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類集體潛意識的幽微慾望─從《戀戀南柯》到《南柯夢》
11月
05
2012
南柯夢(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62次瀏覽
沈惠如

看過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命運交織的城堡》嗎?透過塔羅牌隨機化的排列,一則則魔幻神奇的故事,任意穿插組何,宛如命運的交織與延伸,不同的結局與可能像一個不斷擴張的網,無垠無限……

湯顯祖的《南柯記》描寫夢幻人生,成為經典名作,時光陶鑄,這齣生命的故事經歷臨摹、演繹、擷取、剪接…… 台上的演員歌舞翩翩,夢幻製造夢幻,台下的觀眾如癡如醉,投射出自我的人生虛實。

2006年,1/2Q劇團決定改編《南柯記》作為在「新點子劇展」的演出文本,名為《戀戀南柯》,主要是因為湯顯祖「一點情千場影戲,做的來無明無記」的詞句感動了我們。在寫完《牡丹亭》之後,湯顯祖試圖用佛理點明愛情(包括世理人情)的虛幻本質,然而在閱讀完湯顯祖的文本之後,非但感受不到「悟道」的明澈,反而覺得身陷情關而無法自拔,究竟是湯顯祖的領悟不夠透徹,還是愛情本就難以超脫?

於是,我們以愛情為主軸,以〈尋寤〉為框架,回溯〈合歡〉、〈瑤台〉、〈蝶戲〉、〈遣生〉的過程,最後連結〈應兆〉、〈情滅〉,期望從原本單線的敘事結構上,賦予現實與虛幻、夢裡與夢外等多層時空,滲透出困惑與荒涼。

故事中,與公主邂逅的淳于棼誤將「蟻子轉身」聽成了「女子轉身」,而夢入蟻國,特別強調出這個「誤聽」,是為了點出情愛世界中主體建構的力量!(與此呼應的是,還有「瑤台」一場,搶親的檀郎太子將「太子」聽成了「漢子」)。

但在中國古代的父權思想裡,這份主體的力量是被壓抑的,也必須被點化,所以劇末出現了類似於先知角色的黃衫客(在湯顯祖的原著中是更具權威性的契玄禪師),而公主的定情之物─金釵小盒,也成了槐枝槐葉。不過《戀戀南柯》卻不甘心結束於此,最後再度包圍淳于棼的仍是那一句句的「蟻子轉身!女子轉身!」

可以說,從劇名、公主開場到最後一句的「蟻子轉身!女子轉身!」,《戀戀南柯》有意識地以一種輕盈的姿態,轉化了古典情愛觀中的父權注視。

這一次首度以全本姿態搬演的《南柯夢》,企圖心更為宏闊,從「夢了為覺,情了為佛」的視角,將《南柯記》原著縮編演出,雖然有兩個晚上的時間鋪排原劇,但在僅保留三分之一篇幅的情況下,如何首尾融通,傳達完整的意念,仍然是一大考驗。於是我們看到了該劇的兩大意圖,一,描述了完整的故事,人蟻的因緣果報在人世間完成,淳于棼頓悟成佛,功德圓滿。二,崑劇舞台上僅存的〈花報〉、〈瑤台〉折子戲盡量完整呈現;〈情盡〉中契玄禪師作法超渡蟻魂的場面也安排得莊嚴持重,觀眾受到了感染,跟著「燃指」情節椎心刺骨、隨著公主升天傷心絕望,劇終時,也彷彿做了一場南柯夢,一時無法清醒。

多麼奇幻的經歷!相隔六年,從小劇場到大劇場,從愛情本質的思索到人生經歷的體悟,《戀戀南柯》瀰漫著「夢裏不知身是客」的感傷,還企圖以「觀看」為主軸,引出新的詮釋角度;而《南柯夢》則以意識流的手法串流夢境,無論手法如何,均折射出了人類集體潛意識底層的幽微慾望。

《戀戀南柯》

演出|江蘇省演藝集團、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時間|2012/10/18、19 19:30
地點|國家戲劇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