況?說至此耳邊又響起「口中欲言言又止, 山有木兮木有枝。 明月明日難明志, 心悅君兮君不知。」白色雪梅的絕然遺世,令人不忍探問,「在愛的面前真的每個人都一樣嗎?」

總而言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越人歌》之整體創發、運用布景、投影、道具,皆能感受到在有限成本製作下,取得最大效益的決心。對這個已走過半世紀,延續戲曲藝術使命的資深劇團而言,願意挑戰這類開創性、話題性之劇作,足見團隊將當代議題與傳統戲曲融為一爐的野心;而成功吸引傳統戲曲同溫層外的觀眾進劇場,灌溉了創新和傳統之間的另一片祕密花園,這園子肯定也盎然生動!

《越人歌》

演出|臺灣京崑劇團
時間|2018/12/15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如何使戲曲題材更加多元,這個作品算是成功了。然而,美中不足的缺點是感情戲書寫的語境,情節過於現代,收放之間可再拿捏。(林哲立)
12月
31
2018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