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山谷、稻浪般豐饒的音樂生涯回顧——胡德夫《山谷的呼喚》音樂會
8月
31
2022
山谷的呼喚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34次瀏覽

施靜沂


2022年台東藝術節啟程於仲夏時節的台東,由十檔性質各異的節目,在週末午後、夜晚接棒演出。其中,胡德夫《山谷的呼喚》音樂會既是睽違已久的胡德夫專場,也是這位創作、演出一甲子的卑南、排灣族歌手,在古稀之年的音樂生涯里程碑。走過二十世紀下半葉,歷經原住民運動與社會變遷,從這場演出中顯見,胡德夫仍保有其經典如昔的民歌鋼琴彈唱風采。


以洗鍊沉厚的彈唱,隱約回應美麗島的國族難題

此次歌者現身於整片金黃稻浪的投影中——在稻浪搖曳間,可見其身影融入其中,自在彈唱開場曲〈最美的稻穗〉(bulai naniyam kalalumayan)。這首歌曲由南王部落的音樂家陸森寶(Baliwakes)於1958年所作,原先為關懷823砲戰時,服役於金馬前線的子弟。翻閱歌詞中譯,表面似在歌詠纍纍稻穗、牛背小孩、遨遊蒼鷹等歲月靜好的家鄉景致,卻隱含守護家國之心,並若有似無地以音樂呼應八月上旬,中國大陸頻繁對台軍演的政治時事。原來轉眼間過了一甲子,台灣島嶼仍不願退縮,但也仍擺脫不了對岸的文攻武嚇。【1】

來到第二首與歌者散文集同名之〈最最遙遠的路程〉時,投影幕播放一禎禎胡德夫前往世界巡演的珍貴影像;之中的歐洲、智利、南極風景,與台前「路途遙遠」的吟唱相互呼應;同時,畫面中也包含歌者赴中國大陸巡演的影像,似乎迂迴答覆著,兩岸之間遙遠的心理距離。

如此心情來到第三首〈美麗島〉時,在輕盈的鋼琴前奏、樂手以透明感的打擊樂器點睛之際,躲閃於歌詞裡的國族認同終得以鳴放;在台北101等著名地標的投影前方,「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等歌詞將台灣島嶼一路走來的艱辛、繁榮表露無遺,除了珍視民主自由的成果,也蘊含激勵青年後輩的意涵。


以層次豐富的彈奏和歌,展演排灣認同與深沉瑰麗的心靈

然而,在以〈美麗島〉彰顯島嶼之美、凝聚聽眾精神後,歌者接下來話鋒一轉,以華麗琴音引領眾人進入其深沉瑰麗的內在世界。經歌者介紹得知,下一曲〈答案〉是昔日的交響樂團指揮、深諳編曲藝術的樂團前輩李泰祥遺作。在層次豐富的鋼琴與沉厚歌聲的演繹下,曲子沉鬱、爆發力十足的情緒呼之欲出;搭配投影幕上鱗次櫛比的高樓,都會經濟發達、人際疏離的現實跟著浮現腦海:「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寥寥幾個字,卻道盡繁華都會充滿拚勁後的無情與空泛;擁擠又疏遠,既是空間上的現實,亦是狹窄心胸、短視近利的投射。尤其,單一個人即使才華洋溢,但在都會中卻像萬千星星的一顆,不怎麼特別,且格外形單影隻。

接著,大提琴家陳主惠和胡德夫共同演繹改編自排灣族千年古謠、歌詞融合八、九百年前,元朝馬致遠〈秋思〉的〈來甦秋思〉。循方才華麗、虛空的情緒而行,曲中的「古藤 老樹 昏鴉」、「古道 西風 瘦馬」凸顯奇幻蒼涼的人生風景。當間奏的口白加入對逝去人、事、物的思念,「纏繞大樹老藤的比喻」的填詞也將飄洋過海的枯瘦元曲,填入豐厚的血肉與情思。

終於,音樂會來到呼應題旨之〈芬芳的山谷〉。從「我是失去了山谷的小鷹 迷失在茫茫的人海裡/我這一飛五十年……」、「你是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在滿山月桃花和飛舞的蝴蝶裡」的填詞,及「如果你順著太麻里溪,溯行而上,到了七公里的風口處,你會看見,在大武山懷中的Ka-aruwam部落」的間奏口白,可見歌者的排灣族認同及族群文化的力量。即使排灣主體在現當代社會流離謀生、寂寞著,但吟唱故鄉的歌仍滋長了力量,也讓上半場最後的〈無涯〉與〈撕裂〉,在搭配大提琴華麗、情感豐富的伴奏之際,由低而高,從強勁邁向蘊含爆裂感的小結。


從祭典畫面思念卑南族的文化,並以激勵之詞撫慰傷痕後的原鄉

下半場開場後,投影幕上映入眼簾的是卑南族猴祭、大獵祭時,族老身著鮮豔的傳統服、頭戴花環,與族人並肩行於祭場、共同飲宴聚會的畫面;搭配歌者演唱的〈回鄉偶書〉(牛背上的小孩),歌詞洋溢童趣,畫面與氛圍則充盈濃厚的文化思鄉之感。尤其「少小離家老大回」、「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的詩詞,加上歌者吐露其擁有排灣、卑南兩族血統,卻感到兩邊都不討好的心情,也讓人在回味這段關乎文化祭儀復振的畫面及演出時,多少感到傷感流瀉的壓抑與澎湃。雖然下一曲以〈Morning has Broken〉分享卑南溪出海口、活水湖邊的日出,給出努力衝破禁錮、備受太陽與土地祝福之感;但前曲濃厚的思鄉餘韻繞樑,也讓人隱隱感到,文化傳承與創新之事似乎千言萬語道不盡,一切盡在不言中。

音樂會下半場,胡德夫彈唱了〈Hallelujah〉、〈太平洋的風〉、〈匆匆〉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曲目;其與貝斯手張威龍、打擊樂手陸樺維的搭配也讓主要風行於二十世紀下半葉的民歌彈唱呈現出嶄新風貌、令人耳朵為之一亮。多元的樂器表現達到點題效果,也讓這場音樂會不只是緬懷與回顧,更在舉重若輕展演沉厚音樂內涵與人生歷練之際,實踐音樂的傳承。

同時,歌者於震災後前往原鄉服務、在遊覽車上創作的〈Lokah Tayan〉,則因回顧了霧社事件的悲劇與震災的傷痕,而縈繞激勵人心的正向力;至於送客曲〈fangzalay〉(阿美語,wonderful之意),則在輕快熱鬧的旋律裡感恩美好的夜晚——不多不少,為音樂會畫上優美的休止符。


註釋

1、相關淵源詳見:徐睿楷,〈陸森寶音樂的傳唱、出版與流變〉一文。https://ihc.cip.gov.tw/EJournal/EJournalCat/201


《山谷的呼喚》

演出|胡德夫
時間|2022/08/06 19:30
地點|台東藝文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