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在的時候,跳舞——《上造》
5月
03
2022
上造(許程崴製作舞團提供/攝影歐珀豪)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48次瀏覽

許仁豪(駐站評論人)


來自殯葬業產業家庭的許程崴曾坦言,自小與死亡近身貼近,讓他「對於生命、死亡有著濃厚的好奇,透過創作不斷探索自身對於生命的看法、死亡的想像」。【1】這次作為高雄春天藝術節節目之一的《上造》也處理相關議題。

《上造》一名取自台語「送走」的諧音,意旨人透過祈福儀式,禮拜上天,希望能透過神力將生活裡一切苦厄送走,讓生活河清海晏,平安無憂。

《上造》取材民間「送神」向天公祈福的儀式,編出一支儀式感很重的現代舞。作品靈感雖然來自民間儀式,但卻不執著於田野考據,試圖把儀式背後的文化意涵呈現轉化,而是走向更為普世,不帶文化特殊性的泛儀式感。

舞作採取遊走式觀看,亦即,觀眾與表演者不是處在鏡框舞台的兩邊,觀眾可以或坐或站在舞台表演區,在演出中移動,甚至與舞者互動。遊走式的設計試圖打破舞台鏡框,突破表演者與觀賞者的界線,為的大概是強化儀式的集體融合與群體共感。一開始的「迎賓」便讓觀眾通過一個掛滿法事銅鈴的甬道,彷若跨過一個祭典的「域閥」,我們從世俗的現實生活走進一個神聖場域,散布紅光投射的舞台與觀眾席,錯落著用紙糊的大小儀式器具,而身著民族風舞衣的舞者,男女一對,三組人已經靜止立定在表演區,他們的扮相與衣著與場外佈置的紙紮人偶十分相像,示意著他們可能是儀式現場即將降靈的神尊。觀眾入場後可以在紅光區或坐或站,選擇自己喜歡的觀看位置。待最後一批觀眾就定位,一場降靈驅邪的淨化儀式就要開始。


上造(許程崴製作舞團提供/攝影歐珀豪)

雖說《上造》不落入儀式的文化特殊性框架,但要營造祭典的神聖感,不免要取採我們熟悉的宗教儀式動作。我在其中認出了台灣民間廟會的陣頭身體語言,七爺八爺出巡時左右肩膀移的上半身震動,印度教繁複且婀娜的手勢動作,亞洲儀式常見的穩固下盤,以穩定碎步牽動上半身大幅動作的身體慣性……等等。當然這些儀式化動作都被融合在現代舞的肢體當中,甚至有芭蕾常見的向上跳躍。一邊是亞洲傳統向下扎根、敬拜土地的身體內驅;一邊是西方啟蒙以來向天空拔去,抵抗地心引力的身體外擴,兩種運動力在流暢的編舞下持續反覆辯證,也打開了舞台上神聖與世俗之間的流動氛圍。

敬神拜天的儀式應是神聖而令人敬畏的。《上造》的儀式卻時而嚴肅禮敬,時而幽默莞爾。〈歹物仔〉應該是整個編舞裡最核心的部分,編舞家卻選了台灣人倒垃圾時最熟悉的〈給愛麗絲〉作為襯底音樂。舞者的動作雖然融合了種種儀式符號,卻在那輕快的節奏下,顯得靈巧幽默,如果舞者代表降靈的紙紮人偶,此刻的神祇顯得活潑淘氣,作祟的邪靈彷彿是隔壁愛搗蛋的小鬼靈精,只要安撫一下,祂們就會乖乖了。


上造(許程崴製作舞團提供/攝影歐珀豪)

在正式進入除穢儀式之前,舞者把觀眾都調度到觀眾席,拉出一個儀式觀看的距離。這一段舞除去了先前的幽默感,透過撒紙錢與搖鈴,顯得凝重而嚴肅。其後,舞者緩慢將舞台上散落的紙糊道具搬至舞台中央,排成一個天公爐的樣貌,然後再次把觀眾調度至天公爐中央,讓觀眾佔據祈福儀式的中心。舞者到觀眾席間,一人拉著一條銅鈴線,拍打搖晃,似乎是在對著觀眾展開淨化儀式。其後,一人扛起一台噴煙機,其中三台裝在紙糊的龍、鳳、虎頭裡,他們以慢動作對著舞台上的觀眾噴煙,緩緩走向觀眾,融入其間。這一段噴煙過程,緩慢而冗長,就整個舞作的編排結構來說已經溢出了傳統編舞的範疇,從跳到不跳,我們一方面感受自己淹沒在天公爐的裊裊香火,一方面又像是看著一群衛生專員來噴煙清消確診足跡,神聖與世俗的界線在這個「停止跳舞」的瞬間被打開,尤其當舞者放下噴煙機,隨機挑選觀眾與其互動時,我們又像是到了一個宮廟法會現場,集體參與一場熱鬧的祭改,神聖嗎?好像更貼近向來市井氣旺盛的台灣民間廟會。


上造(許程崴製作舞團提供/攝影歐珀豪)

在我們的民間信仰裡,死亡的與祭改的儀式不總是神聖肅靜的,常常是風風火火,喧鬧俗艷的。許程崴在跳與不跳之間,掌握了這個世俗氛圍,將之轉化成時下流行的沉浸式演出,舞者的肢體動作與衣著意外帶來了一種cosplay同好會的熱鬧感。如同coser以自身最真實的慾望【2】,讓沒有生命的存在復活,許程崴的舞者們,兩兩一組,錯落在觀眾之間,奮力跳著最後一支充滿狂暴慾望的舞,在大量的地板動作,他們完成了送神的儀式。

在跳與不跳之間,在神聖與世俗之間,《上造》以肉身追問神到底存不存在。面對苦難的一再降臨,渺小的人類或許曾懷疑神根本不存在。《上造》演示了連通神聖以求平安之法——神不在的時候,我們可以跳舞。


註解:

1、請見團隊網頁的說明。許程崴製作舞團:https://www.hsuwallydance.com/

2、編按:執行動漫、電玩cosplay的人,稱coser。

《上造》

演出|許程崴製作舞團
時間|2022/04/17 14:30
地點|高雄正港小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我認為《上造》這個作品,看似一齣尋找身體的創作,實則是對於世界觀的構思,將世界放置於另一個介於儀式中間的維度空間,使得神聖和平凡之間的邊界變得難以辨認。(李橋河)
5月
19
2022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