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缺席,空言無益《烽火亂世》
8月
05
2015
烽火亂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40次瀏覽
陳涵茵(社會人士)

高雄「春天藝術節」首創歌仔戲專案,六年來質量穩定的精製精選,成功打造全臺戲迷引頸期盼的年度盛會。今年以「傳承薪藝」為題,於記者會上即有意引導焦點落於各團的接班事宜;不同於各劇團多屬家族傳繼,薪傳歌仔戲劇團則是師徒授受,以廖瓊枝的弟子張孟逸為代表。

以「薪傳」為名,薪傳歌仔戲劇團念茲在茲的本就是歌仔戲的薪火相承,此次登臺演出的,除了特邀的小咪以外,全是新生代優質演員,演出的劇目則是內臺時期連本大戲的改編,傳統戲文交由年輕學子搬演,全力呼應劇團精神及本屆專案主題。

然而,首先要提出的一個疑問即是:為什麼必須特邀小咪出演呢?劇團的其他公演,並不會特別邀約前輩演員,此次特邀的意義和目的何在?也許是為了彰顯前輩、後生聯手共演的薪傳意義吧,但是,一個劇團在參與號稱「全國最大精緻歌仔戲劇場連演」的舞臺時,不以自身培育的青年演員為主角,而向外邀約,還是令人有點擔心的,尤其是謝幕時眾星拱月歡迎的、宣傳用的人形立牌,都是小咪,然而小咪並不屬於薪傳歌仔戲劇團。

同樣的,謝幕致詞人是老師廖瓊枝,而非學生張孟逸。此前春美歌劇團和秀琴歌劇團謝幕時都是由負有接班人身分的女兒來致詞,原以為是今年春藝的特別規劃,為強調本屆主題,然而從這一場看來,前兩團的情況也許並非有意為之?但相比之下反而覺得本場有點可惜,若能由張孟逸發言(或與廖瓊枝共同發言),也許更能體現交棒的意涵。

但相反的,在這個以精緻為稱的現場,部分年輕演員還不夠成熟,偶有失誤,卻又是另一種方向的可再檢討,一幕朱元璋籌備出兵,一位演員抬腳獨立卻明顯的下盤不穩、跌了兩三步,說是不忍苛責,但這仍反映基本功不夠扎實。

而大約也是為了讓每位年輕演員都有練習、展現的機會,出場人物眾多,但卻也使得每個角色皆未能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這或許就與原本提攜青年才俊的良善立意背道而馳了;甚至特邀前來的小咪也沒有足以突出表現的空間,這就又回到第一個問題了。

同時,這也使得整齣戲顯得零散,缺乏焦點。

由於是連本戲的濃縮,剪裁便是一種考驗。以實際的成果觀之,顯得有點拼貼。所欲敘述的事件太多,而只好每段都只說一點,就像隔靴搔癢,無法深入。6月初許亞芬歌子戲劇坊推出《千古一帝秦始皇》,意外的可以類比,兩劇皆太想把前因後果交代清楚,卻適得其反,全劇只充斥敘事殘片、只見對敘事的執著,卻忽略了抒情的缺席正是使敘事淪為流水帳的關鍵原因。沒有抒情的鋪墊,觀眾便無法共感;無法共感,演員的詮釋再到位都難免矯情。張孟逸所飾演的淑蓮目睹丈夫「變心」,哭得聲嘶力竭;古翊汎飾演的朱元璋憂國憂民,身段唱腔慷慨蒼涼。兩位都是優秀的演員,演出上並無特別的缺失,然而,淑蓮夫妻的情感缺乏刻劃,朱元璋的愛民如子都是用說的(並未演繹以使人體會),是以當張孟逸淒厲涕泣,卻令人感覺虛假抽離。

薪傳歌仔戲劇團有部作品《宋宮秘史》(亦曾為高雄春天藝術節節目之一,惟筆者所觀賞乃102年3月23日於新舞臺的演出),同為內臺連本戲改編,卻選擇了不同的做法:並不嘗試完整敘事,而是切掉一半的情節,就像只看了連本戲的首日演出。儘管演出結束時不乏錯愕之聲(故事未完、演出卻戛然而止),卻不損其「精彩好看」的風采。如今回望,是因其敘事、抒情的細膩搭配,仔細刻劃人物心理,用人物的情感和行為去推動劇情,而不僅僅是「敘述而已」。又因其重視人物的反應,演員的一舉一動都緊勾觀眾的情緒,考驗演員的技藝,而精湛的表現便令人嘆為觀止。反之,《烽火亂世》雖然盡力交代事件的每一個環節,結尾卻同樣聽見錯愕之聲,這大抵不是因為情節的不完整而產生的驚訝,而是觀眾從頭到尾都沒有被成功的邀請進劇中世界去體感吧,如此,臺上演員費盡心力的演出,不是太遺憾了嗎。純粹的敘述無法動人,就像直白說理而非內化於演出中的教化戲總是刻板僵硬,這是《烽火亂世》之弱於《宋宮秘史》的原因。

附帶一提,張孟逸於演出中哭得慘切,廖玉琪偶爾也有類似情況,一方面令人擔心如此用嗓是否妥當,另一方面則影響聽力,因近乎嘶吼,難以辨識唱詞和對白,甚至音準也有點偏離,也許日後呈現時可以稍微「收」一點,不必然要如此表現方顯內心之激烈。

《烽火亂世》

演出|薪傳歌仔戲劇團
時間|2015/07/12 14:30
地點|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