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心裁的歷史演義《孫臏鬥龐涓》
7月
24
2023
孫臏鬥龐涓(一心戲劇團提供/攝影徐欽敏)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06次瀏覽

文 邱秉程(文化行政人員)

本劇為2023臺灣戲曲中心之看家戲再現系列,孫臏與龐涓相爭之歷史故事,即便未家喻戶曉,觀眾也略知一二,究竟是老調重彈或新詮,為筆者所期待。

開場為兩人身後靈魂的對談,並問候對方的傷勢(生前分受箭傷與腿傷),再進入兩人相遇、結拜、拜於鬼谷子(柯進龍飾)門下的過程。兩人於馬陵道結拜時,龐涓(孫詩珮飾)並立了萬箭穿心的毒誓。鬼谷子與徒弟的情份,來自與其師父孫武(孫榮輝飾)的前緣,孫武臨終前傳予兵法奇書,囑託來世再交還,留下具玄機的預言詩讓鬼谷子細品,鬼谷子解讀為孫臏(孫詩詠飾)即孫武轉世,對孫、龐冷熱有別。

龐涓下山到了魏國,官拜將軍並成為駙馬。後引薦孫臏卻凸顯自己才能不如孫,並得知師父僅傳予師兄奇書,加以妻子進言,即便孫釋出善意傳授兵書,但鬼谷子隨後到訪魏國,關心龐喜獲麟兒之餘,與孫私下對話卻極度排龐,成為最後一根稻草,讓龐痛下殺意,以杯茶毒害鬼谷子。

接下來之發展回歸歷史故事記載,孫被誣陷入獄、得知真相而裝瘋並成功潛逃他國。編導把兩人後續戰場交手用字幕與投影交代,重點放在馬陵道的死戰,龐涓終陷入孫臏計謀,受萬箭攻擊並自刎。

結尾再度出現兩人靈魂對談,幕後以唱詞及字幕呈現孫武的預言詩與太極圖像,其實鬼谷子直至最後一口氣都未悟出,孫武遺詩揭示其靈魂之轉世將一分二為孫與龐(註),而非僅孫臏。故孫、龐實是一體兩面,若鏡射也若兩極,為編劇最大巧思。此詩在上半場孫武臨終顯示於投影時,眼尖觀眾應已得知一魂轉世為二的實情,筆者以為若在孫武呈現詩文時稍對第四句隱晦,所有觀眾都在結尾才認知真相,戲劇性將更強烈 。

本劇設計以龐涓為故事中心,為孫、龐、鬼谷子塑造非常鮮明之角色形象。龐涓從腳踏實地、敬重兄長,渴求師父關愛,從天真善良到發心狠手辣有完整的心路歷程,能得到觀眾同情。孫臏天賦奇才,家境優渥,無憂無慮,又以自我為中心,常忽略旁人感受,即便未有害人動機仍啟禍根。編導更設計了孫的招牌動作及台詞,因為他是孫臏,大家都要對他好。鬼谷子因誤讀詩句的執念所絆,一路對孫臏私心偏愛,非良師應有態度,所有災厄可謂由他而起。

孫詩珮之龐涓演繹由善至惡心路歷程,與孫詩詠由意氣風發到偽裝瘋癲,皆有精彩表現,還有明華園孫詩雯助陣公主。老團長老當益壯,飾演孫武還要一展扎實毯子功,完全不輸青年人。舞台設計方面,魏惠王(翟珞安飾)的龍椅與高臺由群臣簇擁推出,魏惠王上下均需眾人協助,高臺隨意移動,推進推出之上下場極具喜感,也符應君臣丑角的設定。不過,鏤空竹子圖像的長方形景片是本次設計較可惜之處,起初為搭配實像竹子景片作山林野外的示意,但逢朝廷、宮殿場景亦出現,混淆舞台意象。

一心戲劇團致力詮釋孫、龐故事,自2006年《戰國風雲馬陵道》;2010年《戰國風雲》鬼谷之卷、孫臏之卷、龐涓之卷;2019 《孫龐鬥法.鬼谷歸天》,到本次看家戲再現。相對於該團5月於戲曲藝術節搬演之新作《狩瘟殘書》,有著成熟的結構與巧思,劇作在多次精煉下,逐步往經典邁進,是劇團與觀眾的福份。

註:筆者未能取得預言詩全文,該詩中第三句,可將句中文字組合為孫之姓名,第四句則為組成龐之姓名。

《孫臏鬥龐涓》

演出|一心戲劇團
時間|2023/07/02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 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