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態與非常態《非常態運動─失序邊境》
9月
02
2021
非常態運動—失序邊境(失序場提供/攝影林峻永)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14次瀏覽
孫玉軒(社會人士)

重心不穩的時候人會怎樣?脊椎會偏離原本直立的中線、雙手揮舞,因為傾斜而懸空的腳會往上身的相反方向延伸,前後來回搖晃數次,試圖把偏離的重心拉回直線。《非常態運動-失序邊境》談的便是重心偏離:如何在傾斜的狀態中,保持穩定?以一座能夠傾斜、旋轉的大型裝置為主要舞台,探問不同外力影響身體平衡的關係。

當身體成為物件之一,如何讓裝置與身體保持平衡,成為作品首要處理的事情。

理所當然地坐上如同翹翹板的裝置,開始進入作品主軸:與現場觀眾一樣的坐姿,是生活裡隨處可見的身體姿態,這是常態的部分。即使上身看似直立,因為三位舞者分別坐在離翹翹板支點不同的距離點,重心在肉眼不可見的微小幅度內搖擺,才能保持身體在裝置上的平衡。依次增加擺動的幅度,破壞習以為常的平衡,從坐姿到站姿,甚至移動,逐次加入外力變因,讓三位舞者與翹翹板的關係也產生變化。原本三位舞者平等的關係,有人擁有了使其擺盪、旋轉的權力,操控著力量的源頭。站在高處的曾靖恩是視覺上的焦點,但也只能被動地接受李晉安、李冠霖操控平面傾斜的時間、角度;李晉安在支點上方的平面行走,也必須在不停旋轉的中心維持面對觀眾。曾靖恩在不停改變角度的平面上來回滑行,雖是平坦的斜面,身體的運動軌跡好似滑板選手在U型弧面來回擺盪,借用向後劃腿的反作用力順勢讓身體向前爬起來,再順著拋物線落下,此段落也體現專業舞者對身體的掌握能力。主動與被動之間的關係不停在變動,沒有人握有絕對的話語權,別人影響了你,你也成就了對方想要的畫面和效果,即使操控著裝置,仍然必須關照彼此,試圖在外力介入的運動狀態之下維持平衡。

白色方形發光體由隱身於劇場的控制台操作,是由人賦予物件生命,乘載人類的意識,成為作品的一環。若將身體視為本身為帶有意識的物件,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與他者的重量、力量緊密牽動。此方形物體在作品中的角色更像是吸引觀眾目光的演員。黑色的劇場、黑色的服裝,以及黑色的裝置,更凸顯了白色光點。其中一段,裝置旋轉時投射出的光線,像是探險家的手電筒環視四周,光線順著牆面的材質、物體而改變不同的形狀,入場時在微弱光線中能夠辨識的布幕、欄杆、柱子,此時僅能憑著記憶在腦中複習,以非常態的方式觀察環境,視覺上很是有趣。光線引導著目光,台上三位舞者與觀眾一同沒身於黑暗之中,觀看、感受、想像。

慾望總是跑得太快,想要追求最新的、最好的、最特別的,舞者穿戴的磁力裝置碰撞平面發出的聲響,裝置擺動時發出的沙沙聲像極了風吹過剛下過雨的樹林,白色方形發光體時而顯現時而消失,比靈感更調皮,元素之間互相對話,聲音、燈光在作品裡跳躍著。創作題材越來越廣泛,跨界合作也不足為奇,然而,在選擇之時,或許要想想:為什麼需要加入這個元素?回過頭來思考身體在這些選擇裡能夠產生的火花。

作品名稱雖是《非常態運動-失序邊境》,除了曾靖恩在不斷改變的斜面上滑行的段落稍微有令人屏息的緊張感,整體都在緩慢穩定的節奏上進行。即使看似平穩,想必也是充滿了控制,才能達到預期中傾斜的角度或速度。如同穿著硬鞋的芭蕾舞者,看似輕盈優雅,卻是連腳趾頭都在用力。舞者因著對身體的不滿足,始終在探索身體的可能,以身體的各個部位、關節做為支點,以專業訓練的身體為種子,開展新的身體技法,拓展身體的極限。

《非常態運動─失序邊境》

演出|失序場
時間|2021/08/08 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