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因果,破輪廻《東方夜譚II-狐說八道》
6月
25
2013
東方夜譚II—狐說八道(如果兒童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96次瀏覽
蘇銘昌(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研究生)

「狐說」了些什麼?源自於古老東方傳說的鄉野傳奇,集智慧與狡黠於一身;修練、見識過千萬年的狐仙,什麼人情事理、大風大浪沒見過?!只是,最終也無法參破的,又是怎樣一個道理?

如果兒童劇團第二十五口大戲《狐說八道》,延續「東方夜譚」系列傳統,試圖改編司馬中原來自東方傳統的鄉野奇談,透過環狀舞台、說書人與跳接的場景畫面,再現東方思維的想像:環狀舞台的設計,與東方思想裡的太極相似,似乎又隱喻了「圓」與「緣」的概念。偶間降下的白色屏幕,除了做為人與光影錯落的空間外,看似阻絶舞台前後,卻又讓數個故事得以在其與舞台圍繞的空間中不停的交錯與廻盪。「狐」說故事:這是輪廻、是因果,甚至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覆轍重蹈。

就兒童的閱讀喜好看來,他們多半喜好奇俠魔幻、厭惡平淡無奇。東方鄉野傳奇裡,狐狸給人的印象多半聰明狡詐、調皮而又故弄玄虛,善惡參半、我行我素。由狐狸擔綱做為串場的說書人,的確符合現代兒童的閱讀心理。還未聽故事,過去閱讀後所產生的濃厚趣味想像、曲折多變的故事情節,就足以充繞心頭、揮之不去。

再聽「狐說」娓娓道來,月桂、龍將軍、祥子媽與仇偉恩,「狐說」藉由跳躍、錯落來破壞故事原本節奏形塑記憶廻圈,讓觀眾將一切所有糾結歸因於「人啊,就一個字…傻」之印象,緃使人自詡為萬物之靈卻始終無法脫逃因果六道輪迴的牽縈羈絆。

只是,雖是修練千年的狐仙也無法想像,人生就那數十寒暑,為何還要在遭逢疾厄、面對困苦時仍然選擇堅持拚命?順應天命、效法自然,何必苦苦追求?甚至賠上己身性命?善與惡之間總有因緣果報,活得逍遙自在不是挺好?!

如果兒童劇團選擇讓故事裡的「狐說」在數度輪廻中對上不同形象角色的「八道」, 每回的對話總讓「狐說」滿肚狐疑、不明其理。最終,劇裡安排司馬中原先生登場,大大賞了「狐說」當頭一棒!原來,自認超脫輪廻、了卻因緣的「狐說」,根本身陷其中仍不自知!逃避也許可解一時,但唯有體現當下角色裡的真實感受、用力活出精采生活,儘管日子仍不免苦痛,卻也了無遺憾。

幸好,戲終「狐說」終於能夠打破輪迴、澈見真性,體察自身「一直把故事說下去」的任務,認真把好故事傳承給孩子們。那當下即是真理、即是永恒。

總的來說,如果兒童劇團的《狐說八道》嘗試跳離傳統兒童劇場平舖直述的劇場形式,改變兒童劇僅止於嬉笑、喧嘩的刻板觀演經驗,實則創造了兒童劇場的另一種發展的可能。輪廻、因緣等概念不是不能與兒童對談,但若能多以兒童所能接受、理解的元素概念來呈現,相信更能承載、傳遞更多的意涵給孩子們。

《東方夜譚II-狐說八道》

演出|如果兒童劇團
時間|2013/05/25 17:30
地點|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如果想要呈現的竟非一般兒童劇顯而易見的教育理念,在《東方夜譚》中,所呈現的是東方的思維,是身為人該有的堅持與抉擇。(吳敏瑩)
6月
18
2013
透由視覺、聽覺的確表達了「不放棄就會成功」的勵志名言。但或許亟欲跳脫舊式窠臼的創作手法,致使未顧及孩童對訊息接收的程度,顯然企圖心大於實質成果。(莊麗釵)
6月
14
2013
具有強烈東方色彩的鄉野奇譚,意欲在此劇中傳達出所謂「東方」的核心思想──正念、正心、正氣,這是目前在西方國家霸權之下,在孩童們熟悉的公主與王子的童話故事之中,所找不到、僅屬於東方、亦帶有強烈民族性的價值。(趙芸)
6月
03
2013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